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防护林开口子吹走雾霾迎来沙尘暴?中国气象局回应

京港台:2021-3-15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防护林开口子吹走雾霾迎来沙尘暴?中国气象局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5日,北方多地出现沙尘暴。有人议论是由于防护林开了口子,吹走了雾霾,迎来了沙尘暴,对此,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15日表示,防护林主要是近地面的地表植被的一些变化,它对整个风场的影响范围非常有限,而且对于这种非常强的天气过程来说,防护林的影响程度相比这种天气强度来说也是非常低的,基本上可以忽略,所以这种防护林对风的影响进而影响沙尘天气,我们觉得这种影响是非常小,基本是可忽略的。

  七问沙尘暴:印象中消失多年,为何强势出现

  中央气象台消息,昨日至今晨,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南疆盆地西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及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

  中央气象台今晨将沙尘暴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2省份将出现明显的沙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一问

  此次沙尘暴来源和成因是什么?

  北方地区沙尘遥感图显示,这次沙尘暴于昨日晚间源起于蒙古国南部。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解释,这次沙尘天气的成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因为前期整个蒙古国,包括我国西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普遍偏高5-8摄氏度。另外,外蒙古大部分地区近期的降水比较稀少,地表条件是非常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生。另一方面,受比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从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包括华北北部这些地区,都先后出现了6-8级阵风的天气,为这次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非常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沙尘暴形成一般有三个条件:地表裸露,干燥少雨,加上冷空气影响。这些传统的沙尘地,一刮冷空气,就会把沙尘卷起来形成沙尘暴。

  

  大兴亦庄,一名女士被沙尘暴吹乱了头发。

  二问

  这次沙尘暴有多强?

  这次沙尘暴为近十年最强,已到达强沙尘暴级别。

  今天早晨,北京PM10浓度显著升高。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目前大部分地区PM10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海淀四季青站达3572微克/立方米。大部分地区能见度300至800米。

  “目前这次过程,从已经发生的沙尘天气来看,影响范围非常大,沙尘暴影响到了我国的西北及华北地区。从整个强度来看,这次过程我们判断是近十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目前,已经达到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的级别。”张碧辉说,北京出现这么高浓度的PM10,在历史上来说也属于比较少见的水平。北京刚好是在沙尘气团影响的下游,所以出现了这种非常严重的PM10的污染和非常强的沙尘天气。

  

  东四环,车辆亮起灯光。

  三问

  为何没有提前预报是强沙尘暴?

  “从我们的监测来看,在昨天的时候,蒙古国的中部以及北部地区,出现非常大范围的这种沙尘暴,所以,我们从昨天开始就预计蒙古国的沙尘向下游的传输会对我国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张碧辉说,这次蒙古气旋以及气旋后部的冷高压,加上冷暖势力之间的交汇,提供了非常好的动力条件,所以上游出现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再配合比较好的传输条件,就造成了目前对我国比较大范围的影响。

  他表示,前期,针对这次沙尘天气,他们已经提前预判出沙尘天气的影响,并且随着时效的临近,根据气象场的调整和根据上游起砂的情况,及时发布了预报、预警。今天早上,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了沙尘暴的黄色预警。

  

  大兴天宫院,环卫工人骑车前行。

  四问

  沙尘暴是因为三北防护林开口子?

  有人认为,此次是由于防护林开了口子,吹走了雾霾,迎来了沙尘暴。对此,张碧辉解释,防护林主要是近地面的地表植被的一些变化,对整个风场的影响的范围非常有限。对于沙尘暴这种非常强的天气过程来说,它的影响程度是非常低的,从大范围的来说,基本上是可以忽略的。“防护林影响风进而影响沙尘天气,我们觉得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彭应登也表示,曾有一段时间,有人质疑三北防护林减少了沙尘,但增加了雾霾。这个观点早已澄清。三北防护林不会影响雾霾,其高度毕竟有限,冷空气是大气环流产生的系统风,地表的房屋、三北防护林这种小尺度的物体都不足以对气流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三北防护林也不足以改变整个西北地区地表裸露,不能从根本上遏制沙尘暴的产生。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治理其实也没有太多办法,只能缓解。因为西北缺水地区,大面积的地表荒漠化,必然在春季产生沙尘暴,目前这种状况,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彭应登说,“不仅中国有沙尘暴,非洲也有。人类活动导致非洲很大地区荒漠化严重,所以非洲的绝大多数地方都有沙尘暴。”

  五问

  印象中消失多年的沙尘暴为何强势出现?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北京已经很多年没有沙尘暴了。

  张碧辉表示,近些年来,得益于我国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工作的整体推进,沙尘天气确实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善。但是,在这次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下,仍然出现了大范围、高影响的沙尘暴天气。

  “这就提示我们,我国整体的大气环境在非常极端或者不利的气象条件下,仍然有可能出现这种高影响的沙尘暴天气。所以,从治理上来讲,一方面要继续推进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和生态环境治理整体的工作,另一方面,气象部门也会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做好服务。”张碧辉说。

  六问

  北京的沙尘暴消失了吗?

  据了解,北京3月份观象台常年平均(1981-2010年平均)沙尘日数为2.4天,最多为12天(1954),2000年以来最多9天,出现在2001年。最近一次沙尘暴出现在2015年4月15日。2020年3月18日曾出现扬沙天气。

  彭应登说,每年春季北京都会有沙尘天气,只是强度不一样。有些年份弱一点,近十年,沙尘暴都比较弱了。原因是冷空气比较少,但是冷空气少的话,雾霾就多。“对于我们这些在北京待了30年以上的人来说,沙尘暴已经见怪不怪,司空见惯”。

  “以前,北京的局地扬沙也很厉害,一刮风,北京的那些沙石坑,裸地农田都会卷起沙尘。近十年,北京本地治理荒滩裸地,效果已经比较明显。北京本地的局地扬沙也还有,但是比较弱了。”彭应登解释。

  七问

  此次沙尘天气何时结束?

  针对此次大风沙尘暴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分别于14日17时15分、17时20分发布大风蓝色和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并于15日7时25分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沙尘暴天气将持续到今天下午,傍晚逐渐减弱,夜间风力减小,能见度转好。16日受偏南风影响,可能出现沙尘回流现象,PM10浓度短时升高。

  “从目前的地面风场的预报来看,偏南风的天气主要出现在16日,所以,受这种沙尘回流的影响,可能对北京的PM10沙尘天气还会有一定的影响。到了17日,整个风向转为偏东的气流,另外,在下游的江淮一带也有比较明显的降水天气,基于这些因素考虑,不会出现沙尘天气长时间在京津冀地区来回打转的情况。”张碧辉说。

相关专题:雾霾,沙尘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7: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