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分析:美国撤军对中国在阿富汗利益造成挑战

京港台:2021-5-7 10:25| 来源:VOA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分析:美国撤军对中国在阿富汗利益造成挑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宣布今年从阿富汗撤军,将给中国在这个亚洲国家的利益造成打击,北京必须应对美军撤离后的安全和经济挑战。

  美国总统拜登上月宣布,美国要在911事件二十周年时完成从阿富汗的撤军。目前至少有2500名美军被部署在9600人的北约阿富汗特派团中。

  分析人士说,在美国安全部队撤离之际,中国必须再度权衡其在阿富汗的战略。动荡的安全局势不仅会挑战中国在该国的经济利益,还可能威胁中国的边境安全。

  许多分析认为,在美国撤军后,阿富汗政府很难维持国内政治局势的稳定。目前,政府军主要控制大城市,塔利班则分布在更广的乡村地区,对阿富汗安全部队形成相当大的威胁。

  就在美国和北约部队开始撤军的当天5月1日,塔利班攻陷了阿富汗南部加兹尼省(Ghazni)的一个军事基地,俘获了数几名政府军人,打死数人。

  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告诉美国之音:“美军撤出以后,阿富汗是否会产生权力真空, 塔利班和政府能否和谈, 现在仍在未知. 但是总体看来,中国的政策圈对阿富汗近期未来的前景比较悲观。”

  利益受阻

  中国和阿富汗在狭窄的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东端相毗邻,边界线只有约90公里。过去20年里,中国借助国际安全部队维护下相对稳定的局势,在当地发展了大量有利可图的交易。

  中国瞄准了阿富汗的能源和自然资源,成为阿富汗最大的境外投资者。中国国有企业以30亿美元竞得阿富汗艾娜克(Aynak)铜矿的开采权,该铜矿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的铜矿区之一。

  2016年,中国将“一带一路”项目网络延伸到阿富汗,中国江苏省和阿富汗北部港口城市海拉顿开通了货运铁路,中国还在阿富汗国内兴修光缆等基础设施。阿富汗还是中国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阿富汗有维吾尔人组织活动也是中国加大投入的一个原因。去年12月,阿富汗情报当局称,他们截获了一个中国间谍集团,该团伙追踪并瞄准阿富汗境内的维吾尔人。

  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的政治学教授维什尼克(Elizabeth Wishnick)表示,中国担心阿富汗会日渐成为维吾尔人组织进行跨境活动的基地。

  她告诉美国之音:“在阿富汗没有安全保证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可能会有更多理由继续对新疆采取镇压措施。”

  派兵阿富汗?

  有些分析认为,如果安全局势对中国的边界构成威胁,中国有可能向阿富汗派兵。但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孙韵说:“保护中国边境安全最好是阿富汗能够实现内部稳定,如果不可能,中国会加强边境管控和内部防控,在阿富汗内部长期驻军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她指出,阿富汗在中国被称为“帝国坟场”,英国、苏联和美国纷纷折戟, 中国不想重蹈覆辙。

  中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一直有限。目前中国在阿富汗有一些私人保安部队来维护其在当地的利益,并在领国塔吉克斯坦有一些边境保安部队。

  维什尼克称,如果安全形势加剧,中国更可能加入联合国派出的维和特派团。

  她说:“如果中国在阿富汗派驻军队,会给印度敲响警钟,因为迄今为止,印度向阿富汗提供的援助比中国多得多。俄罗斯也可能不欢迎中国在阿富汗增加军事存在,更不用说中亚地区了。”

  中国官方多次否认向阿富汗驻军,中国国防部仅在2018年表示,正在支持阿富汗的国防和反恐行动,但没有提供细节。相比之下,美国过去20年在阿富汗的军事投入超过一万亿美元。

  两派斡旋

  专家认为,在美国撤兵后,中国最有可能采取两派平衡的策略,即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同时保持接触。

  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研究员、前美国国防部官员鲁宾(Michael Rubin)告诉美国之音:“中国不会做出价值判断......相反,中国会简单地与双方合作,贿赂他们认为必要的人,以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

  中国在阿富汗的经济投入赋予其杠杆,阿富汗政府很可能会与中国继续保持良好的关系,以在无休止的战争中试图重建经济,这将维护中国在阿富汗的现有利益。

  同时,中国一直在巩固与塔利班的关系,与阿富汗政府一样,塔利班在其控制的地区也需要发展经济。北京在组织阿富汗和平谈判方面有一定的经验,2019年,塔利班的一个代表团在北京与中国官员举行了会晤。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深厚关系还在传统上被视为对阿富汗内部政治施加影响的重要渠道。巴基斯坦情报部门被指与塔利班之间保持联系。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政治学教授卡茨(Mark N. Katz)告诉美国之音: “如果塔利班真的推翻了喀布尔政府,中国将尝试与塔利班合作,希望他们被证明是腐败的,从而可以被收买。”

  中国的经济筹码能否平衡阿富汗各方还需考验,但在美国宣布撤军的同时已有令人担忧的消息传来。塔利班拒绝出席4月16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由美国和中国牵头的和平会议。联合国的的一份报告证实,今年一季度阿富汗的平民死亡人数增加了近30%。

  卡茨指出,如果塔利班的暴力行为威胁到中国的利益,中国可能被迫反击,最终局面可能失控。

  他说:“如果塔利班坚持他们的圣战根源,支持邻国圣战分子,中国可能会寻求合作来遏制他们。不过,所有这些国家都会尽量将遏制塔利班的主要责任推给对方。其结果可能是,包括中国在内,没有人能够有效对付塔利班。”

  五角大楼5月6日表示,撤军仍在按计划进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上将米利(Mark Milley)说,以他的职业军人观点来看,塔利班获胜和喀布尔陷落并不是自动定论。他说:“我个人见证了......阿富汗安全部队是能够战斗的。”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动态,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