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等比特币暴涨之前,得先做好赔光的准备

京港台:2021-2-25 01:57| 来源:吴晓波频道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在等比特币暴涨之前,得先做好赔光的准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比特币可能让你资产翻倍,也可能让你亏到归零。

  截至24日0点30分,比特币跌至47602美元/枚。在24小时内,比特币一度跌破了45000美元。在去年一年时间里,比特币总共上涨了243%,近日创纪录涨破58000美元。

  

  比特币凭一己之力涨碎了不少人的三观,昨天中午12点,吴老师特意加场,在吴晓波频道视频号直播间里,同三位老师连线围绕比特币展开了热议。

  三位老师分别是对巴菲特有深入研究的金融投资家杨天南老师、有投资比特币成功经历的新竹理财创始人吴清扬老师、比特币挖矿技术客盛银灿老师。

  小巴将他们的对话整理成文字,一起来看看吧。

  

  吴晓波:从2009年比特币出现到现在成为一个特别疯狂的投资品,你怎么看?

  杨天南:我很同意巴菲特老先生的看法,我个人对任何不能产生现金流的东西不太感兴趣‍。

  吴晓波:它能产生现金流,如果有交易的话就能。

  杨天南:这个也很麻烦,只能从交易中‍‍赚差价。

  所以我个人由于认知有限,我没有从比特币上赚过任何钱。当然有人说它会涨到40万美金,但对于我来说我依然是没有把握。‍‍但我跟吴老师一样,我是一个持续学习的人,‍‍今天我们不感兴趣未必明年会持有同样的观点。

  大家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的两种情况来衡量一下自己,就知道是否应该投资比特币了。

  第一种情况‍‍叫随便玩一玩,我买个基金买个股票,我买了就不管了,反正我有100万,拿出3万块钱投资。‍‍‍‍如果它涨了,也不解决什么问题;如果它跌了,跌得很惨,也不至于跳楼。这就是玩一玩的具体体现。

  第二种会all in的是市场的少数。

  如何判断你是哪种状态呢,它有个前提要求,就是你敢不敢把今天的身家性命的资产大部分押在这个对象上。

  比如你有1000万,你敢不敢100%或者是把800万押在这个对象上,无论是比特币,还是什么别的。

  ‍‍如果你不敢,那就说明你很可能是第一种心态。

  ‍‍所以这个时候说比特币‍‍小赌怡情,这个就不讨论了,你拿个一两万块钱就算了。但是大赌是不是要命?‍‍这个倒是我们要考虑的。

  吴晓波:比特币是一个特别在今天值得讨论的话题,可能在长期看也是‍‍投资市场一个很经典的案例,就是面对那么高风险的一个产品,一个普通的投资人应该怎么去面对它?

  刚才天南讲的“小赌怡情,大赌要命”,这个是真的应该贴在每个投资者的床上。

  

  吴晓波:天南‍‍对比特币的看法跟巴菲特一样,就是第一我看不懂,第二我不去碰。请清扬你来谈谈‍‍你对比特币的看法。

  吴清扬:首先我们说说比特币的货币属性‍。我认为它类似于黄金。

  货币的‍‍职能有四个:第一个职能叫做价值尺度,就是说任何商品都能用货币来标价,这是一个价值尺度。第二个是叫做支付流通手段,比如说你买一些东西能拿来支付,能在人和人之间流通。然后第三个是叫价值储藏,比如说你现在有一些财富,你现在暂时花不了,你现在买房子或者说养老,你可能几十年以后花,‍‍你把它用货币的形式储藏起来。第四个叫做国际货币,就是说国与国之间它有一个货币的兑换。

  在四种职能里边,‍‍比特币其实是非常类似于黄金的,跟美元和人民币(专题)这种法定货币不一样。

  比如说我们拿黄金来看,‍‍黄金过去曾是标准的货币,但是现在你说黄金是不是货币,很多国家也认为它是,但不是日常流通的货币,黄金价格波动是比较大的,所以没有人拿它去当价格尺度。

  ‍‍现在已经没有人说你买一个电视,它值多少克黄金了,日常生活中也没有人去拿它去做支付的手段。所以黄金已经没有人做前两个职能了,但是黄金依然有价值储藏‍‍和国际货币的职能。

