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明确表态!日本再次被警告"不要把手伸太长"

京港台:2021-5-2 12:49| 来源:国防时报看点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明确表态!日本再次被警告"不要把手伸太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经济学人》这部英国杂志,相信不少人都不陌生。5月1日,《经济学人》的封面文章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文章直指台湾(专题)问题,并做出一系列的分析。

  文章中心思想认为,台海问题存在的“战略模糊”将不会持续太久,中美双方都需要努力来避免战争的发生。其实,真正的努力应该是美国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干涉中国内政,不要继续在台海问题上做文章,努力转变自己的战略思想,平视中国的崛起与复兴。努力正视未来亚洲,乃至世界格局的改变。

  

  台海问题一直是中国战略政策的重点方向,也是中美关系的重点、敏感点。美国虽然在表面上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但实际上却不断和台湾“眉来眼去”。尤其是当蔡英文上台后,美国和台湾当局互动频频,实属狼狈为奸。

  其实台海问题的结果是无可争议的。关键是看美国及其盟友是否会采取军事干涉,干涉的程度又有多深。近来美日在台海问题上显然是沆瀣一气,不断发表声明,表示两国对台海问题的密切关注。这实际上,一方面在试探中国对于台海问题的底线在哪里,另一方面也在向外界表示两国有意图干涉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争。

  如果说几十年前,台湾是美国“第一条岛链的重要锁芯”,现在台湾就成了美国霸权告别亚洲的“丧钟”。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着与世界各国的良好贸易关系,四十多年的发展,使得中国成为与世界密不可分的经济体。但美国总是想着在政治上孤立中国、在经济上遏制中国、在军事上封锁中国。

  在政治上,中国前不久的一系列频繁的外交行动已经昭示着美国这一图谋土崩瓦解。中国同俄罗斯的友好关系是没有上限的,中东各国在新疆问题上无条件支持中国,东盟各国也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就连美国的盟友韩国也表示不会在中美问题上选边站。

  

  美国的西方盟友更是在中美问题上表现出模棱两可的态度,欧盟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尤其是德国同中国的关系在迅速升温,德国外长近日表示拒绝对华“脱钩”,坚持展开沟通。匈牙利也频繁与中国互动,在多个场合怒怼欧盟。西方各国明白,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性的冲突,所谓不可调节的“矛盾”,都是美国故弄玄虚营造的假象。

  在经济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从某种程度来说,确实要得益于过去四十年中国从世界接手过来的制造业。然而,成为一个制造业大国并非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中国必定要成为一个掌握自主创新技术的科技大国。在这点上,美国认为这触犯了他们的根本利益。

  常年来,美国掌握着核心技术,一边从第三世界国家搜刮原材料,一边又通过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加工。这其中,美国掌握着大部分的利润。然而这笔钱流入美国口袋里后,除了继续进行科技成果的研发外,大部分则投入到军队建设当中。过去数十年间,美国在中东战场的消耗,每年都是一个天文数字。

  在军事上,美国企图以“岛链”策略锁死中国。台湾作为第一条“岛链”的关键,如今已然不是美国说了算的。那么接下来的日本(专题)、韩国甚至是菲律宾,都成为美国拉拢的重点对象。其实近来我们也可以看出,美国的军售方向已经逐渐从中东转向了亚洲。尤其是日本,F-35战机的大批服役,将成为日本军事力量崛起的关键。

  

  当下在中国周边的隐身战机已经越来越多,而中国也必须做好反隐身战争的准备。前几日在南京举行的第九届雷达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多款先进的反隐身米波雷达。其中有款雷达,有爆料称已经经历过实战的考验。

  这次的雷达展仅仅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国军队,尤其是空军、海军、火箭军实力的提升,美日企图通过武力来干涉台海问题的想法显然已成为镜花水月。

  日本近日发表的《外交蓝皮书》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并且将台湾定位为“极为重要的伙伴”。对此,中国国防部对日方发出了明确警告: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日方的手不要伸得太长,更不要抱有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那将是非常危险的。

  这是继中国外长王毅之后,日本再次收到“不要把手伸太长”的警告。

  

  日本当前的状态,不过是美国在亚洲最为锋利的爪牙。如果日本企图在这件事情上做文章,彻底沦落为美国的战略附庸,那结局注定是可悲的。若这场战争一旦打起来,在西太地区美国的赢面几乎是没有,这点美国内部机构也做过多次沙盘推演,结局都是注定的。而一旦美军撤离,日本作为最大的帮凶,还会落着好处吗?

  如果有人执意要威胁或挑战中国,为难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的中国,那么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奉陪到底,到时候新账旧账一起算!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