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木匠花48年为妻子打造上百件礼物 网友羡慕哭

京港台:2021-5-4 22:07| 来源:VIKAN薇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木匠花48年为妻子打造上百件礼物 网友羡慕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薇薇看了纪录片《爸爸的木匠小屋》,主要讲述了一个木匠做手工的日常。

  但让薇薇真正感动的并不是主人公的匠人精神,而是它背后关于爱的故事。

  这个木匠花了48年,为妻子做了上百件礼物,虽然每一样都不贵重,但隐藏在每件小手工的爱却格外让人动容。

  ▽点击下方视频,查看木匠大叔的美好爱情

  

  这部纪录片的主角就是郑安全和金元晓,他们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郑爸爸和金妈妈”。

  其实郑爸爸的本职工作是做水环境治理的,可是他却为金妈妈做了一辈子的“兼职木工”。

  自从结婚以来,家里用的大大小小的各种物件,都是郑爸爸亲手制作的。

  金妈妈总是掌握不好蒸米饭的量,他便用捡来的毛竹罐做了一个量米杯,在上面刻上“叁两米”,一次一罐,两个人吃刚刚好;

  

  买来的痒痒挠用起来尖锐扎人,郑爸爸就将它改造一番,打磨成没有手指的圆弧状,拿来挠背柔和又解痒;

  

  家里的塑料刀柄拿着不顺手,他就都换成木质的,还贴心的加长了手柄,用起来舒服又省力。

  

  郑爸爸一辈子没说过“我爱你”,但他却把对妻子的爱都藏在了各种小手工中。

  一次,他们一起去参加筷子体验活动,别人都在专注地磨筷子,只有郑爸爸偷偷做了两支发簪。

  

  晚上吃饭时,他突然将簪子拿出来送给妻子,金妈妈感动地不行,因为连她自己都忘记了,那一天是她的生日。

  60岁那年的七夕,是他们结婚30周年,郑爸爸做了一个环环相扣的情人结,6根小木条交错穿插,一旦成型就不会分散,戴上的时候,金妈妈的眼眶一下就红了。

  “他给我挂上去这一刻啊,我真的是感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看着金妈妈爱不释手的模样,郑爸爸也笑开了颜:“我就觉得做对了,这个东西好,她心里开心,那我自然心里很舒服。”

  难怪金妈妈常说:“嫁给一个手艺人,不仅饿不死,还能收到小惊喜。”而对于这些“不值钱的小玩意”,她也格外爱惜。

  那两个发簪,平日里她根本不舍得戴,尽管郑爸爸说了无数次“弄丢后再给你做”,但她还是当做宝贝一样放进了首饰匣里。

  郑爸爸做工时刨下的木花,金妈妈也都收集起来,将它们卷成玫瑰花的样子,小心地装进纸箱里。郑爸爸笑她收藏的都是没有用的东西,可是她却说:“刨花也是花,我珍藏这些没用的东西,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也珍藏了我们的感情。”

  

  在他们身上,我们总能看到爱情最好的模样——双向奔赴,彼此爱护。

  

  郑爸爸和金妈妈的爱情因手工结缘,也因手工爱了彼此一辈子。

  1972年,下乡知青郑安全被邀请到杭州一个大户人家制作家具,这户人家便是金元晓家。

  那一年,她16、他17,两个人第一次相见便给彼此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初见郑安全,金元晓被吓了一跳,用她的话说就是:“印象最深的是,跟墙门上一站,这个人很高,比我平时看到的人都高,蛮英俊的。”

  而郑安全对眼前的靓丽女孩感觉也很不一般:“第一次看到她,就觉得她跟其他的女孩子有那么不一样。”

  做工的一个月中,两人渐渐相识,也相互萌生了好感。

  郑安全向来是一个细心的人,当他听说金元晓因体弱需要舞剑锻炼身体时,便按照自己的想象悄悄做了一把木剑送给她。

  

  这把木剑,是郑安全送给金元晓的第一件礼物,也是他们的定情信物。

  做工结束后,郑安全回到了自己的家中。彼时,他们一个在塘栖,一个在杭州,距离虽不算很远,但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想要见上一面却相当不易。

  两个年轻人只能用书信来寄托思念,异地相隔的日子里,他们写下了上百封信件,而这些关于爱的点点滴滴,也一直被珍藏到了现在。

  

  等到念完书、参加工作,已是他们分开的第12年,郑安全觉得不能再拖了,他鼓足勇气拿着礼物去金家提了亲。

  虽然家境不是那么富裕,但好在,郑安全勤劳肯干,人也老实。为了表达自己的心意,他还特地打造了一组家具6件套,在当时,能拥有这么一套家具,那可是羡煞众人。

  

  就这样,30岁的郑安全终于将心爱的姑娘娶回了家。

  几十年后,当金妈妈被问起往事时,她能仍清晰地回忆起结婚时的趣事,她说:

  “刚结婚时,别人来装灯,弄了半天都没弄好,他一声不吭的上去弄好了,那时我就知道,她爸是靠得住的。”

  

  今年,是他们相识的第48个年头,虽然岁月在他们的脸上刻下了印记,但他们的感情却一如当初的模样。

  郑爸爸仍然在给金妈妈做着各种小礼物,金妈妈也用自己的方式爱着郑爸爸。

  退休后,郑爸爸将塘栖的老房子里里外外都修整了一番,尤其是阁楼的楼梯宽度,完全是按照金妈妈的体形来设计的。他们隔三岔五会去住上一段,和街坊朋友聊聊天、喝喝茶,日子过得悠哉游。

  每天清晨,郑爸爸都会亲手为妻子挽上发髻;当郑爸爸的头发长长需要打理时,金妈妈也会细心的修去他的碎发。

  

  平日里,郑爸爸忙着研究各种小手工,时常为家里添点新奇的小玩意儿;金妈妈就在旁边浇浇花、除除草,画面温馨又美好。

  

  洗漱间里放置眼镜的架子

  图片郑爸爸和金妈妈提供

  他们还在屋后开辟出了一块天井,金妈妈在那里种了南瓜和丝瓜,虽然成功率不高,但种菜的乐趣却一点也没少。

  

  图片由郑爸爸和金妈妈提供

  春去冬来,大雪落下的那天,郑爸爸和金妈妈如同孩童一般打闹嬉戏,一不小心便“白了头”。记得金妈妈说过一句话:“对他来说,有我在身边,他就踏实;我呢,有他在身边,我就很胆大。”

  

  这不就是爱情最好的模样吗?虽然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事情,也没有贵重的礼物和动人的情话,但揉碎进细水长流生活里的感情却愈发醇香浓厚。

  就像莎士比亚所说:不太热烈的爱情才会维持久远。

  是呀,爱情本不需要过多的修饰,最重要的便是一颗真心。

  而郑爸爸和金妈妈这样的爱情,任谁看了,不说一声羡慕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2: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