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回头看,一年前病毒怎麽蹂躏和壮大纽约…

京港台:2021-5-25 05:22| 来源:上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回头看,一年前病毒怎麽蹂躏和壮大纽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李濠仲 2021年05月23日

  病毒迄今怎麽发生仍是一团迷雾,但纽约(专题)人至少能试著不去怨怼随它而来的窘迫和不便。

  为了遏止一发不可收拾的COVID-19扩散,纽约官方火速按下「暂停键」(2020年三月),主要步骤如下:三月十三日,全纽约市公立学校全面停课;三月十八日,纽约州所有非必要劳动人力仅准许百分之五十的员工出门上班;三月十九日,一举提升到百分之七十五非必要劳动人力居家工作;三月二十日,除了医疗和民生必需行业,所有人都得在家上班。连续几天加重力道,旋即进入最后底线的行政禁令,扩及程度不断提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要让人和人继续频繁接触。纽约各大小企业、公司一开始为了调配非常时期的员工轮值班表,还显得有些手忙脚乱,结果白忙一场,因为很快的绝大多数人根本不用再进办公室。

  官方对禁令的用语,一开始出现的是传统上用于战争状态或核灾发生时的「居家庇护」(Shelter in place),好巧不巧,病毒来袭之前,美国才上映了一部以曼哈顿为背景的警匪电影《爆走曼哈顿》(21 Bridges),电影裡纽约市警察为了抓捕歹徒,于是把曼哈顿联外的二十一条桥全封锁了,片中场景之一是时报广场的一面电视牆,那时牆上惊鸿一瞥出现警方紧急宣布「Manhattan Lockdown……」(封锁曼哈顿)。回溯这一幕,原来纽约现实中的遭遇可以比电影情节更具戏剧张力。

  但可能是「居家庇护」用词一下子被诠释过度,大家以为先一步发生在中国武汉的封城将在纽约上演,纽约州长古莫才赶紧自创「纽约暂停」(New York on PAUSE)这个带点时髦味道的禁令字眼,意思是离「真正的关机(封城)」还有一段距离。这段居家防疫的日子,纽约人实际上也的确还不到寸步难行的地步,但对于全城转瞬之间天翻地覆的改变,且显然将留下重重后遗症,则一点也不需要怀疑。

  在百分之百非必要劳动人力居家工作禁令宣布之前,家裡两个孩子已经因为学校停课,和我一起足不出户整整一个星期,幸好家中有个机警的女主人,包括口罩、消毒用品和三餐食材,她都已在纽约尚未发现第一个COVID-19病例时,就闻风陆续买入备用。当时我还笑她的「超前布署」果然充分发挥了典型处女座特质,没想到我们才刚刚将这些物资依序放入半大不小的储藏室,便立刻又翻出来全数派上用场,我们全家于是都很感谢她的先见之明。

  再冷静理性的社会也难免恐慌

  直到我们开始消耗先期储备的物资,邻近住家的COSTCO大卖场已是天天人满为患,停车场排队进场的车阵可以长达数百公尺,曼哈顿市区很多超市裡的家庭必备用品也都一夕间遭扫购一空。货架上,符合当地人日常食材的蔬菜、水果和肉品非常抢手,尤其奶蛋的补货需求更是空前急迫。

  更别提华人(专题)超市之前一度出现的屯积米粮人潮,虽然纽约民生物资充裕,但病毒氛围下造成一时的恐慌性消费,再怎麽冷静理性的社会也是在所难免。

  所谓「非必要劳动者」,就是除了提供民生必需品的超市、医院、诊所、大众运输、邮局、快递和加油站,或是外卖餐厅的工作人员之外,所有人都不得再外出工作,这当然是为了降低群聚造成的病毒传染风险,情非得已才祭出在纽约史无前例的人我隔绝措施。禁令后的第一个週末日,终年人山人海,车流拥挤,喧嚣压迫到让人几乎要喘不过气的曼哈顿,倏忽就变成了一座悠悠哉哉的大空城,突然感觉到大事不妙的纽约人,往后几天几乎都躲在家裡观望著局势将如何演变,猜想后头是不是还会有更大的灾难发生。

