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兰德报告:中国寻求主宰全球 美国若无法扭转或…

京港台:2021-6-11 03:11|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兰德报告:中国寻求主宰全球 美国若无法扭转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中央社华盛顿9日综合外电报导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一份新报告指出,中国视能否建立在欧亚地区的龙头地位及领导国际秩序,作为与美竞争的胜出标准,美国若无法扭转,在国际有遭边缘化之虞。

  由希斯(Timothy R. Heath)、葛罗斯曼(Derek Grossman)、克拉克(Asha Clark)所撰、名为「中国寻求主宰全球」的报告,分析中国为从美中竞争脱颖而出的各项国际与军事战略。

  报告指出,北京的国际战略着眼于建立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龙头地位及国际秩序的领导力,尽管不排除发生有限度冲突与军事危机的可能性,战略目前主要侧重透过和平手段达标,战略的核心是仰赖可恃的经济实力与外交手段,让中国能置身有利位置且不被美国逐出。

  作者认为,中国军队的主要角色是为外交提供支撑,以便与相关当事国家间建立强有力的安全关系,形塑有利北京的国际环境,将美国贬抑或弱化,使华府沦为他国心目中的另类而非首选。

  报告评估,在与美国的竞争里,中国设定盼在2035年时达成的周边愿景,包括:让中日合作伙伴程度趋近于美日、减少美国对台湾(专题)的军事与政治支持、由美国遏制法理台独、让台湾不再支持美国遏止中国、让泰、菲两国将与中国的安全伙伴关系置于与美同盟义务之上。

  另中国还希望达成让越南不再升级与美国的安全伙伴关系、印度(专题)与南亚国家不再支持美国遏制中国,包含不再支持美国的自由开放印太政策,并把与中国的外交、贸易与投资置于对美之上。

  报告得出一些重要发现。一是中国当局承认与美竞争无可避免,但与美冲突则不必然;二是中国追求的领导国际与以往的大国有别,中国盼成主要是在欧亚、中东与非洲的局部性全球霸权,中国领导的特点是仰赖金融、外交接触与安全奥援来拓展影响力,海外军事保持相对温和。

  中国认为与美竞争能否胜出,标准包含:一、避免与美开战,纵使不排除有限度冲突;二、美国尊重中国做为全球领导的威信;三、美国大致不会再损害中国利益;四、中国在大部分欧亚、中东、非洲地区建立起主宰地位。

  五、美国的主宰地位退缩到只在美洲;六、美中根据中国的要求处理分歧;七、美中就中方所定义的重大事项展开合作。

  报告认为,中国成功赢得竞争对美国的后果严重。无法拉下中国或扭转未来走下坡,美国经济前景恐不乐观、在国际遭边缘化及形塑全球事务的能力减弱。

  报告建议,美国可能需放更多注意力于包含军事行动在内的北京诸多创造性手法,美国的政策应展现灵敏、有效的领导力削弱中国对美的贬抑力道,减少他国支持北京以损害美国利益的方式改变国际环境。

  美军需保持在中东的军事存在「有感」,以巩固美国在印太的立场。另伴随竞争加剧与拉长,美国的军事决策者可能要扩大因应潜在与中国偶发冲突的范围,不只限于像台海等传统热点,也应重新评估中国以武力解决像台湾等长年问题的可行性。

  报告还建议美国,发展一个含有某种程度具有保证、合作性质的对中战略,有助让彼此竞争保持稳定、减少误判与爆发危险事件的风险。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0: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