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赵立坚又连甩一堆四字成语狠骂 日本:绝不屈服

京港台:2021-3-19 06:00| 来源:多维 | 评论( 45 )  | 我来说几句


赵立坚又连甩一堆四字成语狠骂 日本:绝不屈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3月16日的美日外长和防长“2+2”会晤点名批中国,激起北京强烈不满直斥美日“狼狈为奸”,并将矛头对准日本称其“引狼入室”。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3月17日试图对美日合作进行辩解,同时强调日本也不会为了保持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而让步。

  茂木敏充在3月17日的日本TBS电视台节目中表示,美日外长和防长“2+2”会晤的举行彰显了美日在应对中国问题上的团结,展示了推进美日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具体合作的意愿。

  关于美国政府表示考虑在气候变化对策等方面与中国合作,茂木敏充指出:“已经确认在民主和人权等共同价值观上不会让步。”他明确表示,日本也不会为了保持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而在人权和海洋活动方面让步。

  针对“2+2”会晤联合声明写入了“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茂木敏充称这是2011年以来首次提及台湾,强调“这是美日认识到其重要性的表现”。

  茂木敏充说,美军为加强对华威慑力而计划在亚太地区构建陆上部署型导弹网一事没有成为话题。关于安保领域的美日合作,他强调:“不是如何回应美国的要求,而是考虑作为日本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3月16日,美日外长和防长在东京发表联合声明,点名指责中国,称中方行为与现行国际秩序不符,对国际社会构成挑战,声明还就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表示关切。

  

  2021年3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连续用“狼狈为奸”、“引狼入室”等成语批驳日本。(Twitter@Lijian Zhao 赵立坚)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7日在记者会上,猛烈抨击该联合声明“是美日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明证和污蔑抹黑中国的恶劣例证”。赵立坚还特别点名日本,称“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的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不得人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3月17日在接受中国官媒《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中日关系原本从2017年开始有所缓和,可美日发布联合声明对中国“指名道姓”,实属罕见。他认为,日本背离了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以及中日四点原则共识。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3月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此次美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冲击感很强”,“可以看出遗留的冷战思维”。他说,日本在政治安全上依靠美国,在经济上依靠中国,想要在两个国家间谋利的做法非常“狡猾”。

  本泽二郎分析说,日本首相菅义伟上台以来的政治表现不尽如人意,长子政商勾结的丑闻加剧了其支持率持续走低。眼下7月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召开尚不可知,9月又要面临自民党总裁选举,留给菅义伟的时间不多了。因此,菅义伟迫不及待想要留下政绩,向美国靠拢刷“存在感”。

  本泽二郎还对中日关系的前景表示担忧,他说,美国“打个喷嚏”日本就“感冒”,倘若日本再唯美国马首是瞻,中日关系将会变得更加糟糕。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