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前妻追债 普京开天价罚单 俄首富甩20亿美元灭火?

京港台:2021-3-17 01:02| 来源:腾讯 | 我来说几句


前妻追债 普京开天价罚单 俄首富甩20亿美元灭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极圈内一场“史上最大的漏油事件”,需要多少钱能“摆平”?俄罗斯首富弗拉基米尔·波塔宁甩出了20亿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专题))。

  去年5月,这场震惊世界的环保事件曾让普京大为震怒,当地的“血河”照片传到网上,有如人间地狱,民怨沸腾。如果能用20亿美元“洗白”这条血河,波塔宁求之不得。

  波塔宁曾在1996年到1997年间担任俄第一副总理,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镍生产商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总裁,长期占据俄罗斯首富的位置。在政商两界混了大半辈子,他深知“破财免灾”的重要性。

  俄普通民众大都对波塔宁那波靠将国有资产私有化发家的富豪深恶痛绝,但波塔宁偏偏显得没那么“讨厌”。他热衷慈善,与政府关系良好,对外号称“普京的支持者和密友”,一度广受民众爱戴。

  

  然而,会做人就能赢天下?显然,有些事真不是靠钱就能解决的……

  “北境之城”漏油事件

  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诺里尔斯克是名副其实的“北境之城”。

  这座拥有17万人口的城市位于北极圈以北400多公里,本来人迹罕至,但自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被探明拥有极为丰富的镍、铜等金属矿产后,被发配到古拉格群岛劳动的囚犯们,便在这里建起了这座堪称“世界纬度最高的城市”。

  去年5月29日,当地的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发生了极为严重的漏油事件,而这一公司即为波塔宁所有。

  该公司拥有的一家热电厂泄漏了约2万吨柴油,污染面积高达18万平方米,污染物浓度超标数万倍,对北极圈内的土壤、湖泊、河流产生严重污染。

  这次被称为史上最严重的重大漏油事件,正是波塔宁“破财”20亿美元的直接原因。

  据报道,泄露发生之初,诺里尔斯克镍业试图通过自己的力量解决,然而随着泄露的严重程度失控,俄政府在两天后接到了通知。

  尽管普京在第一时间宣布诺里尔斯克进入紧急状态,但形势已不可逆转。

  据俄罗斯环保团体预计,清理这一漏油事件需要花掉5—10年时间,耗费至少15亿美元的巨资。

  灾难刚刚发生时,社交媒体上流传着触目惊心的视频。一位当地网友用塑料瓶舀了河里的一瓶水,放在地上用火一点,马上燃烧起熊熊火焰。整段视频的背景里,河流都呈血红色,仿佛在地球额头上拉出的一道很深的口子。

  其实,这座常年被开采和污染的城市,生态环境早已十分脆弱。早在2016年,当地居民就已经向媒体透露,河流已呈血红色。

  据悉,当地镍矿一年的开采会开采约500吨铜和氧化镍,同时向大气中排放200万吨二氧化硫。而当地居民的预期寿命也比俄罗斯全国平均水平少10年。

  这次的漏油事件,无疑让当地环境状况雪上加霜。

  目前,俄罗斯国内对波塔宁及其公司的质疑远未结束,一些环保组织和记者曾试图冲入诺里尔斯克镍矿,想一探究竟,却遭到阻挠。不过,在媒体的密集关注下,相信波塔宁和他的商业帝国的神秘面纱,总有一天会被揭开。

  做一个“清白坦荡”的寡头

  波塔宁花了20亿美元,有人解读为“破财免灾”,有人则认为这是普京“打了波塔宁一个耳光”。

  据福布斯2020全球富豪榜显示,波塔宁的财富为197亿美元,虽然20亿美元不是个小数字,但对他来说这最多也就是“伤筋动骨”,还算不上致命一击。

  如果回顾波塔宁的发家史就会发现,与他那些惊心动魄的过往相比,当下的这点小风波实在不值一提。大概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在收到20亿美元罚款单时,还能稳如泰山、处变不惊的原因。

  1961年,波塔宁出生于前苏联时期的一个外交官家庭,父亲曾担任前苏联派驻土耳其、新西兰的外贸官员。

  与其他俄罗斯寡头白手起家的背景不同,波塔宁从出生便拥有了优质的教育条件和雄厚的人脉资源。

  17岁那年,波塔宁随父亲一同参加了一场由新西兰富豪举办的奢华宴会,这种大场面给了他一次价值观的震撼和冲击,一个“暴富”的念头就此深埋内心。

  1983年,从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学专业毕业后,波塔宁子承父业,来到苏联外交部工作。随着苏联解体,他开始了经商之路。

  凭借着父辈的政商关系和自身的经商才能,波塔宁在1995年赚得第一桶金:以“贷款换股份”的方式帮助政府解决资金困境,这一举措导致大量国有资产被低价“收购”,成为少数人手里的巨额资产,俄罗斯“寡头”就此诞生。

  靠着波塔宁“贷款换股份”的策略,俄罗斯暂时摆脱了苏联解体初期的财政困境。1996至1997年,波塔宁出任俄罗斯联邦第一副总理。

  那段时期,波塔宁在政商两界顺风顺水。他涉足金融业,创办联合进出口银行,强势进军俄罗斯进出口贸易。随后,石油、机械制造、建筑地产等诸多领域,均有了波塔宁的身影,一个庞大的“寡头帝国”初具规模。

  经过苏联解体初期的混乱“收购”、流失、反复争斗,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俄罗斯形成了包括波塔宁在内的“七大寡头”把控政治、经济、文化、金融等领域的局面。

  但波塔宁为自己辩解,自称他不像其它寡头那样与黑社会盘根错节,而是一直保持着“清白、坦荡”。

  是破坏王还是救世主?

