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资工厂遭纵火 缅甸政变最血腥一天发生了什么?

京港台:2021-3-17 00:25| 来源:BBC中文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中资工厂遭纵火 缅甸政变最血腥一天发生了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十余家中资企业据报在周日(3月14日)遭到纵火和破坏,军方宣布在该地区实施戒严。目前袭击者身份还不明确,但此前有抗议者对中国表示不满。

  一名在仰光经商多年的华人化名对BBC中文说,目前局势比较混乱,人们并不知道破坏者的身份。

  周日成为缅甸军方推翻民选政府以来最血腥的一天。观察组织表示,有38名示威者遭到杀害。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郊区,安全部队向手持棍子和刀具的反政变示威者开火。

  自2月1日缅甸发生军事政变,军方拘留了缅甸民选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原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的大量官员以来,缅甸一直处于抗议活动之中。

  一些被罢黜的议员拒绝接受上个月的政变,并躲藏起来。民盟领导人曼温凯丹(Mahn Win Khaing Than)在首次公开讲话中呼吁抗议者用“革命”来抵御军方镇压。

  “这是国家最黑暗的时刻,黎明即将来临,”他说,“起义必将胜利。”

  据报道,仰光周日至少有21人丧生,该国其他地方还有更多伤亡。监控组织援助政治犯协会(AAPP)称,当天的死亡人数至少有38人。

  医护人员说,仰光莱达雅区(Hlaing Thar Yar)地区的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有数十人受了枪伤。

  中资台资工厂遭纵火

  中国政府称,该地区的中国工厂成为攻击目标并要求保护。随后,缅甸军政府宣布在莱达雅和邻近的雪碧达区(Shwepyitha)实施戒严。

  中国媒体报道说,有携带铁棍、斧头和汽油的人点燃并破坏了10家仰光的中资工厂,其中多数是服装厂或仓库。一家中国酒店也遭到袭击。

  莱达雅区位于仰光的西北郊,其规模庞大的工业园内有大量服装和其他轻工业企业,其中包括很多中资企业。

  据报道,纵火者大多骑着摩托车,他们先是打砸和恐吓工厂值班人员,之后便开始纵火,多家工厂的生产车间、库房、宿舍和车辆被烧毁,一些沿街商铺也被打砸。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在官网的一份公告上表示,事件造成多名中国人员受伤,有员工一度被困。

  中国大使馆敦促缅甸方面“采取进一步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为,依法查处相关肇事者,确保在缅中国企业和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缅甸军方拥有的媒体苗瓦迪(Myawaddy)报道称,由于有人封锁了道路,消防队员在灭火时受到阻碍。

  另据缅甸媒体《伊诺瓦底》(The Irrawaddy)报道,一家名为昌亿鞋业(Tsang Yih)的台资工厂也遭到纵火,它是缅甸最大的外资制鞋工厂之一,在去年拥有9000多名工人。

  林波是一名在仰光经商多年的华人,出于安全考虑,他要求使用化名。他对BBC中文说,目前局势比较混乱,人们并不知道破坏者的身份。

  “什么声音都有,有人认为是军方做的,把压力导向中国以寻求支持,也有人认为是缅甸民众对中国企业进行报复,”他说道。“不过这样的事在缅甸并不少见,之前就有。”

  反华情绪

  尽管此次对中资企业袭击事件的主谋并不清楚,但自缅甸军事政变发生以来,当地民众对中国的不满情绪日益升温。

  2月12日,有成百上千的示威者围堵了位于仰光的中国大使馆,要求北京停止支持缅甸军方。来自缅甸18所大学的学生会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公开信,要求中国“尊重缅甸人民的意愿”。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将炮火对准了“港独”“台独”势力,表示反华势力与一些西方智库、非政府组织借机搅局,通过发布虚假消息对缅甸民众“造成误导”。

  缅甸民众的不满主要来自于一则流传甚广但从未经证实的传言,称是中国通过飞机“派遣IT技术人员帮助缅甸军方建立防火墙”。

  政变后,缅甸军政府加紧了对于网络的控制,并在起草新的法案。新法案要求缅甸网络服务商和电信运营商在政府指定的地点存储用户数据三年,当局可以随时访问个人社交媒体上的信息,并可进行拦截。

