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关闭被指控违反国家安全法的苹果日报将影响媒体

京港台:2021-6-28 06:12| 来源:VOA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关闭被指控违反国家安全法的苹果日报将影响媒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香港最后一份亲民主报纸的消失,关于香港新闻自由的未来仍然存在疑问。

  《苹果日报》的出版商说,由于创始人黎智英(Jimmy Lai)入狱,五名高管根据国家安全法被捕,其财务账号被冻结,报纸无法继续下去。

  关闭该报导致国际社会谴责,包括美国总统拜登星期四说,“北京必须停止打击独立媒体。”

  但随着百万份最后一期苹果日报的售罄,媒体分析家说香港最后一家亲民主报纸的消失将影响新闻界以及记者如何报道一些问题。

  到了星期天,影响似乎已经在蔓延,新闻网站“立场新闻”宣布将暂时删除其网站上的一些评论和观点文章。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表示,不违反国家安全法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她否认关闭苹果日报是对媒体的攻击。

  “我们处理的既不是新闻媒体问题,也不是新闻报道问题。这是一个危及国家安全的可疑行为。” 林郑月娥上周在一次新闻简报会上说。

  埃里克·威绍特是在香港的外国记者俱乐部的新闻自由委员会联合召集人和香港大学的新闻讲师。他说:“最大的问题是,你什么时候越过这条线?”

  他告诉美国之音说,“评论文章会违法吗? [可以]引用香港以外的人的话是否违法? 这对记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代表国际媒体的香港律师楼HalDayes的管理合伙人安德鲁·鲍纳说,外国媒体继续自由报道,包括对香港和中国政府的批评。

  鲍纳通过电子邮件说:“看来,国际媒体仅仅引用西方批评人士或主张制裁的人的话不应触犯(国家安全法),但条件是文章内容不试图煽动他人实施(国安法)规定的犯罪。这属于国际公认的均衡报道准则。”。

  鲍纳说,在安全法的第一个司法解释达成之前,“红线”不会被详细知晓。他补充说,导致《苹果日报》高管被捕的指控和证据尚未公开。

  这位律师说,法律保障新闻自由,当局说逮捕是“例外情况”

  苹果日报创始人黎智英的一位顾问说,香港安全局声称该报有30篇文章违反了国安法,但没有告知出版商那些文章是什么。

  香港安全局发言人本周早些时候告诉美国之音,它不会对正在进行中的法律程序发表评论,但“危及国家安全是一项非常严重的罪行”。

  两位香港立法会议员对美国之音说,法律是重要的。容海恩(Eunice Yung)表示,该法案没有豁免,并补充称,这些高管被逮捕是正当的,“如果他们违反了国家安全法,他们需要承担法律后果。”。

  容海恩说,《苹果日报》的案件与新闻自由无关,但承认很难划清界限。

  她说:“如果你只是批评法律,或者评论法律有多强,或者法律应该包括什么,或者什么应该免除,我认为这是允许的,也是完全合理的。” 但是,“如果你要求外国制裁香港官员,这是另一回事。”

  立法会议员周浩鼎(Holden Chow)也持类似观点,他说,“只要他们不超越法律,”香港将继续享有自由。

  香港大学新闻学教授瑞凯德于5月对美国之音说,“令人不安”的是,批评政府的媒体在该市成为攻击目标。“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可能首当其冲”。《立场新闻》成立于2014,并将其描述为一个支持民主的新闻网站。

  在2019年的抗议活动中,几名记者受伤,其中包括记者出身的维权人士何桂蓝(Gwyneth Ho)。她是今年2月被依国安法指控犯有颠覆罪的47人之一。

  该网站的副总编辑陈龙生上周告诉美国之音,“苹果日报关闭后,香港有一半的人说立场新闻将成为下一个目标。”

  “我没有听到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我们可能会被搜查,或者我们的员工会被逮捕。从我对法律和警方行动的理解来看,我认为我们的新闻报道没有问题。”他补充说,《立场新闻》的编辑政策坚持“心态”和“原则”

  这家新闻网站周日也发表了类似的评论,当时它通过网站宣布暂时删除评论、评论文章、博客和读者投稿。该网站表示,新闻文章和视频不会受到影响。

  《立场新闻》表示,该网站已有6名董事辞职,网站“继续运营,政策和编辑工作保持不变”

  陈龙生星期天对美国之音说,该网站没有受到政府的压力,他说“所有的度量都是我们自己做的。”

  香港唯一的公共广播电台——香港广播电台(RTHK)最近几个月也受到了审查,新的播出总监以涉嫌偏见为由砍掉热门节目,解雇记者,并给林郑月娥提供了她的电视片段,被批评人士批评为搞宣传。

  更广泛的影响

  苹果日报母公司壹传媒的助理马克·西蒙表示,对媒体的压制将产生“持久的影响。”

  西蒙本周早些时候对美国之音说:“你不能有政治犯,不能关闭媒体,不能没收私人财产,同时还可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不可能的。”。

  香港自称为“亚洲的世界城市”,长期以来一直享有全球金融中心的声誉。

  但随着2019年抗议活动中抗议者、催泪瓦斯和防暴警察的出现,这一声誉受到打击。加上去年的国家安全法,国际企业正在考虑自己的选择。

  政治分析家约瑟夫·陈引用了一项最近的调查,显示该地区的变化如何影响香港的国际地位。

  著名的商业组织香港美国商会对其成员所做的调查显示,42%表示他们正在考虑离开。在300名作出答复的成员中,他们最普遍关注的是国家安全法。

  约瑟夫·陈说:“显然,许多香港的跨国公司正在考虑缩小业务规模,扩大在亚洲其他城市的业务,如新加坡和东京等城市的业务。我认为这些趋势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伤害香港的经济。”

  安全法无疑影响了《苹果日报》。这份报纸在出版26年后关闭,五位高管中有两位被拒绝保释。法庭听证定于8月13日举行。

 

 

相关专题:苹果,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