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6名亚裔女性遭枪杀 为什么受害的总是她们?

京港台:2021-3-18 19:42|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6名亚裔女性遭枪杀 为什么受害的总是她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两家水疗中心和城郊一家按摩院发生3起枪击案,造成8人死亡、两人受伤。死者中有7名女性,其中6人为亚裔。

  随后,21岁的白人男子罗伯特·亚伦·朗在前往佛罗里达州继续作案的途中被逮捕,被控多项谋杀罪和故意伤害罪。据警方透露,朗供称自己有“性瘾”,为摆脱“诱惑”开枪,没有种族方面的动机。不过,此案仍处于调查的早期阶段,不确定枪击案是否属于仇恨犯罪,也未排除种族偏见因素。

  但尽管如此,外界一致认为此次枪击案或与“种族主义”有关。在全美针对亚裔的歧视、骚扰和攻击正以惊人的速度增加之际,这出悲剧在亚裔美国人中引发了一波新的恐惧和愤怒,并再度引发美国社会对反亚裔仇恨犯罪的讨论。

  “停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Stop AAPI Hate)组织称,无论对受害者家属还是对“一直受到严重种族主义攻击”的亚裔美国人群体来说,这一连环枪击事件都是“一起无法描述的悲剧”。

  那么,嫌犯的动机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被攻击的是亚裔?又为什么总是亚裔女性?

  父母及时提供线索

  嫌犯前往佛州继续作案途中被捕

  监控显示,朗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4点50分左右,抵达佐治亚州切罗基县一家名为Young‘s Asian Massage的按摩院,而警方在4点55分接到报警。此案共计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死者中包括2名亚裔女性,一名白人女性和一名白人男性。切罗基县警方随后关闭了按摩院所在的购物中心。

  随后在5点47分,亚特兰大警方又接到报警,赶往距第一个案发现场30英里外的另两家水疗中心Gold Spa和Aromatherapy Spa,这两起枪案又造成4人死亡,遇难者均为亚裔女性。

  当地时间3月17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警察局和亚特兰大市长就16日晚在发生的枪击案召开新闻发布会。

  切诺基县警长弗兰克·雷诺兹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警方通过监控视频识别出了犯罪嫌疑人,并将照片上传到了社交媒体上,而后不久,朗的父母联系了警方表示嫌疑人可能是他们的儿子,警方因此确认了嫌疑人身份并对其实施了抓捕。

  据《纽约(专题)时报》17日报道,在枪击事件发生两个多小时后,警方在亚特兰大以南约150英里的克里斯普县州际公路上将嫌疑人逮捕归案,当时他正开车向南行驶。朗随后告诉警方,自己计划开车去佛罗里达对“某种色情行业”实施类似的暴力。

  当局表示,朗在被捕时携带着一把9毫米口径的手枪。亚特兰大市市长巴托姆斯也表示,嫌犯在遭逮捕前正前往佛罗里达州,可能想制造更多案件。

  17日当天,切诺基县警局对朗提起四项谋杀罪和一项严重伤害罪指控,不得保释。随后,亚特兰大警局又对其提起了四项谋杀罪指控。目前朗仍然被拘留,预计将于18日出庭。

  嫌犯因“性上瘾”被赶出家门

  警方称其开枪或为“帮助”性成瘾者

  枪击案发生后,外界一致认为此次枪击案或与“种族主义”有关。

  《纽约时报》在17日的报道中表示,尽管嫌疑人否认自己存在种族方面的动机。但亚特兰大和全美各地的官员及社区领袖都认为,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在这次暴行中丧生的大多数人都是亚裔。

  CNN一篇专栏文章也指出:“很明显,他的目标是亚裔女性。因为他去了一个亚裔女性会去的地方,然后开枪打死了她们。”

  当地时间17日上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人查克·舒默也公开表示:“人们有理由担心这些杀戮可能是出于种族动机。这片土地上存在着偏见,而且偏见太多了。”

  华盛顿州民主党众议员玛丽莲·斯特里克兰也在国会说道:“应该呼吁人们认清种族仇恨暴力的本质,我们必须停止为它找借口,不再把它重新定义为经济焦虑或性成瘾。”

  但亚特兰大警察局长罗德尼·布莱恩特表示,目前调查人员尚无法确定这起案件是否为仇恨犯罪。

  切罗基县警长雷诺兹说,朗可能是这些按摩院的“常客”。他还透露,朗可能存在“性上瘾”的问题,这些问题或是枪击案背后的动机。

  CNN新闻报道证实,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或2月期间,朗曾在佐治亚州罗斯韦尔的Maverick Recovery康复中心接受性瘾治疗。而一位执法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嫌疑人最近因为“性上瘾”问题被家人赶出了家门,他“很情绪化”。

  据参与调查的两名执法人员透露,朗曾试图为自己的行为辩解,他告诉警方原本想要自杀,但最终决定以水疗中心为目标,“帮助”其他性成瘾者。

  雷诺兹表示,在审讯过程中,朗否认作案出于种族动机。然而,他强调,调查仍处于早期阶段,目前还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17日当天,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就这一案件发声,称过去几个月全美针对亚裔的暴行“非常、非常令人不安”,但在亚特兰大按摩院枪案调查完成之前,他不会过早就嫌犯动机下结论。