  这样的低压气氛,即使三月底的中央公园有几天出现了难得的风和日丽,绿油油草地上空荡荡的景象,倒只显得萧瑟。美国影星威尔.史密斯主演的《我是传奇》(I Am Legend),就是以纽约为背景的大规模病毒感染科幻片,一部二○○七年上映的电影,竟成了十馀年后的预言。人类不是没有编撰可能遇上灾变的本事,差别在于回到现实生活裡,任谁都无法从简化的剧情中找出解决之道,也从来没有真正出现一位能够力挽狂澜的救世英雄。

  当绝大多数人都得在最短时间内,尽可能快速摸索出一套封闭社交的生活方式,我相信所有经历这场波折的纽约客,马上就领悟到这并不是某个额外赚到的假期或家庭团聚时刻,尤其当纽约市、纽约州相继宣布学生的停课时间将延长至整个学期,无论是失业在家,还是尚需居家工作的家长听了皆是欲哭无泪。每天看著新闻报导中不断攀升的COVID-19感染确诊数字,殆无疑义,它就是一场毫无侥倖可能的长期抗战。美国各州的病例数示意图虽然颜色深浅有别,也唯独纽约州一马当先情势急转直下,尤其纽约市几乎是一夕间颜色就全面翻成疫情最惨烈的暗红,官方之前每一项针对疫情的悲观预告,结果没有一项是在吓唬民众。

  变调的日常生活

  当我们以为已历经了一场漫长的居家防疫期,再次翻看牆上高挂的月曆,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切也不过发生了几天而已。这是全城禁令后普遍会有的反应。在行动严格受限的空间下,一个人对时间的概念也会开始变得模糊。你心想著自己总算顺利进入非常时期的防疫生活模式,回头一望,你居然快忘了这种日子究竟是从什麽时候开始,又或者进展了多久,稍一闪神,就会不慎掉入一种日后无止尽,前期无起始的空洞状态。除非不断回溯自己行事曆上当初特别标注的日期,否则当行动仅能局限在单一空间,一个人的生理时钟,也很容易出现混淆,到头来就不只是孩子会问你今天是星期几,连大人也会搞混了今夕是何夕。

  怪只怪COVID-19太让人捉摸不定,而且传染力显然强过之前在美国造成全境扩散的流感,不只使得居家工作成了必要举措,若没有配合人我之间的「安全社交距离」,则防疫效果也将事倍功半。而「安全社交距离」(人和人距离六呎/一八○公分)或许才是防疫期间最辛苦的一环。这代表著你即使能外出,但除了採买民生用品,之外什麽也做不了,不能和朋友相约去球场打篮球,不能去电影院看电影,不能外出去看球赛,不能带孩子去动物园、去游乐场,百老汇大大小小音乐剧全关了,连和亲朋好友间的聚会也都全部取消,就连公园裡的儿童游戏区,也被黄色警示条缠绕得像是一处处犯罪现场。在这些隔离禁令之下,等于更作实了纽约客给人冷漠、疏离的刻板印象。

  就在严格执行居家防疫,广播、电视不断呼吁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同时,许多仍营业中的超市,先是在收银台前一部推车的距离外贴上红色等待线,各大卖场也相继执行人和人间隔六呎间距,不仅限制入场人数,结帐时还会要求消费者必须根据脚下划设的站立区间排队结帐。随著疫情不断恶化,感染确诊人数像是失去理智的飙升,我们出门採买补货的压力也就愈大。从初期未戴口罩出门,顶多谨慎行事,回家赶快洗手,直到同时戴著帽子、口罩、护目镜和抛弃式手套外出,因为心理压力促成的防疫工事大幅度改变,转折也不过发生在短短几天之内而已。

  外出不只是全副武装自我保护,我们甚至还会把每一件从商店架上取下的物品,回家再用含有双氧水的纸巾勤快地擦拭它的每一面、每一角,非搭乘电梯不可,则会用酒精棉片消毒可能触碰到的每一颗按钮,最多情况是宁可气喘呼呼在楼梯间爬上爬下。开车出门一趟,下车前总记得再把车上每个手指头接触过的地方再擦过、消毒一遍,每回我戴著抛弃式手套做这些事的时候,都会苦中作乐,跟太太开玩笑说自己好像「才刚干完一票」。然而此时此刻,纽约各医院正有数十万人确诊,数万人死亡,那已不只是负责救治的医护人员才会感受到的沉重无力感。当纽约州长古莫不断警告纽约各医院的呼吸器很快就将使用殆尽时,没有谁会再把我做的那些自我保护措施当成歇斯底里。

