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专家:中国3艘军舰列装 意在与美竞争夺取制海权

京港台:2021-4-29 02:28| 来源:VOA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专家:中国3艘军舰列装 意在与美竞争夺取制海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星期五(4月23日)出席三艘新的主战舰艇的交接列装仪式。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海军朝着加强对有争议亚洲海域的控制迈出了大胆的一步,也是对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提升构成了新的挑战。

  中国官媒称,这三艘正式入列中国海军的军舰是,一艘战略导弹核潜艇、一艘大型导弹驱逐舰和一艘两栖攻击舰。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说,这次“史无前例的”集中列装“代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中国造船业在中国面临巨大军事斗争压力下的快速发展。”

  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官员认为,三舰入列开创了一种赫阻美国军舰抵近中国沿海附近海域的新方式,并向其他挑战中国海洋主权并在“第一岛链”内慢慢获得军事控制权的亚洲国家发出挑战。

  第一岛链北起俄罗斯的千岛群岛,南至菲律宾,中间途经日本和台湾。

  南中国海的局势尤其危急,这是一条面积达350万平方公里的航道,中国、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以及台湾等五个军事实力较弱的国家和地区都对这片从香港向南一直延伸到婆罗洲的海域提出了主权要求。

  总部位于东京的笹川和平基金会海洋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杜允士 (Fabrizio Bozzato)表示:“这些舰艇的列装,以及习近平亲自出席新舰交接入列仪式的行动就是向该地区和世界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综合、多功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既有近岸防御能力,也有近海主动防御能力和远海作战能力。”

  中国官员援引历史使用记录来支持他们对南中国海大约90%海域的主权主张,这些海域因渔业和海底化石燃料储量倍受关注。中国在该海域的小岛上进行开发,修建军事基础设施,并派遣部署在那里的船只进入其他声索国的专属经济区。这些动作引起了相关国家的警觉。

  中国拥有亚洲最强大的军队,并在这一带海域采取了咄咄逼人的姿态,迫使其他声索国向美国寻求支持。

  华盛顿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孙韵表示,北京方面担心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可能计划在有争议的海域或台湾附近发动攻击,这促使中国警告现任总统拜登,它已经准备好迎接“任何挑战”。

  美国驻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向美国之音证实,去年和前年各有10艘美国军舰进入南中国海。在2019年之前的两年里,每年各只有5艘。

  孙韵说,北京对战舰入列一事的高调宣传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向中国民众展示他们的国家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实力和“物质财富”都得到了加强。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应该出于不同原因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孙韵说,中国借这个机会“向外界传递的另一个信息是威慑,那就是,在中国看来,任何介入南中国海问题的国家都应该注意到中国不断增强的海上军事能力,同时也要为中国人眼中任何可能的违规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有所准备。”

  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级外交政策和安全研究分析师洛克曼(Shariman Lockman)说,这三艘舰船的入列,并不一定会像任何表明中国可能损害该水域专属经济区的石油和天然气设备的举动一样,让东南亚声索国感到恐慌。马来西亚是海底燃料特别活跃的勘探者。

  他说:“对我们来说,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都很重要,因此,如果有任何迹象显示他们将拆除那里的设施,人们都会感到不安。”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Singapor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高级研究员胡逸山(Oh Ei Sun)表示,中国最终希望“突破”第一岛链。他说,增强海军力量是实现这一进程的一种方式,但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根据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的数据,截至2012年,中国海军拥有512艘舰艇。军事网站“全球火力”(GlobalFirepower.com)表示,中国现在有700多艘舰船。

  胡逸山说,“中国人做事不喜张扬”。胡逸山在把中国与其他强国进行比较的时候表示,“我不会说中国在追求变化于无形之间,但肯定很注重渐进。‘如果不能硬来,就来软的’。如果能够逃脱惩罚,他们就会得寸进尺”。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