  警方言论引众怒

  媒体:托词“性上瘾”易为嫌犯“洗白”

  不过,切罗基县治安官办公室发言人杰伊·贝克在发布会上的一番发言却引发了众怒。他在发布会表示“他(朗)显然有问题,他被认定为性上瘾,去那些地方(水疗中心和按摩店)是他想要消除的‘诱惑’。”随后,他补充道:“昨天对他(朗)来说是非常糟糕的一天,这就是他所做的。”

  对此,《华盛顿邮报》的评论文章指出:“认真的吗?难道我们对枪支暴力已经变得如此漠不关心了,以至于把杀害了8个人的事件归结为某人过了‘糟糕的一天’?”

  《芝加哥(专题)论坛报》一篇专栏文章则称,目前没人确切知道朗连续开枪杀害8人的动机,但无论如何,这对他而言这都不能称为“糟糕的一天”,而“性上瘾”也不是一名警察应当引用的一种解释。

  “性上瘾根本不能解释为什么你会杀人。”心理学家、性治疗师蒂芬妮·戴维斯·亨利博士在接受亚特兰大WSBTV采访时也表示。她认为,朗给警方的说法并不完整。

  《芝加哥论坛报》在文中对警方抛出“性上瘾”这一说法的动机提出了质疑:“我们知道朗专门针对亚洲女性吗?不,但这似乎是个奇怪的巧合,因为他的目标是雇佣亚裔女性的企业。更重要的是,尽管我们不知道他的确切动机,但鉴于对这起犯罪的了解以及美国国内如今反亚裔的风气,我们难道不应该认真考虑这是一起仇恨犯罪的可能性,而不是将谋杀归因于无形的‘性瘾’吗?”

  文章指出,即使“性上瘾”与他的谋杀动机相关,但这个哗众取宠的词,也会让任何严肃的讨论荡然无余。报道称,这样的问题一次又一次重演着,当白人男性发动暴力攻击,特别是针对女性时,总有一些与厌女症、白人至上主义或右翼激进主义无关的借口出现,让朗这样的人更容易被视为“误入歧途的孤狼”,让白人犯罪能更容易被“洗白”。

  “精神瘟疫”堪比“黄祸”论

  全美反亚裔犯罪激增 女性成主要目标

  无论罗伯特·朗的犯罪动机是否与种族仇恨有关,此次枪击案仍引发了美国亚裔群体的恐惧和愤怒。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亚特兰大枪击事件发生时,全美针对亚裔的歧视、骚扰和攻击正以惊人的速度增加。

  自去年疫情暴发后,美国社会反亚裔仇恨犯罪开始逐渐猖獗。根据“停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Stop AAPI Hate)组织本周发布的最新报告,自2020年以来,该组织至少收到3795起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投诉,仅在1月1日至2月28日之间,就发生了至少503起仇恨亚裔事件。该组织称,这些数字只是冰山一角,却足以表明美国社会反亚裔情绪的普遍。

  加州(专题)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本月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去年美国各大城市针对亚裔人士的仇恨犯罪大幅上升。美国16座最大城市的仇恨犯罪案件虽然过去一年总体减少了7%,但针对亚裔人士的案件数量却上升了近150%。其中,在亚裔人口占比14.5%的纽约,针对亚裔仇恨犯罪惊人地增长了833%。

  然而,在这起枪击案发生前,全美范围内的反亚裔暴力从未像现在这样致命。

  自发在旧金山(专题)街道巡逻保护亚裔社区的“SF Peace Collective”组织的创始人马克斯·梁表示,在亚特兰大枪击案后有很多人甚至不敢出门了。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纽约州民主党人杰罗德·纳德勒表示:“美国有很长的反亚裔种族主义历史,尤其是在社会或经济动荡时期。不幸的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暴发以来,这种偏见再次抬头。”

  据中新网报道,《纽约时报》专栏文章将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问题称为“精神瘟疫”,并直言新一轮种族主义浪潮可能使美国倒退到“黄祸”时代,令人担忧。美国《国会山报》也对此评论称,这揭露了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歧视亚裔问题,并呼吁“种族主义就像病毒,应该停止传播。”

  而在这些针对亚裔的暴力行为中,针对亚裔女性的案例占到了绝大多数。据NBC新闻报道,“Stop AAPI Hate”的数据显示,在接到投诉的近3800起案件中,女性受害人所占比例为68%,而男性为29%。

  旧金山州立大学研究亚裔美国人的拉塞尔·郑向NBC新闻表示,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的叠加因素,包括对亚裔女性温顺的刻板印象,可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他们可能认为亚裔、女性以及亚裔女性是更容易的目标”。

  他强调,女性一直在更多地面临男性骚扰和公共安全问题,但新冠疫情为人们将亚裔女性当作目标提供了另一个借口。他说:“我们从一开始就注意到了这一点,这是一个始终如一的模式。恃强凌弱者会攻击他们认为更易攻击的人,比如老年人、年轻女性。”

相关专题:美国,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