  纽约一瞬间全城都停了下来,多数人的社交活动也迅速归零,但很多新的家庭劳务工作又都是在短短一两週内,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接踵而来,让很多家庭面临了比「暂停」之前更加忙碌的生活。居家工作是一回事,那段时间,家裡有学龄孩童的父母,还得一一充当起孩子们的临时教师,儘管校方很快就架设了线上教学系统,但年龄稍低的孩子多数时间仍得由父母陪伴进行。我们从此都对学校老师平日的教学技能佩服得五体投地,百分之百相信教育绝对是一项高超的专业,把孩子送去学校,也从来不只是为了换得家长一天之内难得的喘息空间而已。

  病毒侵袭下,纵然幸运逃过一劫没有染病,很多人的日常生活节奏也全都大乱,但孩子们失去的恐怕比大人更多,不只是不能再去公园玩耍,还被硬生生阻断了对他们至为重要的群体学习,那是爸爸妈妈再怎麽想以Youtube上的简易烘焙影片、画图或唱歌跳舞从旁协助也补不回来的社交功课。至于直播线上教学,家长们或者还得要在课程开始前稍微打理一下狼狈不堪的自己,快速地把客厅、房间收拾乾淨,把所有不宜在镜头前曝光的衣服、鞋子、袜子和私密衣物全都塞到橱柜裡头,我相信大女儿那位每日翻新製播教学影片的老师,能够週一到週五以不重複的衣饰穿著登场,也是基于同样的道理。总之,那时无论留在室内还是走出室外,都经常让人感到进退失据,过程中笑泪交织,也间杂著生活细节上几许无奈的荒谬。

  病毒给自己上了一课

  许多家庭面临的不便和难熬,我们一家四口大致也有相同的遭遇。孩子的作息渐渐脱离往常的秩序。起床、吃早餐、线上学习、午餐、写功课、游戏、看卡通、画图、玩玩具、盥洗、晚餐、弹钢琴、收拾玩具、刷牙、睡前故事,制式化的照表操课,无不为了尽可能确保她们仍在吸收新知,又或者纯粹打发时间也好,连五岁小女儿终于学会绑鞋带都让我们觉得相当有成就感。而我们却仍必须在陪伴她们的同时,竭尽所能用自己残馀的体力和精神,勉为继续负起个人工作和家务上的双重责任。但首先是那些呆板的课表已填补不了孩子对这世界旺盛的好奇心,对彼此来说,所有努力最终都沦为一连串索然无味的例行公事。

  稍微值得安慰的,或许是这一路下来,也不全都只见家庭的额外负担,每隔一段时间,如果外头天候尚可,我们总能得空选定一处人烟罕至的公园绿地,一家相偕随意信步其间,已略知时局轻重的孩子们也终于不再沿途吵著要买糖果和冰淇淋,反而能纯粹地满足于在石子路或草地上来回奔跑。纽约物慾横流,连专属儿童的消费市场都非常可观,从春夏秋冬四季变换的衣物到各式主题玩具,配合年头到年尾庆贺不完的特殊节日,对很多家庭的实际意义,就是一张张数不清的儿童类项目消费清单。这一回,首先因为COVID-19缘故,四月中本该大肆庆祝的复活节便收敛了不少,两个孩子一前一后的生日派对,也改为一家四口简单度过,当然,两女儿生日愿望之一,不约而同都是希望这场病毒风暴赶快过去。

  「New York on PAUSE」为纽约客额外给出了一道人生课题,内容或深或浅,名为「暂停」状态,却又将人和人之间所能遇到的生老病死、日常百态,瞬间高压浓缩并注入城市中的每个家庭、每个角落,让大家自己去找出应对它最适切的答案。没有人会感谢COVID-19为自己增添这一段艰辛的体验,更何况它究竟从何而来,怎麽发生,仍是一团迷雾,但我相信至少能试著不去怨怼随它而来的窘迫和不便,不让病毒造成的身体健康威胁,变异而为损及人心的魔咒。

  

相关专题:纽约,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1: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