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巴菲特的逆袭一年:被川普"打脸" 靠他们翻身…

京港台:2021-5-2 10:31| 来源:吴晓波频道 | 我来说几句


巴菲特的逆袭一年:被川普"打脸" 靠他们翻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东时间5月1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又将来临。

回顾股神这一年,从开始时清仓航空股被特朗普公开“打脸”,甚至遭遇退休谣言,到后来凭借苹果和比亚迪实现逆袭。

短短一年时间,股神到底做了什么?



巴菲特股东大会今晚召开,这些焦点问题其实早有回答

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如果你不能理解它,就不要做。

——沃伦·巴菲特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5月2日凌晨1点,“巴菲特股东大会”将会召开,90岁的巴菲特和97岁的芒格将会一同出席,解答股东们提出的问题。

听“股神”亲自答疑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但这次提出的问题很可能都是老问题,没啥新意,毕竟大家对于股市的关心都可以归结为三条:“买什么?何时买?何时卖?”

此次媒体总结出的很多重点问题,巴菲特其实早就在各种场合回答过了,有的还回答过不止一次。

果然,人类的本质就是复读机。

不过,这两年确实出现了非常多特殊的情况,特殊到见惯大风大浪的巴菲特也不得不感叹“活久见”。相较于那些老问题,新情况才是大家真正关注的重点。

  Q1 

近两年,你们的股价又跑输标普500指数了,给股东们一个解释?

自从次贷危机以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涨幅就经常落后标普500指数,以过去5年和过去10年为周期,都是如此。



近十年伯克希尔股价与标普500指数对比数据来源:TradingView

老回答

我不放弃熟悉的投资策略,虽然这方面目前很难在股市中赚大钱,但是我不会去采用我不了解的投资方法,这些方法未经过验证,反而有可能产生巨大的亏损风险。

——《1968年巴菲特致股东信》

▷» 回答背景:

1960年代中期,美国股市欣欣向荣,很多人看到的是赚钱的机会,但巴菲特看到的却是下跌的风险。

1967年,他调低了未来的收益预期,结果到年底,合伙人就用脚投票,累计提走了160万美元的资金。

1969年,股市依然高歌猛进。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说:“投资环境越来越恶劣,越来越艰难。”但他仍然坚定地践行“不懂不投”:他决定清盘旗下所有的合伙投资关系,甚至提出了退休。

股东信发出去一个多月后,美股开始掉头向下,开始进入熊市,巴菲特名扬四海。

新情况

和1960年代末不同的是,这一次巴菲特跑输指数的时间也太久了。虽然这跟管理资金规模太大有点关系,但这个成绩显然不符合大家对“股神”的期待。

今年2月以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伯克希尔的股价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或许,十年的低迷,终于要迎来转折?

  Q2 

如何看待近两年科技股的疯涨?

去年,美股最大的明星是凯瑟琳·伍德(股民昵称她为“木头姐”)掌管的ARK基金,旗下7只产品中有5只回报率超过140%,而投资的标的全都是巴菲特极少去碰的科技股,美股这两年的牛市可以说是标准的“科技股牛市”。



2020年至今ARK基金与标普500指数对比数据来源:TradingView

老回答

一个石油勘探者死后进了天堂。

圣彼得对他说:“你符合所有的条件,但这里留给石油勘探者的位置已经满了,没有你的地方了。”

勘探者问:“我能在这里喊一句话吗?”

“当然可以。”

于是商人大声喊道:“地狱里有石油!”所有的石油勘探者都直往下冲,天堂立刻空了下来。

圣彼得说:“好吧,现在这块地方全都是你的了。”

商人停了一会儿,说:“哦,不了,我还是跟着他们下地狱吧,因为‘地狱有石油’的传言可能是真的。”

——《1985年巴菲特致股东信》

▷» 回答背景:

1999年初,股市在互联网企业股票的带领下,一路疯涨,很多明星股的涨幅都超过100%,任何股票只要能跟互联网扯上关系,立马就能狂飙突进。

而伯克希尔重仓的却是可口可乐、美国运通等,很明显,都缺乏互联网血统。于是,伯克希尔的股价就从81100美元,一路下跌到40800美元,几乎“腰斩”。

1999年底时,《巴伦周刊》发表封面文章,直接向巴菲特发问:“What's wrong, Warren?”(沃伦,怎么回事?)

实际上,巴菲特早就说过这个问题。在许多年份的致股东信中,他都会强调自己喜欢简单的企业,因为“如果牵涉到太多的高科技,我们弄不懂”。

而在1985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就提过老师格雷厄姆讲过的这则“地狱有石油”笑话,用来说明有些时候,股价的上涨是非常不合理的。

在1999年的太阳谷大会上,巴菲特又说了一次这则笑话。次年5月,互联网泡沫开始破裂,亚马逊暴跌90%,不碰科技股的伯克希尔完美躲过了一次大股灾,当年的业绩还跑赢了标普500指数14个百分点。



世纪之交的“纳斯达克泡沫”数据来源:TradingView

新情况

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时,那些明星科技股,大多是初创期,还需要讲故事拉融资;而今天的明星科技股全都是独占鳌头的庞然大物,都有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数以亿计的用户,根本跟“泡沫”两个字不沾边。

去年9月,伯克希尔也参与了云计算公司Snowflake的新股发售,这是54年来的头一遭。不论是巴菲特自己的主意,还是听了部下的意见,这都是个里程碑事件。未来,巴菲特又会怎么看待新时代的科技股呢?

