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新冠疫苗专利一松口7家中国药企市值损失1177亿

京港台:2021-5-7 12:09|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美新冠疫苗专利一松口7家中国药企市值损失1177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全球疫苗研发最新动态!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文/ 江昱玢 编辑/ 陈晓平

  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政府宣布,将支持放弃新冠疫苗专利。一石激起千层浪,美股抗疫概念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中国股市也因此被波及。

  受印度(专题)新冠疫情持续加剧影响,全球疫情风险回升。面临多国新冠疫苗短缺等严重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等呼吁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以提高疫苗产量。

  或是压力使然,美国贸易部部长戴琪发布声明称,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旨在尽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尽早结束新冠疫情。

  

  此前,多数制药企业持坚决反对态度。企业疫苗研发的巨大资金投入,往往依靠后续的专利授权费用填平。根据非盈利组织CEPI(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早前公布的项目评估数据,实现2021年3款候选疫苗提交上市申请的目标,需要约2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

  同时,制药企业认为,取消知识产权保护和提高疫苗生产并不直接相关,包括原材料获得和疫苗分配等问题,才是疫苗投入世界各国的真正障碍。

  放弃新冠疫苗专利权影响制药企业的利益,甚至危及其商业模式的正常运行。

  受消息影响,美股抗疫概念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三家疫苗巨头辉瑞(BioNTech合作方)、莫德耐(Moderna)和强生(Johnson & Johnson)公司,市值累计蒸发76.55亿美元,约合497亿元人民币(专题)。

  

  疫苗股下跌潮引发中国股市剧震。5月6日早盘受利空消息影响,疫苗股开盘全线下挫。

  A股方面,超过10只个股跌幅超5%。其中,复星医药首当其冲,盘中一度跌幅达25.87%,触及跌停,海利生物同样一字跌停。

  港股方面,截至收盘,复星医药暴跌14.13%,康希诺-B暴跌15.01%,中国生物制药跌幅达5.83%,国药控股跌6.8%。四大疫苗龙头公司市值累计蒸发超400亿元。

  

  中国7家代表性疫苗股市值合计蒸发1177.46亿人民币!

  对此,国内部分券商并未表现出悲观态度,称美国放弃mRNA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不影响当前紧缺状况,业界仍持续看好疫苗板块。

  同时有机构指出,mRNA疫苗的核心壁垒之一在于递送系统。即使此次专利放弃最终实现,mRNA生产技术仍具有壁垒,短期内难以被其他药企完全掌握。

  专业人士提醒,即使制药企业愿意放开相关专利,正式生效也需要时间,故新冠疫苗的专利审查极有可能会继续正常进行,对产品已上市的国内新冠疫苗企业影响并不大。

  假使美国制药企业不愿放弃专利权,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就真的别无他法了吗?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尹锋林告诉《21CBR》记者:“根据美国《拜杜法案》,受政府资助的科研项目所形成的科技成果,其专利申请权利属于受资助单位,但政府有权介入并在必要时使用专利。换言之,受资助的疫苗知识产权有可能受到政府的限制。”

  

  依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规定,专利权人当面临拯救生命和保护知识产权的两难境遇等特定情况下,“强制许可制度”的推行一定程度上可促进基础药品和医疗技术的普及。

  为了保护专利权人的自身权益,我国《专利法》同时明确:“申请专利的发明创造在申请日以前六个月内,在国家出现紧急状态或者非常情况时,为公共利益目的首次公开的将不丧失新颖性。”

相关专题:疫苗,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6 23: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