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大利亚哪来底气?莫里森:中国制裁像舞狮不咬人

京港台:2021-5-20 21:05| 来源:国防时报看点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澳大利亚哪来底气?莫里森:中国制裁像舞狮不咬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不久前,澳大利亚的种种反华恶行终于“求锤得锤”,中国忍无可忍,单方面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经济对话。

  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受到重创,国内商界人士纷纷批评总理莫里森的言行,认为这是澳政府的外交败笔,极少有人把责任归咎于中国。

  

  他们质疑道,为何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会要求对病毒起源展开独立调查?为何澳政府会考虑撕毁达尔文港租约?为何澳大利亚的政客们会讨论与一个比我们强大得多的国家开战?

  这些问题,在近日《悉尼先驱晨报》记者哈切尔的新书《红色区域:中国的挑战和澳大利亚的未来》当中,或许能寻找到一些答案。

  在去年9月,他哈切尔曾经采访过莫里森,莫里森当时告诉哈切尔,尽管中澳两国在一些出口贸易方面受创,但仍在打交道。“这种关系仍然存在,单就贸易而言,规模从未如此之大……不管怎样,这种关系仍然有很大的价值。”

  彼时,莫里森已经在跟随美国的脚步,不断抹黑中国。中国就莫里森的言行不断提出警告,但并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反制裁。

  

  事实上,从2020年3月到2021年3月,澳大利亚出口方面都还呈现旺盛之势。并且,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3月,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总额超过740亿美元,每月都在100亿美元之上,排在澳大利亚出口目的地国的第一位,比后四位加起来都还要多。

  有所下滑的,仅限于澳大利亚煤炭和部分农产品,明显是因为受到了中国的限制。

  莫里森因此得意洋洋地认为,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贸易关系并不会因为政治问题而受到影响,因此越加肆无忌惮,甚至开始污蔑中国对澳方进行“经济胁迫”,叫嚣中方的提醒和警告“不足为惧”。

  他甚至对哈切尔说,中方的“贸易制裁”就像传统舞狮——不过是戏剧表演罢了,不会咬人。他希望和中国维持一个更好的关系,但即使澳大利亚冒犯了对方,也“不会转向”,只会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

  

  莫里森对中国的误判,最终点燃了中国的怒火,也直接导致了澳大利亚对外贸易的危机。

  目前由于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限制,澳洲的煤炭、谷物、金属、运输设备等产品出口大幅下滑,以煤炭最为明显。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铁矿石方面。不过,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中国将加大铁矿资源勘察开发力度,并鼓励企业拓宽铁矿石进口渠道。

  相信随着国内外渠道的开拓,中国铁矿石的供给也会彻底摆脱对澳大利亚的依赖。

  去年12月,西澳大学温斯洛普经济学教授罗德·泰勒就指出,如果中澳展开“全面贸易战”,那么澳大利亚估计将损失6%的GDP;昆士兰科技大学的零售专家加里·莫蒂默则称,如果澳大利亚停止进口所有中国产品,将对该国的GDP产生“毁灭性影响”。

  

  不知道现在,莫里森是否还能再说中国的制裁“不咬人”?

  值得一提的是,不停挑唆澳大利亚当“反华急先锋”的美国,在澳大利亚产品离开中国之后,迅速进场,填补了市场空缺。

  有关贸易数据表明,尽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承诺华盛顿不会让澳大利亚“独自承受”中国的“经济胁迫”,但美国的葡萄酒、棉花、木材、煤炭等原材料,对华出口都在增加。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