  正当波塔宁的事业如日中天时,2000年,普京上台,开启了清剿“寡头”的时代。

  当时,国有企业在主要行业中的份额仅占4%左右,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普京急于提高这一份额。

  政治嗅觉敏锐的波塔宁知道疯狂的“寡头时代”已经接近尾声,于是马上顺应形势表态:那些寡头们逐渐失去了他们破坏性的影响力,而我不会失去我积极的影响力。言外下之意,他已与其它寡头划清界限,会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不出所料,普京刚刚处理完另一个寡头古辛斯基后,就将目光投向了波塔宁。

  检方对诺里尔斯克镍矿的私有化过程提出质疑:国有资产在当年被波塔宁“低价变卖”后中饱私囊。头脑机灵的波塔宁向政府示好,“乖乖巧巧”地补缴了1.4亿美元。

  此后的波塔宁,开始极力向过去“说再见”,清洗自己的寡头形象。

  慈善事业是重塑形象的最佳手段。1999年,波塔宁创办弗拉基米尔·波塔宁基金会,在最近的15年里,基金会为25000多名学生提供了奖学金,为2000多名教师提供了资金支持,赞助了全俄罗斯206家博物馆。

  就连此前被俄检方诟病的诺里尔斯克镍矿,也被波塔宁营造的正面形象“洗白”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俄罗斯内外曾将诺里尔斯克的发展归功于波塔宁。这里的工人平均月薪可达1000美元,远远高于俄罗斯平均水平。从几十年前生产凋敝、民生恶化的荒废之地,到现在的蓬勃生机,这一切的转变,一度被认为是波塔宁的“恩惠”。

  然而,从本次重大漏油事故中可见,波塔宁的公司很可能存在阳光下的另一张面孔。“光辉”形象背后,可能是对环境长年累月的破坏。

  深陷“天价离婚案”

  波塔宁在政商两界得意,但在私生活上是喜忧参半。

  2014年起,生活在俄罗斯的波塔宁意外地卷进了一场“英国史上最大离婚案”。

  他的前妻娜塔莉亚在两人婚姻破裂后,先是获得了850万美元的离婚费,然而,一年后,又提出新要求:平分波塔宁140亿美元家产。与这一数额相比,850万美元简直成了零头。

  由于数额巨大,双方官司打打停停,直到近期仍未见分晓。

  娜塔莉亚称,她从2016年起一直选择居住在英国,因为采用英国的法律系统才能给她更加公平的离婚判决,“在俄罗斯要获得公平判决几乎不可能”。

  娜塔莉亚的担心并非全无道理。波塔宁的私生活一直很“奔放”,早在2011年,他就与下属叶卡捷琳娜生下一女,不久前又生了一子。

  相比于复杂、混乱的感情关系,波塔宁对子女的教育则是相对成功的。

  尤其是大女儿安娜塔西亚·波塔宁很给他争气,她不仅拥有俄罗斯的一家音乐电视台和《世界妇女》杂志等重磅媒体,还是一个热爱运动的cool girl。

  安娜塔西亚曾代表俄罗斯4次赢得水上摩托车竞赛冠军,还在滑雪方面颇具天赋。据说,父亲为帮女儿训练,在莫斯科价值700万英镑(约合6340万元人民币)的豪宅中建起了室内滑雪道。

  在一次训练中受伤后,安娜塔西亚开始转向体育管理领域,还成了父亲身边的“军师”。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波塔宁就在索契的罗莎库塔重金打造滑雪度假村。2007年,羽翼丰满的安娜塔西亚看到了索契冬奥会的商机,一方面建议父亲游说政府筹备第三次索契申奥;另一方面,大力提高对罗莎库塔的投资,从原先3亿美元跃升至20亿美元,将其打造成一流滑雪胜地。

  2014年索契奥运会如期召开,安娜塔西亚果然让父亲大赚一笔。

  波塔宁视大女儿为掌上明珠。2008年,他还斥资1亿美元打造巨型超级游艇“安娜塔莉亚”号,足见女儿在他心中的分量。

  但是,2010年波塔宁突然宣布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在他死后,只留给儿女100万美元,其余财富裸捐。

  很多人对此不解,波塔宁却意味深长地说:“要想帮助自己的子女或其他任何人,就给他100万美元。要想毁了他,就给他10个亿。”

  不论是10个亿会毁掉孩子,还是20个亿能换回口碑,波塔宁对金钱的威力似乎都坚信不疑。

  不过,对于这次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件,他似乎还是忽略了人们心中的底线。

  目前来看,20亿美元的处罚虽让此事暂时告一段落,但并不意味着清算的结束。随着这位俄罗斯首富形象的坍塌,他还能否像以前一样左右逢源,恐怕要打个问号了。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1: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