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全面失控!印度为何仍无视中国援手?

京港台:2021-4-27 09:12| 来源:看看新闻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全面失控!印度为何仍无视中国援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中方已经第一时间表明,愿意帮助印方抗击新一轮疫情。”4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记者会上就印度(专题)新冠疫情恶化的表态引发关注。外界指出,这是五天内,中国外交部第三次主动表示愿向印度伸出援手。

  

  “疫情风暴”为何动摇印度?

  眼下,印度新冠疫情急剧恶化并全面失控。根据印度卫生部今天公布的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5万例,刷新世界纪录。新增死亡病例超过2800例,累计死亡病例逼近20万。数据显示,在新德里,每4分钟就有一人死于新冠。

  印度政府25日预测,该国这一波新冠疫情可能于5月中旬达到峰值,届时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将高达50万例。印度总理莫迪对此表示,新一波“疫情风暴”已经动摇了整个国家。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认为,变异病毒肆虐、政府防疫政策放松,民众防疫意识松懈是印度疫情失控的原因。

  目前印度有超过7成病例,感染带有两种突变的毒株。此外,印度还发现一种含有三种突变的病毒。有专家认为,三突变病毒的传染性可能更强。

  然而导致疫情迅速失控的主要原因,更多是政府放松了防疫措施。3月底,印度先后迎来传统新年和全球最大规模印度教集会。4月13日,超过300万印度教信徒聚集在哈瑞德瓦尔市,沐浴在恒河之中以庆祝“大壶节”。当天印度的确诊人数超过18万例,而第二天又有数百万人重复了沐浴恒河的仪式。

  此外印度多个邦的地方选举如期举行,活动集会期间,民众没有保持社交距离,也没有佩戴口罩。这一切都使得印度被卷入“海啸式”疫情。法新社汇总的数据显示,在过去7天,印度已通报新增超过200万例病例,比前一周增加58%。

  

  中国主动伸出援手 印度为舍近求远?

  新增病例的“爆炸式”增长将印度原本脆弱的医疗体系推向了崩溃的边缘。印度卫生部数据显示,过去6天,疫情最严重的12个邦医用氧气需求增加了18%,印度各邦、各地医院甚至为争夺医用氧气上演“大混战”,黑市上的氧气瓶售价上涨近7倍。4月25日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微博上解读称,印度目前最需要的是氧气,氧气胜过任何药物,可以降低年轻病人死亡。

  

  面对印度失控疫情,中国不计前嫌伸出援手,外交部5天内3次主动表示,愿为印方控制疫情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中国企业小米在4月22日宣布,将捐赠3000万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专题)260万元),为印度各邦医院采购1000多台氧气浓缩器。

  然而对于中国主动伸出的援助之手,印度却并不领情,他们的官员表示“中国不是个安全的选择”,转而向海湾国家和新加坡购买氧气和其它医疗防疫物资。印媒《印度时报》4月23日还援引“官方消息”报道称,印度确实希望从国外进口氧气,但不是从中国。

  在赵干城看来,卷入“海啸式”疫情的印度不愿接受中国援助,本质是因为其仍然放不下身段。对于印度来讲,一方面其一直将中国视为抗疫竞争对手,另一方面,中印边境对峙后,印度社会反华情绪严重。而为了掩饰自己的过失,印度当局和媒体不惜造谣,给中国泼脏水。赵干城认为,在疫情急速恶化的当下,印度当局无视中方伸出的援手,是以牺牲印度人民的利益为代价。

  

  即便如此,中国仍然主动伸出援手。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今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800台制氧机已被从中国香港(专题)空运至德里,本周还将运来10000台。

  印度告急!冷漠美国被逼出手?

  疫情告急的同时,作为“世界药厂”,印度自己却面临疫苗吃紧的困境。截至昨天,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印度,仅接种约1.4亿剂疫苗。其中,接种两剂疫苗的人群仅占约2%,远低于其他疫苗生产国家。上月,印度已叫停阿斯利康疫苗的出口,以优先满足本国接种需求,然而危机并没有解除。

  去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动用《国防生产法》,对疫苗生产原材料实施出口管制,禁令延续至今。然而,印度的疫苗生产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原材料。据印媒报道,如果美国不提供37种关键原料,印度的疫苗生产线将在几周内停产。对此,印方已屡次喊话拜登(专题)政府,要求解除禁令。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随后在记者会上强调,“应该首先为美国人全面接种疫苗”。一名国务院高级官员也直白表示,“拜登政府的首要职责是满足美国人的需要”。

  多方压力之下,4月25日,美国政府终于"松口",宣布将立即向印度提供疫苗原材料及防疫物资,并将向在印度生产的疫苗制造商提供资金,确保其在2022年底前,生产至少10亿剂疫苗。

  

  赵干城认为,尽管美国一直在打印度牌,但在涉及重大利益方面,美国并不把印度放在眼里,毕竟在整个抗疫过程中,美国一直践行的仍然是“美国优先”。这样的冷漠行为,必然遭到印度的激烈反弹,这也使得白宫当局重新思考,是否要为这事牺牲印度这张牌,放弃组建美日印澳体系,这也是美国为何最终“松口”的原因之一。不过美国在抗疫过程中的自私自利,已然暴露在世界人民眼中。

相关专题:印度,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5: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