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封杀奥斯卡 赵婷变成“那个女孩”

京港台:2021-4-27 11:52|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封杀奥斯卡 赵婷变成“那个女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9岁的华裔导演赵婷凭借《无依之地》(港译《浪迹天地》、台译《游牧人生》)在周一(4月26日)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也获得最佳视频,并为弗朗西斯-麦克多蒙德 (Frances McDormand) 赢得最佳女主角奖。

  赵婷出生在中国,14岁之前一直生活在北京,之后去念了英国的寄宿学校,并在洛杉矶读完高中。过去,这样有华裔背景和中国成长经验的得奖者通常会受到中国媒体的热烈报导,但自从赵婷拿下金球奖,并在社交媒体被揭露她过去的“辱华”言论争议后,就遭到中国全网封杀。

  虽然这次赵婷的奥斯卡获奖感言与政治无关,甚至提到她在中国美好的童年回忆,但这次不但中国媒体没有播出奥斯卡,赵婷的相关报导也停留在2月底金球奖期间,“奥斯卡”、“赵婷”,片名“无依之地”皆成了被封锁的敏感词。

  以微信为例,由于赵婷与《无依之地》被列为敏感词,微信公众号“后浪电影”将“赵婷”称为“那个女孩”,《无依之地》被改为《有靠之天》以绕过内容审查。

  此外,路透社报导,赵婷母校纽约大学的校友在上海举办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直播活动遭到“中国长城”阻挡,组织者使用的VPN被封锁了近两个小时。

  活动组织者Kevin Ke说:“他们切断了VPN”,并补充说他在微信账号上写的一篇有关赞扬赵婷的帖子也被屏蔽了。

  根据BBC,中国外交部4月26日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赵婷及其电影遭遇审查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你提到的不是一个外交问题。”

  奥斯卡除了在中国大陆被封杀,香港电视观众也无法实时观看。这是香港TVB自1969年以来首次以“商业理由”拒绝播放奥斯卡奖。

  本次奥斯卡中,香港抗争纪录片《不割席》被提名最佳纪录短片的,但本片在中国媒体上被改称为《不要分裂》。虽然最后《不割席》没有获奖,不过以《Colette》获最佳纪录短片的美国导演贾奇诺 (Anthony Giacchino)在上台时特别致意说:“香港示威者不会被忘记。”

  香港停播奥斯卡的决定引发了人们对香港自由度下降的担忧,路透社表示,自中国去年针对香港金融中心2019年的民主抗议活动全面实施国安法以来,香港已经走上了专制的道路。

相关专题:奥斯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9: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