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关于土猪拱白菜的几点感想——与有缘人分享

京港台:2021-6-6 06:13| 来源:跨界见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关于土猪拱白菜的几点感想——与有缘人分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衡水中学张锡峰下面这个视频最近两天火遍了网络。我也认真看了一遍。这视频能火,我看有两个原因:

  一是最初抖音上断章取义,剪接了他演讲上所说的一句话:“我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立志要去拱城里的‘白菜’。”这个“土猪拱白菜”的说法,让许多人想到俗话说的“一颗好白菜让猪给拱了”,也令人想到一个凤凰男骗了城里的美少女。

  切莫以为我是胡乱猜测。这视频最初是喜欢八卦的妻子给我看的,而且她同事、一位地地道道的上海人转发给她时,特别开玩笑说,“我得抓紧给女儿订门娃娃亲,以免将来被乡下进城的‘猪’给拱了。”我听妻子讲这段八卦的时候,下意识里就冒出一个念头:我不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拱了您这颗大白菜么?

  二是衡水中学是一所很“鸡”的学校,实行残酷的流水线、填鸭式教学方式,在社会上、教育界一直有巨大争议。或者说衡水中学这个名字,本身是自带流量的。再加上当前正值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对于许多渴望通过高考实现“鲤鱼跳龙门”梦想的学生、家长来说,张锡峰同学这个演讲,真的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正是这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张锡峰同学这个演讲视频一下子火了起来。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读者,不妨认真看看张锡峰同学这个完整演讲视频。 

  这个演讲真的很棒!

  虽然我也是通过高考进城的“土猪”,也曾在30多岁做到体制内厅局级干部,但如今50多岁的我绝不是任何意义上的成功人士,相反,我经历过巨大的人生挫折,有许多痛不欲生的经历。

  但是,作为一个通过高考走出湖北大(专题)山的过来人,作为两个学霸小孩(其中大宝赴美留学已经留美工作)的家长,看了张锡峰同学这个演讲视频,结合自己走过的人生道路和小孩成长过程中遭遇的烦恼,有很多的人生感慨与感想。

  昨晚我一夜未眠,反复思考着曾经走过的路,在小孩教育问题上的重大得失,深感在自己走过的人生道路、在小孩教育问题上有太多的失败与错误。如果重新来过,我一定做得更好,让自己和小孩少受许多痛苦。

  现在我想把这些感想写下来,与有缘的读者朋友分享。这些人生感悟伴随小孩成长,或许意味着少走许多人生弯路,少一点生活磨难和挫折,活得更健康、更阳光、更快乐。以下内容或可称为“一个普通人的14条人生忠告”。

  1、张锡峰同学演讲的题目是《普通人》,表达的是一个平民子弟立志成就非凡事业的梦想。年轻人有这样的决心与梦想,我寄予最大的祝福。但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人生的真谛绝不是成就一番如何伟大的事业,而是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

  2、随着社会发展,城乡差别会越来越小。乡下的“土猪”拱城里的“白菜”已经司空见惯。“土猪”们不应以此自豪、自夸与得意,“白菜”和种“白菜”的人也不必因此觉得委屈。我甚至认为,乡下的“小青菜”或许比城里的“大白菜”味道更鲜美,更营养,更漂亮。有人生阅历的人,才能懂得这个道理。

  3、高考只是人一生中无数次大考的一次选择,虽然非常重要,影响着许多人的一生和未来的职业走向,但名校和好专业并不能保证每个人拥有一生稳定的职业和享用不尽的财富。

  4、人生就像是一场超级越野长跑,冠军只有一个,其他注定都是陪跑者。除了最终跑在第一的那位冠军,其他人若抱着一心只想夺冠、冠军非我莫属的想法,注定都是残酷地自我折磨,失去了参与这场越野长跑的本来意义——在无尽的挫折、不甘与绝望中,忘了抬头欣赏那些或壮丽、或清秀、或苍凉的沿途风景,享受一路上的鸟语花香。快乐的人生,在于持久奋斗的过程中,而非成功后的短暂喜悦。

  5、年轻人必须努力向上,刻苦学习知识与谋生技能;成年之后一生都必须踏实努力工作与学习。这会让自己比同龄人有更多的人生选择,享有更好的生活。但是,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放眼世界,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平凡人,注定一生将碌碌无为。即使所谓青史留名者,除了身后的虚名,生前还真未必比普通人过得自由、幸福、快乐;说不定还留下千古骂名。

  6、千万别把自己当神童,千万别拥有太多遥不可及的梦想。什么样的年龄做什么样的事,脚踏实地做好眼前每一件事,成功或许不期而至;为了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放弃眼前的一切,整天在自怨自艾中煎熬,甚至自甘堕落,才是浪费了人生。

  7、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用踏实的行动去争取;“躺平”的人生固然不值得模仿,心甘情愿地接受命运的安排,坦然接受努力过的结果,同时不放弃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拥有健康、快乐、阳光的心态,过一个正常人、平凡人都能拥有的幸福而平淡的生活。

  8、社会有贫富、贵贱之分,职业有辛苦与轻松之别,但无论你处在什么样的社会阶层,拥有怎样行业不同、岗位不同、收入不同的职业,一生过得富足还是贫穷,都是地球上的匆匆过客,都是芸芸众生。能给你幸福的,绝不是荣华富贵,而是你对家人的爱与牵挂,对他人与社会的爱与奉献。只有自爱而不爱人,拥有再多的权力与财富,也不会拥有内心的快乐。因此,不要去羡慕任何成功者,要做一个心底有爱的人。

  9、读书真的可以改变许多人的命运,但读书绝不是成才的惟一出路。名牌大学生给文盲老板打工的故事比比皆是。

  10、学霸主要是遗传天赋决定的,是父母生出来的,而不是让小孩上各种补习班“鸡”出来的,也不是学校老师“开小灶”教出来的。家长想小孩学习好,惟一能做的而且必须要做的,是从小培养好小孩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出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其他都是徒劳无功甚至摧残儿童的瞎折腾。

  11、通常一份付出总有一份收获,但也有许多巨大的付出颗粒无收,因此应当放弃过于功利的思想,有时不得不尽人事,听天命。

  12、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沉甸甸文化的民族,民众更喜欢权威的体制,秩序井然的社会,为了集体利益可以牺牲个人权益,更注重实实在在的物质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对外部世界一无所知,或者完全错误认识的人,反而活得自信、潇洒;拥有深邃思想、受西方文明影响者,反而活得非常痛苦,且备受世人冷落。因此,如果你不是拥有极其豁达的心态、强大的心理承受力,最好自觉抵制西方思想的侵害。这无关替谁洗地,更不是恐吓,而是避免年轻人误入歧途的忠告。

  13、不要认为考不上中国正规大学的人,可以随便找所国外大学混得更好。一个没有优秀学习能力的人,在竞争压力更大的环境中只会更加痛苦不堪。

  14、移民(专题)相当于对自己的人生来一次类似电脑与手机的“重置”,要么付出巨大的财富做交换,要么付出巨大的个人努力、选择合适的目的地,而且要有足够强大的新环境适应与生存能力才能成功。想通过留学移民,或想通过其他方式移民者,切莫匆忙决定,务必三思而行。

  肺腑之言,仅供有缘人参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