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巴菲特捐41亿美元反遭声讨 美国正掀起"仇富"浪潮

京港台:2021-6-27 11:57|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巴菲特捐41亿美元反遭声讨 美国正掀起"仇富"浪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冠疫情期间,美国的贫富差距迅速拉大,富人趁着疫情大发横财,穷人的生活却雪上加霜。两极分化的背景下,美国掀起了一股“仇富”浪潮,美国公众对富人阶层发起了声讨。如今,这股浪潮终于蔓延到了股神巴菲特身上。

  巴菲特做慈善反遭美国网民声讨

  美东时间6月23日,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被称为股神的沃伦·巴菲特,宣布辞去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受托人的职务,并向五家基金会捐赠价值41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

  巴菲特宣称,这次捐赠已经完成了人生一半的捐赠目标。他在声明中说:“今天是我生命中的里程碑,2006年我承诺将我所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份,相当于我资产净值的99%,捐给慈善事业。如果算上我今天41亿美元的捐赠,我已经完成了一半。”

  巴菲特捐赠了如此巨款,按理说美国民众应争相称道其善举,但实际情况却是巴菲特遭到了大批网民的攻击。

  在路透社报道巴菲特的新闻下,无数网民倾泻着自己的怒火。

  有人批评巴菲特:“如果他缴纳了应该缴纳的税款,而不是捐给基金会,我们就能有像样的医保了。”也有人要求巴菲特“请再多捐点,沃伦,再多捐点”。还有人质问巴菲特:“什么时候兑现承诺?240年后吗?”

  巴菲特出人意料地遭到舆论抨击,不少美国网民认为其捐赠行为是一种伪善,因为他一直在逃税避税。而在此之前,美国富豪贝佐斯也同样遭受抨击。

  

  ▲美国网友抨击巴菲特。图片来源:路透社推特评论截图

  美国富豪逃税榜引发舆论哗然

  6月20日,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佐斯,在社交平台发帖称,自己将在7月20日和弟弟一起踏上飞向太空的旅程。就在贝佐斯喜出望外时,大量美国网民却希望他“别回来了”。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竟有5万美国人请愿“不要让富豪贝佐斯在太空旅行后重返地球”。很多请愿者表示:“地球不需要贝佐斯,比尔·盖茨和马斯克这样的超级富豪,希望他们都留在太空”。

  超级富豪们先后遭受攻击,表明美国掀起了一股“仇富”情绪。这股仇富情绪不是捕风捉影,而是事出有因。

  6月8日,美国一家新闻机构发布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富豪极少缴纳联邦所得税。比如2014—2018年,最富有的25位美国富豪仅缴纳了136亿美元的联邦所得税。而巴菲特的真实税率仅为0.10%,贝佐斯也仅为0.98%。其中,贝佐斯在2007年和2011年甚至没有缴纳任何联邦个人所得税,而2007年其财富增长为38亿美元。

  相比之下,美国的中产家庭要痛苦得多。同期,美国中产家庭税后收入增长仅为6.5万美元,但他们的纳税金额竟为6.2万美元,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率为14%,远高于富豪们。

  美国的税收压力不平等地压在中产阶级身上,而这个国家的最富裕阶层却得以逍遥法外。

  

  ▲ProPublica公布的富豪税率。图片来源:ProPublica网站截图

  两极分化加剧美国人“仇富”情绪

  实际上,美国人的“仇富”情绪也由来已久。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人的财富总额大幅缩水,中产阶级更是首当其冲。2011年,美国爆发了占领华尔街运动,谴责华尔街的投机和逃税行为。

  2016年,自称社会主义者的民主党人桑德斯崛起,他认为美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分配不平等,前1%的人口占据了国家三分之一的财富,金融危机的后果由中产阶级承担,而富豪们则可以置身事外。

  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美国的阶级矛盾迅速激化。疫情期间经济的停摆,让普通美国人失去工作、财富缩水,而亿万富豪们则通过投机股市赚得盆满钵满。

  据美国智库政策研究所报告,2020年3月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美国亿万富翁的财富总额增加了40%。在此期间,美国还多了46位新亿万富翁,而现有的660位亿万富翁拥有的财富,比美国收入底端的50%人口的财富还多三分之二。

  相比之下,2020年下半年美国贫困率上升了2.4%,相当于多了800万贫困人口,非裔贫困率上升了5.4%,三分之一的家庭陷入了净资产贫乏状态。大量的美国人失业、陷入债务危机、领取救济,过得十分艰难。

  美国的基尼系数在2018年就已经达到0.48,超过了警戒线。疫情之后,美国的两极分化更加严重,“仇富”“厌恶不平等”等民间情绪日益滋长。也正是借助于此,拜登(专题)总统才敢推动其诸多加税计划。

  为了安抚公众情绪,拜登颁布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救济需要帮助的人。如今,又要颁布至少为1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以促进就业。但拜登的“放水”,势必让美国财政状况雪上加霜,需要通过开源来缓解不断恶化的债务问题。

  美国公众的抱怨,拜登政府面临的财政困境,对美国富豪们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毫无疑问,巴菲特、贝佐斯们被声讨,仅仅是美国“仇富”浪潮的开始。

相关专题:美国,巴菲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5: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