  Q3 

你极少买科技股,却靠科技股龙头苹果公司拯救了收益率?

去年,伯克希尔重仓的美国银行股价下跌了12.21%,美国运通下跌了1.53%,可口可乐只涨了2.12%,而苹果公司的涨幅则高达82.99%。如果剔除苹果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回报率将极其难看。



近三年伯克希尔主要持仓涨幅对比数据来源:TradingView

老回答

“我不清楚苹果研究实验室里面有些什么,但我知道他们的客户心里想什么,因为我花了相当长的时间与他们交流。”

——2017年巴菲特接受CNBC采访

▷» 回答背景:

2017年的股东信发布后,巴菲特在接受CNBC的访谈时,解释了为什么买入苹果:

“苹果虽然涉及非常多的科技因素,但在很大程度上,它依旧是一个消费品公司……当我陪曾孙女去DQ买冰激凌时,有时她会带上朋友。他们几乎人手一部iPhone,我问他们这部手机可以做什么,以及如何做……他们的生活是否离不开它?可这些人都拿着苹果,几乎没空和我说话,除非我请他们吃冰激凌。我意识到苹果有非常高的客户黏性,本身产品也具有极高使用价值(虽然我自己不用)。”

至于将苹果买到成为第一重仓股,也非常符合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他曾多次说过:

“一个人一生中真正值得投资的股票也就四五只,一旦发现了,就要集中资金,大量买入。财富不是来源于50个公司组成的投资组合,而是来自个别杰出的公司。”

新情况

巴菲特不碰科技股,是因为高科技企业变化太快,无法确认竞争优势能否保持,因而他更看重苹果的消费品属性。现在,苹果造车的传闻沸沸扬扬,在亲眼见到用户们开上苹果汽车之前,巴菲特还会继续重仓苹果吗?

  Q4 

如何看待后疫情时代的美股?

最近一周,印度(专题)的疫情问题成为了全世界的焦点,但尚未严重波及其他地区。随着疫苗的普及,人们越来越相信疫情会被战胜。于是资本市场就产生了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美债收益率节节攀升,重仓银行股的伯克希尔也开始上涨。

老回答

不管利率怎样,在伯克希尔,对充足流动性的需求占据核心位置,且永不忽视。为了满足这一需求,我们主要持有美国国债,这是在绝大部分混乱的经济情况下对于流动性的唯一可靠投资。我们目前的流动性水平是200亿美元,100亿美元是我们的最低要求。

——《2011年巴菲特致股东信》

▷» 回答背景:

美股是否有泡沫?不知道。

巴菲特早就说了自己不具备看穿泡沫的能力:“股市无绝对。我从1942年开始投资股票,那年我11岁,75年过去了,我依然无法预测第二天的股市涨跌。”

不过,巴菲特却总是为泡沫破裂做好准备——简单来说就是保证足够的现金。

截至去年年末,伯克希尔的账上有1383亿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流动性绝对充足,似乎可以说是为泡沫破裂做了最充分的准备。

但巴菲特却从未对美股和美国的长远未来有丝毫怀疑,莫说现在,即使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巴菲特都是美股最坚定的多头。

在去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会上,巴菲特就表达了自己对美股和美国的信心:

“1951年1月4日,道琼斯指数240点……如今,则超过24000点,所以永远不要和美国对赌。”

“2020年的美国,是一个比1789年更富更好的国家。虽然距离创造一个更健康、更公平的社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永远永远不要和美国对赌。”

而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他又把这句话说了一遍:“永远不要和美国对赌。”

新情况

2020年末美国大选落幕,特朗普下台,但仍有数量巨大的拥趸支持他,美国看起来正在割裂成两半。2021年拜登(专题)上台后,又立刻废止了很多特朗普颁布的政策,并史无前例地进行巨量“放水”,巴菲特会对美股继续乐观吗?

美国内部问题多多,外部还要面对强势崛起的中国。虽然老巴肯定不会做空美国,但他会在中国身上下更多的注吗?

每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都非常引人注目,但其实在每年在股东大会之前几个月,巴菲特都会亲笔给投资合伙人、伯克希尔的股东们写信,很多股东大会上引人注目的问题,在致股东信里都有所解答。

1965年,巴菲特买下了一家风雨飘摇的纺织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56年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翻了20000多倍,这些致股东信也就被许多投资者奉为圭臬了。它不是投资界的唯一真理,但肯定有非常非常多的可取之处。仔细研读,你会发现投资中遇到的很多疑惑,在巴菲特致股东信中都有解答。

相关专题:巴菲特,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0: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