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向美释善意 李克强从头到尾脱稿回答记者提问

京港台:2021-3-12 06:51| 来源:RFA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向美释善意 李克强从头到尾脱稿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习近平(专题)与李克强在外交上被指代表不同路线

  美中两国敲定高层会面后,中国总理李克强向美方释出友善态度,强调中美之间能有多领域多层次的沟通对话,即使一时间达不成共识,也可以继续交换意见。有大陆学者认为,李克强并不是外交事务决策者,他只能代表务实官僚系统的看法。

  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本周四(3月11日)下午闭幕,近一个小时的闭幕会通过十项决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发表讲话并宣布大会闭幕。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由于新冠疫情,出席记者会的人数压缩至一百人左右。

  李克强记者会由下午四点多开始,他首先就中国的疫情、就业以及今年的经济增长,以视像形式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李克强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提问时说,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都不同,难免会有冲突,有时还会比较尖锐,关键是如何对待。他说:“这几年,中美关系的确遭遇严重的困难,给两国和世界,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建交40年了,风风雨雨,越过坎坷向前走,还是因为它符合世界发展的趋势和两国的根本利益。”

  李克强说,中美两国是有智慧、有能力的,还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去进行沟通。中国希望,中美之间能有多领域多层次的沟通对话,即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交换意见,有利于管控和化解分歧。

  

  2021年3月11日,中国人大闭幕之后,李克强在通过视频链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 (路透社)

  李克强从头到尾均是脱稿回答记者的提问

  相对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舆论认为李克强的对美言论显得友善和谦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前讲师吴强当天对本台说:“我们不能排除李克强和习在中美问题上面,一个人扮演红脸,一个人扮演白脸这样一种模式。而且李克强实际上在中美关系,在外交事务上并没有什么发言权,他在这样的时候做这样的表态,我相信是他个人以及中国务实派官僚的心声。”

  在整个记者会上,李克强从头到尾均是脱稿回答记者的提问,包括中美关系。他继续说:“我们希望中美有着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交换意见,有利于管控和化解分析。中美两国有着共同利益,我们有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在去年多重冲击背景下,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仍然达到了4.1万亿美元,大概增长了8.8%”。

  李克强的讲话道出了中国国务院系统和外交部之外的技术官僚的心声,吴强说:“这是一个诚实的话,他也强调了中美之间有共同利益,这是一个中国内部技术实务派官僚的心声,我相信仅此而已。很难对最高领袖以及外交部战狼式的对抗主义式的东升西降中美关系的一种思维表达异议。”

  中国外交部宣布,中美高层下周举行会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及外长王毅,将会在美国阿拉斯加,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会面,这是拜登(专题)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高层首次面对面会谈。

 

相关专题: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6: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