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杀鸡儆猴失效!澳洲迅速找到替代市场

京港台:2021-4-27 06:01|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9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杀鸡儆猴失效!澳洲迅速找到替代市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试图藉贸易制裁澳洲杀鸡儆猴。但数据显示,许多澳洲产业成功找到替代市场,使出口保持平稳。讽刺的是,中国捨弃澳洲后的新采购对象不但多数与澳洲友好,更不乏“五眼联盟”成员。

  中国和澳洲于2015年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豁免双方进出口关税。但澳洲先是批评中国对香港(专题)、新疆问题的处理手法,更因主张国际社会就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进行独立调查,彻底惹怒北京,中国对澳洲的一连串贸易制裁接踵而来。

  2020年5月,中国对澳洲进口的大麦徵收6.9%的反补贴税率,两国的过招正式开启。之后,澳洲生产的棉花、牛肉、葡萄酒、煤炭、龙虾等产品,陆续成为中国惩罚的工具,引起全球关注。但到今年,这些受影响的产品出口却已直逼中国制裁前的水准,甚至更多。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在中国制裁后,澳洲向中国出口的大麦总值从2020年4月的1.3亿美元,骤减到5月的6400万美元,全球总出口量更下跌到4月的40%。但到今年2月,澳洲大麦的总出口量,却已超过2020年5月中国制裁前的水平。

  

  ▲中国藉由经济制裁“杀鸡儆猴”失效,澳洲迅速找到替代市场。(图/翻摄自Pexels图库)

  煤炭也是重要指标。中国政府2020年10月一度下令进口商停购澳洲煤炭,使澳洲出口中国的煤炭从2020年5月约11亿美元的高峰,下跌到今年2月仅有2200万美元。然而,由于澳洲向日本(专题)、印度(专题)、韩国等国的煤炭出口适时增加,填补了中国的空缺,使总出口保持平稳。

  棉花方面,中国2020年10月下令棉厂停购澳洲棉花后,澳洲向中国出口棉花即从当月的3400万美元,降到今年1月仅64万美元。但同一期间,越南、印尼、印度、泰国等国迅速补足中国的空缺,成为澳洲棉花主要买主。到今年2月,澳洲对全球的棉花出口额,已恢复到2020年10月的约9成。

  

  ▲中国停购澳洲棉花,多国迅速补足中国的空缺。(示意图/翻摄自央视新闻微博)

  根据报导,与中国立场针锋相对的“五眼联盟”国家,却成为上述澳洲商品退出中国市场后的替代来源。其中,因孟晚舟案遭中方针锋相对的加拿大(专题),就是最重要的替代来源,尤其是大麦和煤炭。

  加拿大官方统计,从2020年7月至今年3月,中国从加拿大进口大麦总值就激增5倍;而2020年9月到今年2月,中国从加拿大进口的煤炭总值也大增4倍。

  至于棉花,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从澳洲进口的棉花虽减少,但从美国、巴西和印度的进口量却大增,光是今年1月就分别从美国和印度进口价值超过2.7亿美元和8900万美元的棉花,创下近年来新高。

  讽刺的是,除纽西兰外,中国一向对“五眼联盟”中的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近年来采取的围堵政策十分感冒。而印度与中国更有长年边界摩擦。但中国贸易制裁澳洲后,替代来源却少不了“五眼联盟”及印度等国家。

  同时,澳洲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并未因贸易制裁而退缩。最明显的例子是澳洲外长潘恩(Marise Payne)日前宣布取消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而澳洲国防部长杜登(Peter Dutton)25日更表示,澳洲“不应低估”与中国因台湾(专题)爆发衝突的可能,随著中国威胁增加,澳洲军方应把焦点转到邻近区域。

  澳洲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首席经济分析师拉贾(Roland Rajah)形容,中国进行的是“很明显的经济威逼行为”,不但没有为澳洲经济带来太大衝击,各行业都成功找到替代市场,反而让澳洲的对中立场更强硬,自然无法对他国产生杀鸡儆猴效果。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