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加拿大挑头“调查”新疆,90多国声援中方

京港台:2021-6-24 10:44|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加拿大挑头“调查”新疆,90多国声援中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昨天(6月22日),中国与加拿大(专题)分别在数十个国家的支持下,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进行激烈交锋。

  中方代表一组国家首先发言,呼吁彻查加拿大历史上骇人听闻的土著人被残害案件,敦促加拿大立即停止侵犯人权行为。被“揭短”后,加驻联合国公使代表40多国发言,呼吁中国允许“人权高专在内的独立观察员”前往新疆,调查所谓“大规模拘押穆斯林”的现象。

  中方反对加拿大及其盟友借炒作人权干涉内政,共有超过90个国家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正当立场的理解和支持。其中,白俄罗斯代表65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强调香港(专题)、新疆、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涉。

  恼羞成怒的特鲁多还在加拿大“隔空下场”,继续炒作新疆谣言。特鲁多辩称,加拿大为迫害原住民问题成立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中国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在哪儿呢?”

  今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现在我们也想问问加方,调查何时开展?补偿何时落实?何时出台针对种族歧视的系统性措施?另外,对于美国支持加拿大对中国“泼脏水”,赵立坚指出,90多个国家发出正义呼声,戳穿了美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虚伪面目,他们抹黑中国的企图再次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方直指加拿大种族灭绝历史

  昨天的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中国代表一组国家,敦促加拿大立即停止侵犯人权行为。

  “我们呼吁对加拿大所有土著人、特别是儿童被残害案件进行全面、公正调查,确保所有责任人被绳之以法,受害者得到充分救济。”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蒋端公使在大会上表示。

  蒋端公使也是代表俄罗斯、白俄罗斯、伊朗、朝鲜(专题)、叙利亚和委内瑞拉、斯里兰卡等国,做共同发言。

  

  图源: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微信公众号

  共同发言对加拿大严重侵犯土著人人权深表关切,指出加拿大在历史上掠夺土著人土地,杀害土著人,消除土著人文化。加拿大一所寄宿学校近日发现200多具土著儿童遗骸,令世界震惊。

  据报道,从19世纪3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加拿大有15万名土著儿童被强制与父母分开并被送往寄宿学校,在寄宿学校内普遍营养不良,众多儿童遭到虐待和强暴,至少4000名儿童死于疾病、疏于照料、意外事件或虐待。

  加拿大的种族歧视延续至今日。蒋端公使做的共同发言,还对移民(专题)在加拿大拘留中心遭受歧视和非人道待遇表示严重关切。

  蒋端指出,仅从2006年到2014年,加拿大任意拘留数万名移民。“我们对加拿大海外军人非法杀戮平民、加拿大国内系统性种族歧视深表关切,敦促加拿大立即停止侵犯人权行为,呼吁人权理事会、人权高专办和有关特别机制持续关注加拿大人权问题。”

  加拿大随后发言,特鲁多“隔空下场”

  中方代表做完共同发言后,加拿大驻联合国公使莱斯利·诺顿(Leslie Norton)进行了两次视频发言。第一次发言,她又拿新疆的所谓人权问题说事。

  加拿大公使代表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专题)、西班牙、美国等40多个国家做共同发言。诺顿呼吁“人权高专在内的独立观察员”“立即、有意义、不受限制地”前往新疆,审查有关“严重侵犯穆斯林”的报告。

  诺顿宣称“我们对新疆人权状况表示严重担忧”。共同发言还援引了此前西方有些所谓研究机构捏造的关于“种族隔离”、“强制绝育”的报告。

  之后,诺顿再次发言,对人权委员会承认,发生在坎卢普斯印第安寄宿学校的事情“不是例外,也不是孤立的事件”,长达数十年的时间内,原住民儿童遭受了严重的不公正待遇与虐待。

