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排放核废水入大海 首当其冲污染什么食物?

京港台:2021-4-14 03:24| 来源:香港01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排放核废水入大海 首当其冲污染什么食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专题)政府有意在近期决定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政策方向,但有意见忧虑,此举恐衝击选战及东京奥运。路透

  日本4月13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2年后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经处理的处理水排放入海。处理水含有技术上无法去除的放射性物质氚(Tritium),将在充分稀释后排入大海,邻近海域将进一步受污染。

  首当其衝的当然是灾区民众以及渔、农业从业员。正在致力让产品在消费者当中重建信心的他们,恐怕稻米、蔬果及渔穫等,进一步成为外界避之则吉的对象,包众多周边国家。

  日本核灾对海洋的污染,包括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全都无法独善其身。绿色和平德国办公室核专家布尼尔(Shaun Burnie)11日《环球时报》称,之前相信东中国海的铯(Cesium )污染不会像「三一一」核灾那麽严重,但南京大学2018年的模型指出,2011年进入太平洋的铯,已在2013年流至东海,并在2019年达到顶峰。

  他称海水中很多放射性同位素会对人类及非人类基因构成损害。他称日本处理污水的方法不能去除氚及碳-14(Carbon-14),以及其他如锶-90(Strontium-90)、碘-129(Iodine 129)及钴-16(Cobalt-16)物质。如它们在环境存在一段长时间,会逐步进入食物链。距离福岛2,998公里的香港(专题)人,当然也会受影响。

  俄罗斯独立环保组织「萨哈林环境观察」(Sakhalin Environment Watch)负责人利西岑(Dmitry Lisitsyn)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日本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或将导致放射性污染进入太平洋鲑鱼正在生长的北太平洋中部。

  当放射性污染进入本州岛海岸附近的太平洋时,它被黑潮迅速带往东北方向,随后进入北太平洋洋流。

  所有污染被直接带到北太平洋。这对俄罗斯会构成什麽威胁?生活在北太平洋并随后被送上俄罗斯人餐桌的鱼类已受到福岛核电站一定程度的污染,并随着污水排污染将更加严重,而这首先是太平洋鲑鱼。

  他指出,远东地区有6种太平洋鲑鱼,它们在北太平洋中部河流中产卵,这正是遭受污染的区域。

  利西岑称,鱼类在回到俄罗斯海岸时把污染带到这里。鱼类会遭到何种程度的污染,这暂时很难说。

  除了鲑鱼,还有牠们…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的资料,与渤海和黄海相比,东海有较高的水温和较大的盐度,潮差6米至8米。此外东海属于亚热带和温带气候,利于浮游生物的繁殖和生长,是各种鱼虾繁殖和栖息的良好场所,也是中国海洋生产力最高的海域。东海有中国著名的舟山渔场,盛产大、小黄鱼和墨鱼、带鱼等。

  其他有出产海产的地方包括台湾(专题)、韩国及朝鲜(专题)亦将面临海水污染增加的问题,它们都对日本这个决定深切关注。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2: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