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长征火箭没失控 是"上完厕所不擦屁股"?

京港台:2021-5-6 12:41| 来源:上报 | 评论( 4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长征火箭没失控 是"上完厕所不擦屁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长征五乙火箭是所谓的“一级半火箭”,设计之初就未考虑火箭落点。(中国央视

  作者:火星军情局

  “长征火箭传失控 恐坠落住宅区...” 相信未来几天大家都会看到这个新闻,我也已经看到 一些有偏差的描述,不禁藉这个机会来科普科普。

  先了解下面的基本背景:

  背景一:4月29日中国发射搭载太空站核心舱的 “长征五乙”火箭,这火箭是个十几层楼的庞然大物,将在未来几天重返大气层坠毁。

  背景二: 绝大部分发射人造卫星的火箭有两节,第一节最大,在飞至大气层边缘时脱落, 这时候第二节火箭点火接手, 把卫星加速到第一宇宙速度后脱落。

  背景三:脱落的第一节火箭的落点离发射场不会太远,例如从美国佛罗里达发射的火箭就掉在附近的大西洋裡。 第二节火箭因为已几乎达到第一宇宙速度,会环绕地球很多圈以后才会坠落。近年的第二节火箭多可以“减速”,以控制火箭坠落的时间地点。

  背景四:第二节火箭小,可以完全在坠落过程中烧尽。

  现在来说长征五乙。它不是上面说的两截式火箭,而是所谓的“一级半火箭”: 没有第二节火箭,只有第一节火箭外加四个助推火箭。助推火箭们发射不久后就落海,然后全靠第一节火箭把酬载直接推到第一宇宙速度,然后脱落。

  现在问题来了,别人家的第二节火箭脱落,可以在大气层销毁;你的第一节火箭这麽大,烧不完,会有很大一部分砸到地球。

  虽说地表多被海洋覆盖,砸到陆地的机率小,砸到住宅区的机率更微乎其微,但去年此时长征五乙真的差点就砸到非洲小镇。

  有人说那是火箭失控,听起来好像发射失败似的。其实发射是成功的,火箭也没有失控,应该是说“无控”火箭,根本不想控制火箭,玩全球俄式轮盘赌,打到谁家谁倒楣。

  我相信中国航天认为不值得为不太可能发生的危险而增加成本,增加火箭重量。但上完厕所自己擦屁股乃天经地义,大国实在应该负起责任,为自己为别人,控制火箭落点不是难事。

  预计火箭将于5月9日(±1日)重返地球,大概要在进入大气层几个小时前才能比较准确地预估坠落地点,现在言之过早。(文章转载自火星军情局脸书专页)

相关专题:股市,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