  “就像总理特鲁多指出的,我们同样承认,原住民仍然面对系统性种族歧视和不公正待遇,”诺顿同时表示,加方正在解决问题,帮助(原住民)社区。

  对于诺顿呼吁“调查新疆”,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的高级外交官江映峰对该声明加以驳斥,称这是出于“政治动机”的干涉。“我们欢迎高级专员访问中国,访问新疆。这次访问是为了促进交流与合作,而不是基于所谓的有罪推定进行调查,”他对理事会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白俄罗斯代表65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强调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香港、新疆、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涉。支持中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

  除上述共同发言外,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集体致函支持中方立场,还有20多个国家准备以单独发言的方式支持中国。共有超过90个国家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正当立场的理解和支持。

  中加在人权理事会的交锋,还让身在加拿大的特鲁多恼羞成怒。

  22日当天,特鲁多在渥太华召开新闻发布会。

  特鲁多先是声称,加拿大就迫害原住民问题成立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从2008年到2015年期间一直在努力解决虐待原住民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委员会只存在了7年,但是此次发现215具原住民儿童的遗骸后,多家媒体跟进报道称,这些儿童骸骨或是“冰山一角”,原住民群体也呼吁加拿大政府继续搜寻遗骸。

  随后特鲁多“倒打一耙”,开始炒作涉疆谣言,污蔑中国新疆存在所谓“人权问题”。他无端指责中国没有类似机构,为这些根本就不存在的所谓“可怕过错”承担“责任”。

  “中国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呢?他们的真相呢?”特鲁多反问,“加拿大一直展现的开放性(中国怎么没有)呢?”

  特鲁多甚至将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行为“合理化”,声称这就是加拿大和其他国家“为新疆问题发声的原因”。

  我外交部:加方何时开展调查?

  6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港中评社记者就特鲁多的记者会提问,赵立坚回应称,我们说过,加拿大根本没有资格指责中国,他们最应该干的是反省自身的人权劣迹。

  我们注意到,尽管加政府表示“心碎”“可耻”,却宣称相关调查受到教会抵制,期待教会承担应尽责任,将自身应尽之责抛到脑后。这种“鳄鱼的眼泪”暴露了加拿大政府的虚伪,反映出其缺乏面对自身人权劣迹的诚意和勇气,也让人不禁为加原住民境况能否真正得到改善捏了把汗。

  赵立坚反问,在215名原住民儿童的遗骸被发现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真相权特别报告员、土著人权利特别报告员等特别机制专家曾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加方对此进行全面调查,表示受害者有权获得正义和补偿。现在我们也想问问加方,调查何时开展?补偿何时落实?何时出台针对种族歧视的系统性措施?

  另外有记者提出:据了解,昨天加拿大在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借人权问题攻击中国的做法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但有评论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是美国糟糕的人权状况。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日前接受采访时就指出,美国无视自身侵犯人权的问题,却带着偏见批评他国人权。中方对美国的人权状况有何评论?

  赵立坚指出,昨天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90多个国家发出正义呼声,戳穿了美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稳定发展的虚伪面目,他们抹黑中国的企图再次遭到可耻的失败。萨克斯教授所谈反映出一个客观现实,那就是长期以来美国一边自诩“人权楷模”,一边无视自身触目惊心的人权记录,肆无忌惮在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将人权作为维护自身霸权、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

  

  赵立坚表示,任何遮羞布都已无法遮住美国做过的恶。当美国以人权议题为武器,试图捏造谎言对他国指手画脚、搞政治操弄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塔尔萨非洲裔的冤魂,不要忘记美国种族歧视和冲突的伤痛远未抚平。我们奉劝美方正视、反省,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回应少数族裔的呼声,还历史和世界一个公道。

  不止一家外国媒体认为,中加在人权理事会上的交锋,是中加关系继续恶化的标志。

  英《卫报》称,中加双方的争论是两国关系继续恶化的标志。过去,两国围绕人权、贸易、所谓“人质外交”指控等一系列事件,关系一直在恶化。

  而美国彭博社发文称,特鲁多的言论或将继续激化加拿大与其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关系。自2018年加拿大非法居留孟晚舟后,两国关系持续走低。今年,加拿大还众议院还投票通过了不具约束性议案,认定新疆发生“种族灭绝”。

相关专题:新疆,加拿大,加拿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20: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