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人大高票通过香港选制改造 北京买办全面执政

京港台:2021-3-12 01:21| 来源:VOA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人大高票通过香港选制改造 北京买办全面执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资料照:中国国旗与香港(专题)旗帜

  中国人大于周四(3月11日)正式结束7天的会期,并于闭幕前,表决通过了十项议案。其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以2,895票通过,未来将在所通过之“九个决定”的基础上,展开对香港行政长官(特首)和立法会议员等选举制度的改革。

  对此,有港台观察人士向美国之音表示,这代表北京已经全面放弃港人治港的承诺,并悖离一国两制的精神,也完全阻断了香港民主派人士的议会路线。他们说,未来,香港名义上虽仍是由港人执政,但没有自主权,因为这些所谓的爱国者将犹如大英帝国殖民时期的“买办”,由北京来挑选、也听命于北京。

  九个决定

  根据新华社报道,人大周四(3月11日)下午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并总结公布九个决定:一、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等。二、负责香港特首和立法会议员等提名事务的选举委员会将由四个界别、1200人扩增加至五个界别、1500人。新增的300个席次由亲中的香港人大和政协委员出任。三、特首候选人须获得选举委员会不少于188名委员联合提名,且五大界别中每个界别参与提名的委员不少于15名。四、立法会议员规模由现行的70席扩增至90席,通过选举委员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接选举三种方式分别选举产生。五、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以确保特首和立法会候选人资格符合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等规定。六、授权人大常委会根据通过之决定进行相关法律之修改,包括,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七、责令香港特依照通过之决定和人大常委会修改后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改香港本地相关法律和依法组织、规管相关选举活动。八、香港特首应就选制安排和选举组织等有关事项,及时向北京政府提交报告。九、此决定自公布日起施行。

  对于九个决定,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随即发表声明表示,她和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对《决定》表示“坚定支持和由衷感谢。”她说:“政治体制是中央事权,而选举制度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决定》......完全合宪、合法。”

  她表示:“今次中央主动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是充分考虑了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目的是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正轨,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并有利于促进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对此,曾在香港居住长达12年、现为台湾(专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的侍建宇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经过此一选制的改变,香港未来将不再是港人治港,而是全面由北京所掌控了。

  他说:“北京基本上不要让香港人来决定香港的事务,只是名义上还是香港人在执政,可是实际上这些人都是北京挑选的、完全由北京挑选,香港的自主性就降得非常低。”

  平衡策略vs捆绑策略

 

相关专题:香港,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2: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