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吃土:京师错愕的10年最强沙尘暴之乱

京港台:2021-3-16 05:25|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吃土:京师错愕的10年最强沙尘暴之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法新社

  ▌北京吃土:京师错愕的10年最强沙尘暴之乱

  「今天工作要努力,『黄天』不负苦心人...?」中国北京在今天15日清晨,出现沙尘暴导致的漫天黄沙,有如末日废土的夸张景象立刻成为中国舆论热议焦点。中国气象局在早上也发布了「近十年来最强沙尘暴」的天气警报,但同步已经出门上班上课的北京市民,除了戴上口罩的防疫标准配备应付之外,似乎也只能无奈感慨「吸霾吃土」的北京日常。但为何近年来已经减弱的沙尘暴现象,又在北京增强捲土重来?图为15日上午北京各地笼罩在沙尘暴天气之中。

  中国中央气象台在15日早上8点,发布沙尘暴预警升级的警报消息,从内蒙古、新疆南疆盆地、甘肃、山西、再一路到河北和北京,都会出现沙尘暴现象,同时北京市同日上午监测到的空气污染指数,也已经因为沙尘暴的缘故达到「严重污染等级」,北京大部分区域的能见度甚至都不到800公尺;明明是清晨时分,出外却有如黄昏时刻。

  由于影响范围从西北到华北地区都受到波及,区域广又受害深,让中国气象局在记者会上说「近十年来最强的沙尘暴」,提醒民众注意防护措施,紧闭门窗、出门配戴口罩、以及呼吸道弱与老人孩童尽量避免出门。而首当其衝的内蒙古包头,已经发布了部分地区停班停课的紧急公告,还有在家居民「睡觉被沙呛醒,开口讲话都是土味」。

  

  图/路透社

  「你不说,我以为我醒来在火星。」上午北京几乎染成全黄的景象,旋即在中国网路社群上成为苦中作乐的话题,而且因为画面和电影电玩的既视感太强,各种拿北京照片混搭电影《银翼杀手2049》剧照的对比,一时之间还真难以辨别是剧中的末日废土,还是现实的中国帝都。也有人比做荒芜末世般的《疯狂麦斯:愤怒道》(尴尬的是,这部片当初因为尺度问题而无法在中国上映)、或是游戏《Cyberpunk 2077》场景。

  但是在网路社群上的各种揶揄图片和文字裡,也牵涉许多北京市民的困惑:为什麽今年沙尘暴会这麽严重?如果是季节性可以预测,又为什麽直到当天上午才有升级警报和新闻发布会?种种疑问,都让今天因为沙尘暴却还是得上班上课的民众感到无奈。

  根据中国官方的说法,气象局并没有「延迟通报」,而是在14日就已经观测到蒙古国的沙尘天气可能会造成的影响,并且从14日晚间监测蒙古国南部沙尘随著气流南下,推估在15日凌晨3点开始会影响到北京,最后「随著时效的临近,及时发布了预报预警」;只是对于一起床就眼前一片黄的市民观感来说,似乎是为时已晚。

  以往每年的2、3月就是北京春季空气品质备受威胁的时候,有所谓「二月吸霾、三月吹沙、四月飘絮、五月吃土」的连段套路。

  

  图/路透社

  北京沙尘暴的起因,源自于西北部内蒙古的沙尘和气旋影响,在高温、降水少和强风吹拂之下带来沙尘暴;而本次之所以造成明显严重的黄天景象,也是在于从西北地区出现比往年较高的温度与强风,在热力与动力双重条件的促成,才让北京出现少见的沙尘暴笼罩。

  而中国气象局之所以说「近十年最强」,另一个原因是北京确实在近年来受到沙尘暴的影响,已经逐年减少许多。主因是近十年一系列的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工程,已减缓春季沙尘暴的影响范围,但要根本上完全防堵沙尘的出现并不可能,即便是中国的三北防护林(在西北、华北、东北的防护森林带),也无法根绝西北地表裸露和沙尘扬起的困扰。这也是为什麽中国气象局在15日回应民众质疑时强调,只要气候条件(高温、少雨、强风)达到一定程度,捲土重来的可能性就极高。

  微妙的是,就在社群网路上纷纷出现各种北京黄沙图的风潮下,官媒也陆续放出「沙尘源地」蒙古国的惨重灾情,因沙尘暴导致6人死亡、81人失踪,对比北京受到的影响还算轻微。不过北京的沙尘暴会持续多久?官方也没有准确的把握,只说15日傍晚逐渐减弱、能见度转好,16日有偏南风又可能会有沙尘回流,应该在17日之后会比较明确好转。

  「已经分不清,是雾霾可怕还是沙尘暴严重?」众所周知的北京霾害,儘管与沙尘暴的主要颗粒物有差别(雾霾多PM2.5、沙尘暴为PM10),但对于呼吸道而言都是极大危害,沙尘暴也会对建筑器械等造成损伤,「比较起来就是左手皮鞭、右手滴蜡,合起来摧残人们的呼吸系统!」

  

  图/美联社

 

相关专题:北京,沙尘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1: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