  吴晓波:黄金和比特币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到了现代货币史以后,黄金成为了各国货币的一个中间的锚定物,‍‍比如说当年英镑跟黄金挂钩,后来到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后,美元与黄金挂钩。后来1970年代美元跟黄金脱钩以后,黄金跟石油在很长时间里面有一个锚定值,它是跟各国货币有个锚定值的一个关系,今天哪怕脱钩了以后,它仍然有很大的一个锚定关系,但比特币没有任何的锚定关系。

  吴清扬:‍‍是这样。我的看法是先不说比特币这些技术特点。

  比特币跟黄金像,并不代表说它是现在已经被各国政府公认了。一个货币得到认可,只要大家认可就可以,像我们说学货币史,古代有很多拿贝壳来做货币,‍‍‍‍大石头都可以做货币,并不一定需要政府‍‍的公认。

  大家如果不追求把货币四大职能都执行满,只把它当作货币的话,可以认为它是一个弱货币。其中在前两个职能上,‍‍它比人民币和美元要差得多。但是它在价值储藏和国际货币的能力上,其实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法定货币还要强。

  吴晓波:这一次耶伦对比特币的质疑中很大的一条,‍‍是说比特币是‍‍拿来做非法融资或者地下洗钱的工具。‍‍所以从这里来看,其实很多政府特别是主权政府,他们其实并不是很支持比特币。

  吴清扬:是这样,‍‍对于主权国家来说,它有一个货币主权的问题。‍‍比如说对于中国来说,国内美元是不能作为法定货币来执行这些流通和支付和标价的这些职能,涉及到一些国家的主权的政治上的问题。

  比如说‍‍在很多国家都有美元的黑市,‍‍美元在这些国家名义上虽然不能流通,但是在实际中是真正可以流通的,包括在中国过去也出现过美元的黑市。所以移动货币的这种实际的职能,它是跨越了主权,跨越了国界的,‍‍这个东西是有一个真正的共识在里边。

  吴晓波:‍‍好,我再问一些比较具体的问题,因为你是比特币的一个投资人,现在有很多人搞不清楚为什么‍比特币涨也爆仓,跌也爆仓。

  吴清扬:是这样,在数字货币这个行业里币圈里面,期货交易被换了个名叫合约交易。

  因为‍‍在2015年以前,其实市场上金融还没有那么发达,币圈的金融其实落后于传统金融很多年,所以一开始的时候连交易所都没有,后来有的交易所只有普通的币币交易,‍‍大概到了2015、2016年以后才有了这种跟传统金融行业一样的期货交易。

  但是期货交易在当时币圈其实大家不太认可,是因为监管上它很敏感,所以币圈后来就管这个叫做合约交易,它是一个‍‍绕了弯的说法,但是本质上来说它就是期货交易。

  ‍‍说它是期货交易大家就理解了,它是保证金交易,它不需要花那么多钱,它能加杠杆(电视剧),它能做多也能做空。大家知道杠杆非常高的话,比如说你开了‍‍20倍的杠杆,那你涨5%,你做空涨5%你就赔光了,你就爆仓了。

  吴晓波:比如一个人三十来岁,‍‍每年有‍‍30万到200万左右的货币资产可以来做理财,这部分人,‍‍第一你建不建议他们试水比特币?‍‍第二你建议他们投入多少?第三你建不建议他们参与合约交易?

  吴清扬:‍我觉得首先要确定自己的一个投资目标。

  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比如你追求大概10%~15%左右的整体组合回报增长的话,‍‍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可以考虑去投5%~10%的这种战略的仓位,这个前提是建立在收购货币市场每轮的波动大致涨十几倍到二三十倍,高一点的话可能涨个四五十倍这样一个水平。

  ‍‍它是一个非常高波动的东西,高风险的东西不是不能投。如果你只投很少的钱,‍‍它对于你整个家庭的影响就是有限的。

  ‍‍对于我来说,我投了10%,我自己的预期是,如果这种高波动的东西,‍‍在一两年内它真的涨了几十倍,这10%就可能让我的整个资产翻倍了。

  ‍‍但是如果说亏了,真的有可能亏到零的。比特币‍‍跟股票、基金的差别是非常大的。每一轮熊市里面它都亏过百分之八九十,‍‍这种说的还是比特币,其他的山寨币可能亏99.99%的都很多。

