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直言挺国王 约旦王子涉嫌密谋推翻国王而被捕

京港台:2021-4-4 23:54| 来源:RFI | 我来说几句


美国直言挺国王 约旦王子涉嫌密谋推翻国王而被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约旦当局星期六逮捕了多达20人,并试图限制前王储的行动。官员们称约旦的“安全与稳定”受到威胁。长期以来,约旦一直被视为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美国当局已经表达支持约旦国王的立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阿卜杜拉国王是美国的重要伙伴,我们全力支持他。”

      据福克斯新闻今天报道称,约旦王子哈姆扎·本·侯赛因因涉嫌密谋推翻国王而被捕。哈姆扎·本·侯赛因王子是已故国王侯赛因和他在美国出生的妻子的长子。

      王子Hamzah本·侯赛因,已故的侯赛因国王的长子和他出生在美国的第四任妻子,努尔王后,被告知要保持在他的安曼宫在调查涉嫌密谋推翻他的年长的哥哥,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此前,警方发现了一起被官员们称为复杂而深远的阴谋,其中至少包括另外一名约旦王室成员、部落领袖以及该国政治和安全机构的成员。一名官员引用了“外国”支持该计划的证据,但未指明具体证据。

      据该报道称,拜登政府官员听取了有关逮捕行动的简报。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维护稳定的堡垒,也是美国领导的反恐行动的一个重要伙伴,目前,美国的经济和政治紧张局势加剧。

      据一名中东资深情报官员说,预计还会有更多的逮捕行动。他和其他人一样,以执法行动的安全敏感性为由,要求匿名。

      在星期六晚间的一份正式声明中,约旦武装部队证实发生了多起逮捕行动,并要求哈姆扎“停止一切可能针对约旦安全与稳定的行动或活动”。声明称,这位前王储尚未被捕,但正在进行“全面调查”。

      在星期六晚间的一份视频声明中,哈姆扎否认有不当行为,并说针对他的行动是为了让他噤声,因为他公开反对约旦的腐败。在声明中向英国广播公司(BBC)通过他的律师,他证实,“不允许出去,与人沟通或与他们会面,因为在会议,我已经出现在——或者在社交媒体上有关访问,我有批评政府或国王。”他说:“在过去15到20年里,我们的治理结构普遍存在腐败和无能,而且这种情况一年比一年严重,我并不是要对这些问题负责的人。”自从2004年他的头衔被剥夺后,哈姆扎与阿卜杜拉的关系就一直很紧张。这些年来,他经常与同父异母的哥哥发生争吵,尽管大多是在私下里。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表示,美国官员正在密切关注相关报道,并与约旦官员保持联系。普赖斯说:“阿卜杜拉国王是美国的重要伙伴,我们全力支持他。”

      在2004年王位被移交给现任君主的长子侯赛因之前,哈姆扎担任了四年的约旦王储。他曾在王室中担任多个职位,包括在军队中担任准将军衔。他在安曼指挥着一群忠诚的追随者,留着整齐的小胡子,戴着格子头饰,经常按照已故的侯赛因国王(约旦备受尊敬的人物)的风格装扮自己。

      据这名情报官员说,约旦军官在卫兵的护送下抵达王子的住所,将调查情况告知了王子,当时别处正在进行逮捕行动。这名情报官员说,哈姆扎被告知不要旅行,也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发帖。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所谓的策划者距离实施所谓的计划有多近,或者他们的意图到底是什么。这名情报官员称该计划“组织良好”,并表示一些策划者似乎有“外交关系”,不过他没有详细说明这一点。

      约旦新闻媒体报道了其他官员被捕的消息。其中包括同样是王室成员的谢里夫·哈桑(Sharif Hasan),以及约旦哈希姆王室前高级官员巴塞姆·阿瓦杜拉(Bassem Awadullah)。这位情报官员说,阿瓦杜拉是一名投资银行家,也是总部设在迪拜的咨询公司Tomoh Advisory的首席执行官。他还担任过约旦驻沙特政府的特别代表,持有约旦和沙特的护照。

      该报道称,在以色列,可能发生政变的消息是在逾越节结束时传出的,官员们没有立即发表评论。但是以色列自1994年就与约旦签订了和平条约,认为安曼的稳定对以色列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两国拥有以色列最长的边境线,以色列指望约旦提供一个缓冲地带,以抵御来自伊朗的威胁。以色列前副国家安全顾问查克弗赖利奇(Chuck Freilich)说,“如果事实证明这是一次严肃的企图,那就会引起极大的担忧。”“以色列非常重视哈希姆王国的稳定。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安全关系。”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以及来自北部邻国叙利亚的大规模难民潮,约旦的经济受到了严重打击。阿卜杜拉自1999年侯赛因国王去世以来一直统治着这个国家,并与多位美国总统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同时也在巴勒斯坦和平倡议问题上与美国官员不时发生冲突。近年来,他与特朗普政府官员就一些计划发生了争执,这些计划实质上绕过巴勒斯坦,寻求重新划定未来巴勒斯坦国的边界。

      据该报道,在阿卜杜拉国王治下,这个拥有1000万人口、资源匮乏的王国一直是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行动的主要合作伙伴,并协助美国军队在全球各地开展安全行动。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