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清华大学AI“美女”学生首亮相 才华横溢却遭质疑

京港台:2021-6-6 23:11| 来源:多维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清华大学AI“美女”学生首亮相 才华横溢却遭质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清华大学宣布招收中国首名人工智能学生“华智冰”,本人透过影片亮相。短片中,女生相貌清秀,声音甜美,介绍自己精通书画音乐创作。官媒报道指,这是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不过,华智冰的出场却引发网络争议。

  据中国科学技术部官方报纸《科技日报》报道,6月1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招收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华智冰。

  

  

  华智冰是在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的2021北京智源大会上亮相,马尾辫、红色双肩包,走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视频中背景音乐、诗词及人物面部形象,都是人工智能技术生成。视频一经网络传播,随机引发关注。

  视频中华智冰形象亲切、言语自然,并且介绍自己会作诗、绘画,具有一定的音乐才艺。“华智冰之所以聪慧动人,主要在于其背后所依托的智能模型悟道2.0,目前是中国首个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唐杰说。

  唐杰介绍,悟道2.0的特点可以简单概括为“你是(实)最大。”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预训练模型,它包含1.75万亿参数,可以在几万个CPU上进行预训练,包括中文数据、英文数据、图数据等,而且训练效果特别好,既可以中文做答,也可以问中文回答英文,甚至是图片。此前在9个竞赛评测任务上达到国际第一。

  

  

  不过,与以往网友见到美女一片夸奖的态度不同,此次华智冰的亮相却引发质疑。有网友批评顶级学府不好好搞研究而是作秀,有网友则表示对机器人进入人类生活感到细思极恐,有网友担心华智冰是否有自主意识和感情。

  对此,唐杰解释称,“人工智慧的未来是主体化,具有自主意识,但至少要50年以后。”目前并不会。他进一步说明,与普通人相比,华智冰学习成长的速度会快很多,假如今年6岁,明年可能就会达到12岁的认知水准。“当然,对她来讲,仍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认知过程。”

  对于华智冰的出现,网友并未给出太大支持,甚至不理解该机器人存在的意义。不过亦有网友评论指,“对于科技界而言,她存在就是里程碑式的意义。”

  

 

相关专题:清华,美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3: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