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任正非发声 敢于在软件领域引领世界!鸿蒙将启幕

京港台:2021-5-31 10:55| 来源:券商中国 | 评论( 43 )  | 我来说几句


任正非发声 敢于在软件领域引领世界!鸿蒙将启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华为(专题)的鸿蒙系统,无论是公司内部还是外界都给予厚望。

  5月30日,据外媒报道,华为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呼吁公司员工“敢于在软件领域引领世界”,专注于构建软件生态系统,如鸿蒙操作系统、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等。

  针对公司内部重要业务转向,备忘录还建议软件团队聘请专业心理人士提升青年员工心智成熟。

  据华为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华为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将于6月2日正式上线发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鸿蒙的意义,在于倒逼华为改变直接售卖硬件的商业模式,摆脱芯片封锁带来的业务风险,通过鸿蒙OS来实现业务的延续。

  备忘录透露华为新动向

  5月30日,据外媒路透社报道,华为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呼吁公司员工“敢于在软件领域引领世界”,该领域具有“更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公司正寻求在硬件业务以外的增长。备忘录称,由于受到外部限制,华为很难在短期内生产先进硬件,应该专注于构建软件生态系统,如鸿蒙操作系统、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和其他IT产品。

  实际上,过去两年,华为受到美国三轮制裁,且层层加码:第一轮是封锁芯片成品供应链,华为开启海思芯片设计的全面替代。第二轮封锁芯片代工供应链,华为开启从台积电等供应链向外转移。第三轮封锁彻底堵死华为的芯片来源。

  在制裁之下,华为业绩也深受影响,尤其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者业务,因为芯片供应受影响,深受其害。

  2020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8914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微增3.2%。

  为了求生存和活得更好,今年以来华为动作频频,包括发力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智能汽车业务以及华为云业务等。

  在受到三轮制裁后,方正证券分析师陈航分析,留给华为的路只能是超越硬件制造的另外一个阶段,类似于微软的Windows和谷歌的Android,他们虽然不参与制造硬件产品,但是依靠华为的鸿蒙OS,可以实现华为技术的无处不在,也就是华为的被集成(HUAWEI INSIDE)。

  陈航认为,手机鸿蒙的意义,在于倒逼华为改变直接售卖硬件的商业模式,摆脱芯片封锁带来的业务风险,通过鸿蒙OS来实现业务的延续。

  在今年4月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也透露,“2018年底,董事会通过了一个决定 ,投资20亿美元提升软件能力,在5年周期内,软件工程能力再提升一个台阶。通过软件提升,来减少对芯片的依赖,打造差异化,我们也在看软件方面的机会,加大投入,提升软件和服务的收入。”

  鸿蒙系统即将启幕

  此外,华为方面宣布,华为EMUI官方微博正式更名为HarmonyOS。

  5月27日,华为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华为将在6月2日晚8时举行线上发布会,正式公布可以覆盖手机等移动终端的鸿蒙操作系统。这将继2019年“官宣”鸿蒙操作系统后重大进展,该系统将正式搭载到智能手机上。

  

  目前业界对鸿蒙操作系统寄予厚望,而华为的产业地位决定了它有着有丰富的生态合作伙伴。

  今年4月底,华为曾组织了一次鸿蒙系统体验式采访,在采访中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0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鸿蒙生态,预计2021年会有40多个主流品牌、1亿台生态伙伴设备成为鸿蒙系统体验的新入口。

  此前,华为鸿蒙操作系统负责人王成录在采访中表示,2021年保守将有3亿设备搭载鸿蒙,其中华为手机搭载2亿,华为自有Pad、手表、智慧屏、音箱搭载3千万台以上。此前华为与北汽合作推出的极狐阿尔法SHI版已经搭载鸿蒙OS。

  天风证券计算机团队预计,在6月2日举行的鸿蒙系统发布会,华为或将发布HarmonyOS未来终端覆盖节奏路线图,如PC、电视、汽车、手表等产品全面覆盖。目前,鸿蒙OS生态伙伴涵盖互联网、家居、汽车、软件等多方厂商,而目前中国应用市场下载使用排名前200的厂家,已有70%确定做鸿蒙OS方案。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