  中国大使馆在脸书上发布声明,驳斥了缅甸社交媒体上有关中国航班运送技术人员的报道。声明写道:“所谓中缅之间的往返飞机,系正常货运航班,运载海鲜等进出口货物,网络上有关消息纯属谣言。”

  位于伦敦的缅甸人权网络(BHRN)创始人和执行总监觉温(Kyaw Win)在3月12日曾在推特上发帖,对军政府发出警告,表示如果有一名平民被杀,一个中国工厂将“化为灰烬”。目前尚不清楚他与袭击事件是否有直接联系。

  北京从未公开对内比都的政变表示支持。不过,当西方国家强烈谴责军方政变,并着手进行制裁或停止与军方的合作时,中国更加谨慎,仅强调希望各方都能保持局势稳定。有中国官方媒体将此次政变称为“内阁改组”。

  化名接受BBC采访的林波认为,除了政府层面表态的差异,还有一些华人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嘲讽的言论,这加重了缅甸民间的反感情绪。

  “有华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都这么穷了还起义,不想着赚钱没前途’之类的话,这些话虽然是用中文写的,但是被翻译后在社交媒体上传的很快,很多缅甸人无法认同这种价值观。”

  “相比之下,像日本和韩国,有和尚到街上一路祈福,还有韩国歌手用韩语唱了民主运动时的歌曲,虽然不知道有多少真实的效果,但在观感上差别很大,”林波说道。

  军方镇压

  除了中国工厂遭遇的袭击事件外,在冲突的主要爆发地仰光,全天都能听到枪声,街上可以看到很多军用卡车。

  当安全部队开火时,示威者用沙袋、汽车轮胎和铁丝网将自己围住。一些人还使用简易盾牌缓慢前进,以救回伤者。

  一名警官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警方正计划使用重型武器。

  这名官员在已被删除的TikTok帖子中说,“我不会在莱达雅保持仁慈,他们会认真反击,因为那里有各种各样的人。”

  “在我给人治疗时,有三个人死在我面前。我正在送另两人去医院。这就是我现在能说的,”一名医护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

  据报道,在缅甸其他地区也有数人遭军方杀害。在北部玉石生产重镇帕敢(Hpakant),一名年轻男子被安全部队开枪打死,以及在仰光以北的巴戈(Bago),一男一女被打死。

  与此同时,国家电视台称一名警察被杀。据MRTV报道,还有3人因抗议者投掷石块和使用弹射器而受伤。

  据监测组织援助政治犯协会称,目前共有120多名抗议者在军方的镇压中丧生。

  周日晚些时候,数百人坐在仰光市中心赫莱丹路的主要路口,点燃蜡烛悼念遇难者。

  新组织

  在政变后逃脱拘捕的全国民主联盟议员成立了一个新的组织——“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RPH)。

  曼温凯丹被任命为该委员会的代理主席。该组织正寻求国际社会承认其是缅甸的合法政府。

  在Facebook上的一次演讲中,曼温凯丹说:“现在是我们的公民测试他们对黑暗时刻抵抗力的时候了。

  “为了建立一个联邦民主制度,这是所有在独裁统治下遭受各种压迫数十年的民族兄弟们真正渴望的,这场革命是我们齐心协力的机会。”

  “尽管我们过去存在分歧,但现在是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彻底结束独裁统治的时候了。”

  军方认为该委员会是一个非法组织,并警告说任何与他们合作的人都将面临叛国罪的指控。

  政变背景

  缅甸军方以2020年11月举行的缅甸大选存在舞弊为由,推翻了缅甸全国民主联盟的执政。但独立国际观察员对军方的舞弊指控提出质疑,称没有发现任何违规行为。

  上周,军方指控昂山素季非法收受60万美元(合43万英镑)和11公斤黄金,但也未提供任何证据。全国民主联盟的议员否认了这一指控。

  过去五周,昂山素季一直被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她还面临其他几项指控,包括制造“恐惧和恐慌”、非法拥有无线电设备以及违反防疫措施。

  自政变以来,军方一直使用暴力镇压抗议活动,导致数十人死亡,并引发了广泛的国际谴责。

  美国已宣布对政变领导人实施制裁,同时也在采取措施,阻止军方动用在美国持有的10亿美元政府资金。

  缅甸军方驳斥了外界对其行为的批评,将暴力事件归咎于昂山素季。

 

相关专题:缅甸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4: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