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在这里“大撒币” 当地对中国好感度却下降了

京港台:2021-4-4 23:00|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在这里“大撒币” 当地对中国好感度却下降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在中亚的活动开始把目光更多转向和瞄准乌兹别克斯坦。但随着与乌兹别克经贸的扩大和中国在当地投资的增加,北京的形象却没有因此更加正面,乌兹别克社会对中国的担忧反而增加。

  无反中抗议 中国活动有舒适环境

  中国在中亚的活动一直特别重视哈萨克斯坦。但由于哈萨克社会的反中国情绪,中国开始调整策略,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关注中亚另一个关键国家乌兹别克斯坦。

  与乌兹别克斯坦加强合作能使中国平衡它与哈萨克的关系。一些中亚分析人士说,中国可能更看重的是,乌兹别克社会迄今还没有出现反中国情绪,这让中国在乌兹别克的活动感到舒适。此外,当地虽然也有一些维吾尔人定居,但乌兹别克媒体对新疆事务的报道很少,官方基本对此保持沉默。

  长期在乌兹别克执政的卡里莫夫几年前去世后,现任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执政后就开始推动一系列打开国门的改革政策,这也为中国加强在乌兹别克的经贸投资活动提供了新机会。

  中国对哈萨克经贸投资减少 对乌兹别克投资增加

  哈萨克的中国问题学者卡武科诺夫说,中国与哈萨克之间的经贸和投资最近几年一直在下降,而与乌兹别克却在持续增长,形成很大的反差,关键原因就是在乌兹别克没有反中国抗议活动。

  卡武科诺夫说,从2010年起,中国与哈萨克的贸易额就持续减少。2010年时,两国贸易额曾达到200亿美元。2019年到2020年这两年,两国贸易额在140多亿到150亿美元徘徊。而2014年到2016年这几年,双边年贸易额甚至达不到100亿美元。他认为,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哈萨克又与中国相接壤,如此小规模的贸易额非常不相称。

  卡武科诺夫说,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的投资也一路下滑。从2013年到2020年,在哈萨克的外国投资中,中国所占比重已从9.3%下降到了4.7%。

  哈萨克媒体说,俄罗斯和中国目前是哈萨克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哈萨克所欠的外债中,中国占有的比重规模排名第三。在哈萨克的外来投资中,中国也仅排名第五位。

  而从2015年起,中国超过俄罗斯连续多年一直是乌兹别克斯坦的最大贸易伙伴。乌兹别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说,乌兹别克与中国的贸易额2019年达到了76亿多美元,比2018年增长16.8%。但受疫情影响,两国去年贸易额下降,为64亿美元。

  乌兹别克去年10月在广州开设了领事馆,成为在上海之后的第二家领事馆,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

  中国投资最多 波及军工等众多领域

  乌兹别克所获得的中国投资规模目前虽然比不上哈萨克,但中国在当地投资的增长速度却非常快,而且涉及电信,重型卡车制造,能源,军工等众多领域。

  乌兹别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阿卜杜拉苏洛夫去年表示,中国已超过俄罗斯成为乌兹别克的第一大外国投资人。2019年,中国在乌兹别克外来投资中所占比重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为26.2%。截止到去年年初,在乌兹别克运营的有中资背景的企业数量已达1650家,相比之下,有俄罗斯资本背景的企业数量为1820家。

  阿富汗、安全领域合作密切

  乌兹别克同中国正在讨论兴建从新疆经过吉尔吉斯到乌兹别克的铁路项目。这可成为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到哈萨克的交通线路的替代选择。乌兹别克也在推动中亚和南亚合作计划。其中的一些项目包括兴建从乌兹别克到阿富汗的高压输电线,以及从乌兹别克到阿富汗再到巴基斯坦或是印度的铁路。乌兹别克期望中国能加入到这些项目中。

  双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也在增多。传统上使用俄制装备的乌兹别克军队从2017年起开始从中国采购防空导弹系统和其他军事装备。双方安全和情报机构有关阿富汗事务的互动合作也越来越多。乌兹别克媒体说,在阿富汗事务上,中国有可能同乌兹别克组建新的合作平台。或是在目前现有的中国-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四方机制基础上加入乌兹别克斯坦。

  另外,中国与乌兹别克也在联合开发和生产疫苗。第一批中国100万剂疫苗已在3月底运抵首都塔什干。

  中亚事务离不开乌兹别克斯坦

  俄罗斯中亚问题学者格罗津说,乌兹别克的人口数量能占中亚一半,人口结构又非常年轻。这个国家在经济、市场、政治等许多领域的潜力都非常大,因此对许多国家都很有吸引力。在地理位置上,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所有国家接壤,南部与阿富汗相邻。

  格罗津说,不仅是中国,所有想在中亚活动的大国,都离不开乌兹别克斯坦。

  格罗津“乌兹别克斯坦拥有中亚地区战斗力最强的军队。不仅如此,许多中亚地区的事务没有乌兹别克斯坦的参与都无法解决,特别在阿富汗事务上更是这样。阿富汗问题,尤其是阿富汗北部的局势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塔什干。”

  中国影响扩大 当地民众态度转变

  五、六年前,乌兹别克斯坦还被认为是中亚地区对中国依赖最少的国家,但如今中国已在乌兹别克的外债中占有大约五分之一的比重。对中国依赖的加深也使乌兹别克社会对中国的态度悄悄发生变化。

  总部在比什凯克的社会机构“中亚晴雨表”在乌兹别克的民调显示,2019年时,还有多达65%的乌兹别克人坚定支持中国在当地的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和合作项目。但仅一年过后到2020年时,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了48%。

  与此同时,更多的乌兹别克人开始担忧中国。害怕乌兹别克陷入中国债务陷阱的人数已经从2019年时的7%一下攀升到了2020年时的25%。

  不想依赖中国 中国形象能撑多久引关注

  一些中亚分析人士说,中国过去以为依靠撒钱投资就能收买人心,但这一策略在哈萨克斯坦并没有奏效。中国现在转向了乌兹别克斯坦,这使乌兹别克斯坦成为与哈萨克斯坦平行的中国在中亚地区最为重视的两个国家。中国影响因此也将随之扩大,但中国的形象在乌兹别克斯坦还能支撑多久而不变坏让人关注。

  中亚分析网2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乌兹别克斯坦虽然极力在中国、俄罗斯和西方这三股力量之间获得平衡,但实际操作起来越来越难,更向中国一侧倾斜。可以预见,乌兹别克未来会加强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以及土耳其主导的突厥语系国家合作委员会的联系,以此减少对中国依赖。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0: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