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每分钟近2人死亡!印疫情失控 莫迪仍拒绝全国封锁

京港台:2021-4-28 11:00| 来源:第一财经资讯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每分钟近2人死亡!印疫情失控 莫迪仍拒绝全国封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27.04.2021

  

  导读:正在恶化的新一波疫情给印度(专题)经济前景蒙上阴影。4月印度股市SENSEX指数,已下跌4%,在亚洲主要国家中表现最差;本币卢比持续贬值,成为近一个月亚洲最弱势的货币。

  作者 |第一财经 钱小岩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2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说,印度的疫情已超过了“令人心碎”的程度。他说,WHO正在竭尽所能,提供关键设备和用品,包括数千个氧气浓缩器、移动医院和实验室用品。

  根据印度卫生部26日公布的数据,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5.2万,新增死亡病例达2812例。一天35.2万的确诊数意味着,全球每增加3位新增确诊病例,其中就有1位来自印度;而超2800例死亡病例则意味着印度每分钟就有约2人死于新冠肺炎。

  虽然疫情如排山倒海一般袭来,但是印度迄今为止没有再次实施全国范围内的封锁措施,原因很简单,经济吃不消了。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一波的疫情将对印度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他说,去年印度经济在第二季度大幅下滑,原因即是疫情封城,而如今为了抵抗新一波疫情,不少地方再度引入了封锁宵禁措施,对于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

  

  地方政府忙出台封锁措施

  早在20日晚间,印度总理莫迪在发表电视讲话时就明确表示,印度目前正在与第二波新冠疫情做斗争,但不会在全国实施封锁。

  莫迪说,封锁只是最后的手段,“应尽力避免”。目前的疫情形势与去年有所不同,应确保经济不受影响。“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但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克服这一挑战。”他说。

  虽然在联邦政府层面,印度政府拒绝封锁,但在地方上,为了缓解疫情对社会的冲击,很多地方还是重回了去年封锁的老路。不过很多地方在用词上很小心,避免使用“封锁”一词,而是用“防疫限制措施”等代替,防止再次刺激民众的情绪。

  首先坐不住的是印度经济重镇马哈拉施特拉邦,该邦经济产值占到印度全国的大约16%,首府孟买是印度的经济中心和全印的第一大港口。马哈拉施特拉邦从4月5日起就已实行宵禁等防疫措施,此后追加限制措施,如今几乎所有私有经济活动都已停止。

  而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19日晚说,新冠肺炎疫情“危急”,新德里卫生系统几近崩溃,他说:“如果再不实施封锁,将面临更大灾难。”25日,他再次宣布将全城封锁措施延长至5月3日。他说,过去一周,新德里的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高达36%至37%,不过25日已下降至29%。

  而最新加入到封锁行列的是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该邦首席部长宣布,卡纳塔克将从4月27日晚间起实施为期14天的封锁令,以控制新冠病例激增局面。印度科技重镇班加罗尔就位于该邦内,此地的封锁将对经济造成更为深远的影响。

  印度央行22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认为疫情将给经济复苏带来更大不确定性。他们表示,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取决于疫情防控,而当前疫情及各类封锁措施必然影响经济活动。

  印度计量经济学研究所创始人拉奥认为,无论印度是否强化封锁措施,疫情都会冲击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的消费者信心,服务业所受冲击尤其明显。

  经济复苏前景堪忧

  此前,不少国际机构和组织一度看好印度今年的经济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初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印度经济增速预期提高至12.5%。

  不过如今,正在恶化的新一波新冠疫情给这一前景蒙上阴影。4月印度股市SENSEX指数,已下跌4%,在亚洲主要国家中表现最差;本币卢比持续贬值,成为近一个月亚洲最弱势的货币。

  印度零售协会负责人拉贾戈帕兰(Kumar Rajagopalan)说,今年年初,印度零售业已恢复至疫情前的60%至70%,但此后随着疫情迅速恶化,零售业又急剧下跌。

  印度中小微企业员工总数达1.1亿,是仅次于农业的第二大就业部门,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0%和出口的40%。不少专家认为,新一波疫情正带来新的封锁,时间越长,中小微企业损失就越大。

  有分析师认为,印度经济复苏正呈现“K”型特征,即大公司快速壮大、中小微企业持续萎缩,分化日益明显,而新一波疫情正加剧这种不平衡。研究机构印度评级与研究(Ind-Ra)称,印度疫苗接种推进速度低于预期,而疫情持续走高,将今年印度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预计的10.4%下调至10.1%。

相关专题:印度,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