  除了市场风险以外,它其实还有很多场外的风险,‍‍比如说国家监管,或者让你最后不能提款,或者说交易所最后倒闭了,种种原因它损坏了或者丢失了。就这些问题都会导致归零。

  吴晓波:比特币它是一个特别新型的货币形式,‍‍从它的存在和它的交易模型,无论是从哲学的意义上,还是从交易的意义上到今天仍然存在着一个巨大的争论,你看我的很多观点跟清扬也未必是一样的。

  但是有个客观的事实是,到今天它是整个货币交易资本市场里面一个特别活跃的‍‍交易商品,如果你看好未来的它所代表的这种‍‍互联网新的分布式记账,‍‍代表着它对新型货币在信息化革命、分布式基站环境下的‍‍思考和方式的话,你可以参与一部分投资。你就像清扬讲的5%-10%,根据你对风险的理解和你对新鲜事物的理解,你可以部分持有,但是千万要非常警惕商品背后存在可能归零的风险。

  

  吴晓波:我觉得一个人提高了对风险的规避能力,‍‍实际上就提高了成功率。吴晓波频道创办到今天,我们一直‍‍强调的是两个词,一个叫理性,一个叫建设性。

  盛银灿你说说你对比特币的理解,‍‍你自己买吗?

  盛银灿:‍‍我自己有四五年的从业经验了,我现在是一个专业的矿工。

  吴晓波:现在很多人不太了解比特币是可以挖矿挖出来的,‍‍你先给我们科普一下什么叫挖矿,放在哪?比特币怎么发行的?

  盛银灿:比特币的发行就是通过挖矿来的。就是说比特币只有一个功能,就是点对点的电子转账,‍‍两个人转账的过程,就是使用比特币的过程。

  那么‍‍我每10分钟,过去10分钟网络上所有的转账记录,我们把它打一个包,形成了一个区块,对吧?每10分钟形成一个区块,这个就是所有的交易记录。这个过程它是需要很多区块共同去参与,得到了记账权的同时也得到了比特币,同时在所有的交易里面的手续费‍‍都给你了。这个就是比特币挖矿的过程,所以就是说大家都买了机器,接入到网络里面去参与挖矿,想要去取得奖励,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吴晓波:过去几年里,‍‍你的比特币是自己挖矿挖出来的,还是通过买卖来买来的?

  盛银灿:‍‍都有。

  挖矿相当于是个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你可以去买,所以它是一个补充的过程。‍‍‍‍我建议大家购买比特币的方式就是定投。每个月、季度、半年都行。

  大概1000多天以前,是比特币上一次的高峰,如果你‍‍从上一次的高峰每天定投到现在,你的投资回报率也是非常之可观的。

  

  作为程序员的比特币挖矿技术客盛银灿老师,被比特币这个开源项目吸引,所以加入了比特币的圈子,在直播结束后,小巴还追问了盛银灿老师一些关于比特币的问题。

  小巴:你建议投资比特币的资产比例是多少?

  盛银灿:著名的投资机构USV的合伙人Fred Wilson曾经给出一个建议:如果你能赚很多钱,你可以投资20%到数字货币领域,如果你觉得自己差不多就这样了,你投资5%进去。这个投资建议长期适用。

  小巴:这两天比特币的波动其实或多或少和一些负面的评价有关,这是否说明了比特币其实非常容易受消息影响?

  盛银灿:2016年之后,比特币的市场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现货交易主导变成了期货和衍生品交易主导,这个本身就很容易震荡,相信大家都记得国际原油期货都可以变成负的来赚钱的行为,所以需要接受这个事情。

  另一方面,最近涨得太快,所以跌一下也很正常,也很健康。

  至于监管者对比特币的态度,说实话,可能大部分持有比特币的人,并不是很在意;比特币诞生了10年,信用美元也就是40年的时间而已,全世界这么大的债务负担,也不知道如何收场;所以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看这个问题。

  超过60%的比特币其实已经一年多没有动过了;越来越多的人把比特币作为一种财富传承的手段。

  小巴:比特币最大的敌人是谁,朋友是谁?

  盛银灿:因为比特币是虚实结合得特别好的硬通货,所以会接受这个,理解这个的都是朋友。

  如果你不理解,用中本聪的话说,也不想和你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9: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