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不能只使绊子、掐脖子 得保持对中国科技领先

京港台:2021-2-25 00:46|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不能只使绊子、掐脖子 得保持对中国科技领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参议员舒默(Chuck Schumer)正要求国会起草法案,希望加强美国在关键技术领域的发展,以抗衡中国。专家告诉德国之声,过去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科技的制裁只能是暂时性措施,长远必须得加强自身竞争力。

  德国之声:您认为美国在特定科技领域增加研究经费到底有多重要?这样做能否进一步巩固华盛顿在这些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

  卡普里: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看一下中美之间“混合的(Hybrid)”冷战,我谈“混合”的意思是,有各式各样组合的事情正在发生,这样的往来还在持续。但,在非常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领域,不单只有竞争,地缘政治的系统性竞争也正在发生,尤其像是在半导体这样涉及军事和商业两用的技术领域。

  当前不仅只有战略性脱勾,从竞争的角度上来说,我们还看到战略能力丶价值链和生态系统的分隔措施。我并不是说一定会有一个完全丶彻底的脱勾,但在生产自己的战略产品与材料这方面,很明显的是美国和中国之间会越来越有区隔,当然,这取决于不同的产业。

  另一件事情是,如果你正在寻找一种遏制的方法,试图阻止対手获得某一项特定的知识或能力,这其实是一种很粗糙的暂时性举措。举例来说,当半导体供应链被“武器化”,美国切断了对华为(专题)的芯片供应,确实华为就没有办法继续扩大5G网络丶不能贩卖更多手机了。但,这些都是很初级的暂时性措施,长远来看不会成功,因为最终不管要花十年或是二十年,中国都会想办法大规模生产制造先进芯片。

  那问题就来了,你在一场赛马比赛中是要更努力让你的马跑的更快?还是要更努力去绊倒対手的马?很明显在这种“混合的”冷战背景之下,可能两者都要有一点,就是你不能只选一边做,任何一方有责任得花上更多的时间丶精力,让自己的马能跑更快。

  确实,美国和其盟国们都试图继续阻挠中国在战略领域的能力和进展,但是若他们只做这件事,这个政策会失败的。因此,美国必须要继续思考,如何让自己的这匹马跑得愈快愈好。尽早取得领先优势,就能扩大这样的领先,保持竞争力和创新才是长期的解决方案,要保持领先,而不是试图绊倒対手。

  德国之声:舒默立定法案的目标是要超越中国,他也提到在半导体丶 5G丶量子计算这些领域上,美国都应该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研究。我们观察中国当前的能力和位置,您认为中国在未来十年内,哪个领域真正有机会赶上美国?

  卡普里:我认为中国最致命的弱点是半导体,而且这个问题会继续存在,他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当我们谈到半导体的时候,其实是在谈一整个价值链,从研发到设计涵盖一整个领域的专门知识,在这方面,美国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也有进行大规模生产的晶圆厂,只是有些公司已经把大量制造外包到像是台积电这样的公司了。

  下一个十年我们会看到的是,美国会希望把制造带回美国,欧洲也会希望建立一个自己的芯片生态系统,日本(专题)也会考虑这样做,本质上这就是一个战略性产业,虽然中国明显落后,但它们还是会继续尝试。

  5G领域而言,对中国来说确实有点进退两难。当你谈到5G丶甚至人工智能(AI),人工智能是中国已经取得大幅领先的领域,他们就是在那了,甚至量子运算他们都有潜力领先。但,没有半导体的话,所有的这些都运转不起来,半导体等于是中国的命脉。整场科技竞赛里,美国现在仍然掐住了中国的脖子。

  要牢记的是,在这场科技竞赛里,首先是得保持领先。其二,这是一个分隔型态的战略型产业,你要减少单一来源的供应链风险丶减少制裁和出口管制的风险。未来不会再有单一来源了,你要尽可能接近市场以减少地缘政治或天灾风险,重点是要在当地生产,越接近市场越好。

  德国之声:特朗普政府和拜登(专题)政府在对中国的贸易议题上,实际上会有什麽样的不同?两届政府面对中国崛起,似乎都采取了强硬的态度。对特朗普政府来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贸易战,我们现在也看到拜登政府与美国民主党议员对中国有一些新的展现。我们可以期待拜登政府采取更为谨慎的对抗方法吗?

  卡普里:确实是这样的,我会把它定义为外交渠道。过去特朗普时代的推特外交已经结束了,美中关系当中那种尖锐丶粗暴语气的政治戏码已经到此为止。当然,拜登政府有一个完整的外交工具,包括美国国务院人员的重新配置,美国政府也在重新铺设亚洲的关键职位。

  实际上,美国对中国的方针没有改变,只是拜登政府处理中国事务会更加地有条理,也会有一个更连贯丶可执行的战略,这也是为了与中美冷战当中的这个世界进行交流。拜登政府得要平衡贸易和经济关系与机会丶达到互利的双赢,也要加强战略防御与规划我们所讨论的这些事情。

  卡普里 (Alex Capri) 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高级讲师,也是全球贸易谘询机构韩礼士基金会 (Hinrich Foundation) 的研究员。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3: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