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远征四千公里 俄军宣告太平洋不只容得下中美

京港台:2021-6-19 23:12| 来源:香港01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远征四千公里 俄军宣告太平洋不只容得下中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进入6月中旬,俄罗斯国防部规划的太平洋远洋行动还在继续。一支集结了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潘捷列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护衞舰等20馀艘水面舰艇、潜艇和支援保障船所组成的大舰队,仍在夏威夷以西500至800公里处展开演习。

  包括Tu-142远程反潜巡逻机(即Tu-95战略轰炸机的海军型号)、Mig-31BM高空高速截击机以及俄罗斯空天军的各型战机在内的20馀架军机也参与其中。

  面对扑面而来的俄方水面、空中打击力量,包括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福斯电视台在内的美国多家媒体均称此举是俄方“冷战以来太平洋地区规模最大的演习”。

  面对俄军行动,美国国防部在6月15日前后故作镇定地指出,俄罗斯轰炸机并未进入美国的防空识别区。但美军还是从13日起从珍珠港基地调动三架F-22战斗机和一架KC-135空中加油机监视俄机动向。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羣也在夏威夷羣岛以东320公里处“展开行动”。可这些细节都只散见于美国军方或夏威夷地方媒体。

  自冷战结束之际,美俄两国之间在太平洋几乎剑拔弩张的局面是不多见的,两国面对这种“历史性演习”也几乎默不作声也较为反常。这种局面和美国对“印太”格局的定位有关。

  在美方看来,其“印太”尤其是太平洋一线的潜在对手并不是自苏联解体之后就一蹶不振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而是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羣的中国海军。美国军方为了应对其“中国威胁”,已组建多支“特遣部队”,并在东海及黄海展示其“动态部署”(DFE)部队的军事调动。

  在2021年3月美军对外正式发布的白皮书中,美国陆军也提出将以多域特遣部队为核心推进陆军转型,将在中国周边部署两大“多域特遣部队”。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也在6月8日披露,称美国印太司令部要求国会在其军费预算中增加近10亿美元,声称要为“该地区可能发生的军事突发事件”做准备。这种局面也意味着拜登(专题)上台后,中美斗争白热化,中美成为世界主题的趋势更加明显。

  相比之下,俄军不仅在太平洋及印度(专题)洋缺少存在感,其在传统势力范围也屡遭挑战。以美舰“麦凯恩”号2020年11月24日突然衝入海参崴外海为开始,美军先后在罗马尼亚、黑海、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地调动小规模打击部队,以以兵力快速多变的部署展示美国在俄罗斯周边的威慑和干预能力。

  俄罗斯《观点报》指出,美军在俄罗斯周边的调动似乎已经呈现全面加速的态势,譬如北约军机在2021年前5个月对俄罗斯的抵近侦查次数几乎是2020年全年的三倍。这种频密侦查俄罗斯战备的行动正让俄军在欧洲一线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

  从某种意义上来説,俄罗斯海军此次的活动可能仍是一种逆势而为的尝试。但这种尝试在中美对峙的大环境下具备一定操作空间。在美军将精力倾注在近年来多次进出第一岛链的中国海军身上,并对“武统台湾(专题)”等议题产生戒备之际,新冠疫情后军力受限的美军一旦捉襟见肘,俄军就一定会见缝插针。

  目前,俄海军的活动已从其在波罗的海、黑海以及北大(专题)西洋、北极和西太平洋的传统据点扩展。美军提供的机会让俄罗斯开始在靠近夏威夷的地方展示自己的力量。

  由于夏威夷是美国印太司令部总部的所在地,也是美军许多其他极其重要的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设施和资产的所在地。这对于此前肆无忌惮地在东欧采取行动,并视亚太俄军为无物的美方无疑是一个提醒:莫斯科在更广阔的太平洋地区也能展示利益,美国试图大展拳脚的“印太”地区,也不仅仅是中、美对峙的舞台。

  

  必须承认,俄罗斯在远东的力量仍在恢复中。俄方此次的主要活动方向在勘察加半岛、北千岛羣岛至阿留申羣岛的北太平洋一线,相对于1982年时,太平洋舰队的K-492号核潜艇直取太平洋东岸,突袭西雅图(专题)附近的班戈潜艇基地的大胆做法仍有相当的差距。但俄军仍在以自己的方式于太平洋证明自己,并由此展示自身并非单纯的存在舰队。一支多年来缩减规模、提高专业化程度的俄军,或许也将有机会在中美对峙的整体环境下,于某些特定区域形成有效突破,以此证明太平洋两岸不仅仅有中美,还有具备一定打击能力的俄罗斯。

相关专题:俄罗斯,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2: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