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高福、钟南山吁合作溯源 美专家强调数据共享

京港台:2021-3-3 01:1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高福、钟南山吁合作溯源 美专家强调数据共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截至2021年3月1日,全球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突破1亿3千万,累计死亡人数超过252万。多位医学专家和公共卫生官员呼吁美中两国在疫苗研发和寻找病毒宿主方面加强合作,以及进行透明公开的数据共享。

  多位流行病学家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和中国清华大学3月1日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就新冠在未来与人类共存的态势达成共识:新冠基本上很难根除,可能会像流感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就爆发一次。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认为,人类不会再回归到新冠流行之前的社会常态,“只要美国和欧洲做到3W(戴口罩、社交距离和洗手),全球病例增长会很快放缓。最关键人群包括全球的医疗人员、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人员,需要很快接种疫苗……但我们永远不会回到此前的常态,也许明年夏天会接近正常。”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认为,人类不会再回归到新冠流行之前的社会常态。(视频截图)

  新冠病毒或将长存,美中需加大疫苗合作

  中国卫健委高级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变异的毒株会削弱疫苗和抗体治疗(antibody treatment)的有效性,改良式疫苗和抗体鸡尾酒疗法是应对下一波疫情的紧急方案。去年2月以来广州呼吸系统疾病研究所(GIRH)和哈佛医学院(HMS)已经就新冠病毒研究开展学术合作,分别成立了22个和31个合作研究项目。

  “不管新冠疫情会不会在未来变得像流感一样,每年或每隔一年来一次,只要我们开发出疫苗、有一定的转变,包括有新的疫苗应对新的毒株,这是可能的。非典过去十八年了,非典的抗体仍然存在血库中3-5%的病人身上。你永远无法根除新冠病毒。” 钟南山说。

  

  中国卫健委高级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变异的毒株会削弱疫苗和抗体治疗(antibody treatment)的有效性,改良式疫苗和抗体鸡尾酒疗法是应对下一波疫情的紧急方案。(视频截图)

  “2021年2月中旬,美国、英国目前几乎达到了30%的疫苗覆盖率,但全球的疫苗接种非常不平衡,只有欧美、中国、俄罗斯有可能在今年达到群体免疫。美中合作一定要超越政治局限。”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疫苗和核酸检测应该成为未来跨境旅行的‘护照’,全世界才能重新全面开放。”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前主任费和平(Tom Frieden)强调要反对疫苗民族主义(Vaccine Nationalism), “我们需要强化包括世卫组织、全球基金(Global Fund) 的多边机制。美中需要加强双边合作,包括理解新冠背后的流行病学信息、无症状感染和变异毒株。还有在非洲建立更好的快速反应机制,在全球疫苗分配方面提高产量、分享知识产权和技术信息。”

  截至2月27日,美国已分配新冠疫苗7200万剂,位居全球首位;中国次之,总数超过5200万剂,但每百人疫苗覆盖率只有3.56%。钟南山在咨询中国疾控中心后得知,今年六月底,这一比例将上升到40%。

  钟南山、高福呼吁合作寻找宿主,美专家强调数据共享

  新冠病毒的自然宿主至今是一个谜。钟南山和高福都表示,揭开这一秘密有赖于中美科学家今后的医学合作。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我们知道是蝙蝠和骆驼,非典我们也知道。然而新冠病毒到现在,我们还不能确定具体的宿主。利普金(Ian Lipkin)教授也许能够找到答案,我们在合作过程中可能会找到究竟什么动物是自然宿主。如果能切断传播途径,就不用担心下次流行病了。”钟南山说。

  然而,当世卫组织专家实地到武汉调查病毒传播方式时,中国当局拒绝提供2019年12月疫情爆发初期确诊的174例新冠病例的原始个性化数据。

  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已突破五十万,超过两次世界大战和越战美国死亡人数的总和。有“病毒猎手”之称的流行病学与病毒学专家伊恩·利普金(W. Ian Lipkin)在会上提出,抗疫成功的三个支柱包括:全球情报和数据分享、科研合作和执行机制。

  “我们必须有更好的数据收集和分享,有很多数据发布平台发布的数据并不真实……其实不需要每个国家地区都有一个自己的食品药品管理局,我们需要一个全球的食品药品管理局(global FDA)。”

  据《华尔街日报》2月26日报道,世卫组织的调查人员正在寻求华南海鲜市场之外第二个农贸市场的信息,中国“零号病人”的父母曾在此购物。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都拒绝置评。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及其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上周二在《华尔街日报》发文指出,中共违背包括透明度在内的全球生物安全标准,隐藏关键数据并阻挠世卫调查,世界需要让其付出代价。

  

 

相关专题:共享,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2: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