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关注 斯里兰卡移民在日本拘禁所死亡(图)

京港台:2021-5-20 03:46|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关注 斯里兰卡移民在日本拘禁所死亡(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专题)名古屋——先是高烧,然后她的面部和四肢变得麻木。她在日本拘禁所中身体日渐虚弱,很快就只能勉强咽下水、糖和面包。

  

  来自斯里兰卡的移民(专题)维莎玛·拉特纳亚克(Wishma Rathnayake)因为签证过期而被拘禁,根据政府对她所受治疗的详细记录,3月初,她几乎不能握拳,说话也有困难。

  然而,一周又一周,当她请求出狱到医院接受治疗时被看守者拒绝。她和她的支持者相信他们知道原因:即使在她的健康状况恶化时,当局也怀疑她在假装生病,以避免被驱逐出境。

  3月6日,33岁的拉特纳亚克在牢房中孤独地去世。

  新闻简报:欢迎订阅新闻简报,包括每周五由华文记者荣筱箐撰写的“海外华人(专题)札记”专栏,获取全球重大资讯,了解美国华人社区热点话题。

  她的案子引起了日本移民制度批评者的愤怒,他们说,拉特纳亚克是不透明、反复无常的官僚机构的受害者,这个官僚机构对违反制度的外国人拥有几乎不受制约的权力。

  这场悲剧在这个多年来一直敌视移民的国家引发反思。现在,它正在努力解决对外国人,尤其是有色人种的非人待遇,许多人都在呼吁改变。

  他们指出,在这个体系中,大多数关于移民的决定都是秘密做出的,移民几乎没有向法庭申诉的机会。签证过期或非法入境的人可能被无限期扣留,有时长达数年。像拉特纳亚克曾经那样提出庇护申请的移民尤其不受欢迎。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只为不到1%的庇护申请者提供了安置,去年只有47人——这成为其他国家争论的焦点,它们要求东京做得更多。

  移民官员都是“警察、检察官、法官和狱警”,木下洋一(Yoichi Kinoshita,音)说。他认为政府的出入国在留管理厅缺乏明确的标准来指导有时攸关生死的决定,因此离开了该机构,现在经营着一个致力于修复该系统的倡导团体。

  周二,面对拉特纳亚克之死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压力,日本政府做出了两项重大让步。

  执政的自民党放弃了一项修改日本移民法的努力,因为反对党议员表示,除非政府公布拉特纳亚克死前在拘禁中心被拍下的视频,否则他们不会就修改法律展开辩论。

  政府曾辩称,这项修订将改善被拘禁者的待遇,部分是通过停止长期拘禁。几十年来,长期拘禁一直受到人权组织的尖锐批评。但批评人士特别反对允许日本强制遣返寻求庇护者的修改,这可能会让这些人回到自己国家后面临危险。

  同样在周二,法务大臣上川阳子(Yoko Kamikawa)同意与拉特纳亚克的两个姐妹会面,“表达我的哀悼。”上川阳子多次拒绝透露拉特纳亚克死亡的细节,其死因尚未正式确定。她表示,在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完成对此案的调查之前,她不会发表评论。该厅在一份声明中重申了她的说法。

  两姐妹在会面后表示,上川阳子告诉她们,政府不会公布这段视频。她们说,在看到视频之前,他们不会回家。

  上川与她们会面之前,管辖出入国管理厅的法务省经常受到新闻媒体的攻击,原因是该省在拉特纳亚克之死中所扮演的角色,而且对死亡原因避而不谈。抗议者几乎每天都聚集在议会门前,反对派议员提出的反对意见也异常激烈。

  这些议员希望对移民体系进行彻底改革,因为那些困在里面的人,最后的结果可能会很惨。据日本难民律师网的数据,自1997年以来,至少有24名被拘留者死亡。活动人士指控政府在某些情况下玩忽职守,最近的死亡案例是2020年一名印尼男子,另外一起是2019年一名绝食的尼日利亚男子。官方调查否认了这些指控。

  这些案件都没有激起拉特纳亚克之死引发的这种公愤。拉特纳亚克是一名怀抱希望的年轻女子,带着教英语的梦想来到日本。

  据非盈利组织START称,去年12月下旬,拉特纳亚克开始发烧,几周后就无法进食了。

  她试图通过看电视来打发时间,但食物广告让她饿得受不了。

  医生发现,拉特纳亚克极度焦虑。一名护士建议她通过记日记的方式来化解焦虑,写下所有让她心怀感激的事情。1月下旬,一名医生给她开了维生素和止痛药。但这些药让她呕吐,她拒绝再服用。

  拘留中心的医疗设施相当简陋,更像是一个医务室,而非诊所。

  官员们称,她的问题是由“压力”引起的,她在给当地的活动人士真野明美(Akemi Mano,音)的信中写道,“他们不送我去医院。”

  2月初,有关部门带拉特纳亚克去看一个肠胃病医生。这名医生在《纽约(专题)时报》查阅的一份诊断报告中写道,检查结果没有发现问题,但如果她无法坚持服药,就应该住院。这与政府的说辞相冲突,后者称,那次就医没有提及住院的事情。

  拉特纳亚克被送回了拘留中心。没过多久,她就连路都没法走了。在与START的代表会面时,她抱着一个桶坐在轮椅上。

  1月的时候,她曾经以焦虑症为由,申请临时释放。因为担心疫情,拘留中心已经释放了数百名健康的在押人员,但在2月中旬,她的申请被拒,没有任何解释。不久,她以就医为由再次提交申请。松井说,她当时很虚弱,几乎无法在表格上签名。

  尽管她的状况很严重,但官员直到3月4日才将她送往医院。根据《纽约时报》看到的一份诊断记录(最先由日本广播公司TBS的报道披露),一名为她做检查的精神病医生写道,她的担保人告诉她,生病会增加获释的机会。START否认了该指控。

  这名医生指出,拉特纳亚克的病因不明确。他写道,虽然她有可能是在装病,但批准她的医疗释放请求没有坏处,而且还说,“从病人的利益考虑,这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拉特纳亚克于两天后去世。

  

 

相关专题:移民,日本,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