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令人窒息的湾区家长群:学不会放手的中国爸妈

京港台:2021-2-27 06:42| 来源:INSIGHT视界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令人窒息的湾区家长群:学不会放手的中国爸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你见过成年人的家长群吗?

  主页君今天无意中看到博主@一杨ish发的一张图片,群名赫然写着「家长群」三个字,理所应当地以为是个小学家长群。

  

  (图源:微博@一杨ish)

  细看后的主页君虎躯一震,直呼好家伙。

  群里的家长居然在庆祝自己的孩子升职加薪,而这群家长的孩子,都是美国湾区某公司的职员。

  

  (图源:微博@一杨ish)

  也就是说,这群家长的孩子们,最小也得有22岁了吧...

  群里家长们有组织有纪律,群昵称都严格按照“城市+孩子本科学校+孩子年龄”来命名。

  主页君还在评论区里吃到一剂科普,据说家长昵称里的f/m代表性别,而小写的意思是单身,大写的意思是已婚。

  

  交流“育儿”心德的同时,还不忘给适婚孩子征婚,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效率最大化”。

  很快就有子女辈的同学们出来调侃了这个行为,嚷嚷着要建一个群,专门分享爸妈的年终奖。

  

  玩笑归玩笑,主页君在那张聊天记录里看到的却是——

  哪怕孩子早已成年,父母手里却还紧拽着那根没有剪断的“脐带”。

  而这些家长,通常被称之为helicopter parents.

  

  helicopter parents是指过分介入孩子生活,保护或是干预其生活的父母,这种父母并不少见,不管自己的孩子有多优秀,他们都舍不得放手给孩子的精神断奶。

  而一些留学生拿到梦校offer的背后,都是一个个为其操碎了心的家长。

  

  他们往往比你更了解GPA、TOEFL、SAT、 SAT2、AP这些美国标准化考试最新的制度变化。

  他们拿到考试时间表后,马不停蹄地为你列出了所有备考的学习计划。

  他们给你挤好牙膏后叫你起床刷题、为你做好营养又美味的一日三餐、甚至不辞劳苦地俯下身来为你系好鞋带,只为了让你能多背上几个单词。

  

  你突然想起自己还没占托福考试位的坑,别担心,他们早就考虑到了这一点,并通过对考试位不间断地监控,早早给你报好了名。

  考试当天,他们往往比你还要紧张,考场内,你用着他们准备好的考试文具,考场外,是他们焦急等待的身影。

  ...

  helicopter parents总会先你之先,把你的生活、健康、行程全都打点好,而你要做的,有且只有学习。

  

  一个赛一个焦虑的父母,早已成为当代“内卷”的代表人群。

  不过上述父母属于安分守己的类型,还有些父母人为地让小孩跳过学习的过程,砸重金直接把孩子送到“终点”。

  在之前美国史上最惊人的招生舞弊案里,就有两名涉事家庭来自中国。

  他们分别花了650万美金和40万美金把孩子送进斯坦福和UCLA.

  

  

  精英阶层的人往往比普通人更加焦虑,虽然他们的孩子确实从一出生,就站在了旁人可能无法企及的高度,但正是因为这个高度,让他们终日惶惶不安,担心自己的孩子掉下来。

  这起美国高校招生舞弊案的中介辛格,就很好的利用了「家长焦虑」,实现了对父母的反向“操控”。

  辛格的工作主要可以概括为两件事。

  第一,贬低孩子并给家长制造焦虑:

  “你的孩子谈不上与众不同。”

  “即使你有全A的成绩和良好的履历,你可能还是无法被某些学校录取。”

  “即使拥有最优秀履历的孩子也不足以满足精英名校的要求。”

  第二,告诉家长,他是唯一能解开焦虑的那把钥匙:

  “我能保证你们被录取。”

  焦虑,加上为了让孩子不落后于同阶层小孩的心理,让手握大量资金的他们失去理智的判断力,打起了捷径的主意。

  看似是抄了近道,但出于保护,就擅自剥夺孩子体验“打怪升级”的过程,事后孩子在面对能力和环境的不对等时,真的不会陷入对自我能力质疑的漩涡之中吗?

  主页君看未必。

  

  “鸡娃”之风,在近几年盛起,不仅在留学圈存在这种现象,还有数之不尽的家长都在鸡娃的路上狂奔。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一句很有意思的毒鸡汤。

  在没有孩子时,你对这句话嗤之以鼻,但一旦有了孩子,你就会面临“时代让你鸡,你不得不鸡”的困境。

  

  作为鸡娃界最突出的两个流派,江湖上一直流传着“顺义妈妈”和“海淀妈妈”的传说,她们对小孩的教育有着宏大的设想和清晰的规划:

  1岁开口说话时接受双语教育

  3岁能独立看懂英文绘本

  4岁让孩子接触兴趣爱好,乐器或者绘画

  5岁开始培养奥数思维

  ...

  这样的代价便是,小孩几乎失去了自己所有的玩乐时间。

  就像纪录片《告诉世界我可以》里,6岁的女孩甜心就被妈妈一口气报了10个兴趣辅导班:英语、滑冰、模特、早教、中国舞…

  兴趣班上完一个还有一个,似乎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

  

  

  而早已帮女儿安排好一切的甜心妈妈,全然没有注意到,高强度的日程让甜心始终紧锁着眉头,和一旁喜笑颜开的女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除了密密麻麻的日程,甜心妈妈甚至还会亲力亲地为女儿筛选朋友圈,甜心身边的所有朋友,也都是她一手包办的。

  只因为妈妈希望女儿“交到优质的好朋友”。

  

  不难想象,小甜心对于自己的生活,几乎没有任何选择和决定的权利,幼小的她感受到的只有压力和来自妈妈的控制。

  所以她才会用稚嫩的声音说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我不喜欢妈妈在家,爸爸妈妈是不好的人”。

  

  甜心的故事,或许是当代鸡娃背景下,众多家庭的一个缩影。

  父母嘴里说着“为了你好”,手头帮你包办了所有事,让你的生活中除了学习,连跤都不用摔一个,他们把外界带来的焦虑进一步传递给小孩,这样带来的教育成果往往适得其反。

  “父母”这个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站在“独立”的对立面的?

  

  独立是什么?

  经济独立当然算一种独立,但主页君私认为,精神独立的优先级,应该高于经济独立。

  鸡出来的孩子,成绩或许确实能够优于其他同学,但他们的综合能力却是失衡的。

  我们不是没有看过这样的例子。

  神童魏永康,2岁掌握1000多个汉字,4岁完成初中课程,13岁就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17岁考上中科院的硕博连读研究生。

  却不曾想到,魏永康竟在读研三时,因为生活不能自理而被劝退。

  

  当然,这也跟魏永康的母亲曾学梅对儿子无微不至的“照顾”有关。

  曾学梅一心扑在儿子的学习上,为了不耽误儿子学习,曾学梅除了给儿子洗衣服、洗脸、洗澡,哪怕是儿子读高中期间,曾学梅还坚持亲自喂饭。

  

  这种所谓的牺牲精神,最后只能感动自己,并哺育出一个巨婴。

  事实上,个别留学生也曾被贴上过巨婴的标签。

  一位名叫大卫的留学生,1993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工程专业,随后又顺利拿到了滑铁卢大学工程硕士学位,履历好看,名副其实的学霸一枚。

  但他却在2012年毕业回国后,持续啃老至今。

  

  究其背后原因,也是因为父母的过度溺爱,而大卫同样是包办教育的受害者。

  和魏永康的母亲一样,他的母亲对他只有一个要求——成绩好,其他生活上的琐事都不需要大卫过多操心,所以,早就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生活的大卫,早已丧失了适应外界的能力。

  大卫反过来还怨恨母亲,用溺爱毁掉了自己的人生。

  比起亲情,这更像是一场冰冷的交易,而交易的背后,是深不见底的深渊。

  孰之过?

  

  黑幼龙,河南荥阳人,后跟随家人去到台湾读书。

  

  天资并不算太聪颖的他,通过自己努力逆袭成为美国罗耀拉大学的硕士。

  曾担任美国休斯飞机公司经理、台湾宏碁公司副总经理、台湾文教视听节目的副社长等职务。

  同时,黑幼龙也是四个孩子的父亲,除了老大立言之外,其他三个孩子都让黑幼龙操碎了心。

  老二立国,满嘴脏话,最爱干打架惹祸的事,之前不仅在超市偷东西被当场抓包,还曾试图用火柴点燃邻居汽车的油箱。

  老三立琍,是家中的独女,也是最让家长担心的一个,小女孩早熟,小学六年级就开始化妆,上了初中更是早早换了几轮男友。

  老四立行,虽成绩尚可,但性子倔,不听管教。

  即便事业有成,黑幼龙在面对四个各有问题的孩子时,也曾几度陷入绝望。

  但他不但没有选择鸡娃,还反其道而行之,用一个“慢”字,把四个孩子都送进了美国名牌高校:

  老大立言,耶鲁大学硕士,后来接替父亲,成为卡内基培训机构的总经理;

  (摄于长子立言耶鲁大学毕业典礼)

  老二立国,加州大学的医学博士,后来成为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女儿立琍,加州大学法学院毕业;

  老四立行,斯坦福大学硕士,后来自创公司。

  (老四黑立行的斯坦福毕业照)

  老二立国小时候顽劣,成绩也不好,有一天更是把一张0分卷摆在黑幼龙面前,换作哪个家长都会生气,黑幼龙也不例外,但他却在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后,平静地告诉立国:

  “这次成绩已经出来了,下一次应该考好一点。”

  黑幼龙没有气急败坏的冲着儿子大吼大叫,肆意施压,反倒是静待着儿子下一次的进步。

  立国后来差点就去读了职高,当把这个想法告诉父亲的时候,黑幼龙却耐心地解释:

  “如果念大学,可能自己的标准和起点会更高一些”。

  黑幼龙从来都没有在孩子的生活轨迹里强调,你们「应该」做什么,而是告诉孩子,怎么做会更好,如果那样做,你能收获什么,剩下的,交给孩子自己去体会和感悟。

  启发和引导,往往比直白的施压更加行之有效。

  当然,在教育中,黑幼龙还会给孩子们设置底线。

  就比如在立琍早恋和化妆这个问题上,黑幼龙虽然没有禁止她谈恋爱,但他告诉年幼的女儿,毒品和性关系不能碰。

  宽容但不放纵。

  (黑幼龙夫妇与女儿立琍一家合影)

  启发、引导、设置底线,在不剥夺孩子们体验生活权利的前提下,静候花开。

  或许,那些急于求成的鸡娃父母们,可以试着放下自己的焦虑,给予孩子更多的信任,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如何让教育慢下来。

  教育,并不等同于改造孩子,更不是,让孩子活成你希望中的模样。

  点个在看,有时候,学会放手,孩子可能会回报你以惊喜。

  ref:

  世界华人周刊:《他把4个“问题”儿女全部送进世界名校,育儿观却只有1个字》

  INSIGHT视界:《常青藤录取的,是你的父母》

  《告诉世界我可以》: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5198619/

  小树妈妈:《6岁中产女孩日程表曝光: 十几个兴趣班全副武装, 却最终输在起跑线……》

  https://weibo.com/6375760521/K3GjbA8pP?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

  

 

相关专题:旧金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2: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