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0万只和平鸽主人必须打疫苗 最快几分钟飞回家

京港台:2021-7-1 19:16|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10万只和平鸽主人必须打疫苗 最快几分钟飞回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10万只和平鸽振翅飞翔,礼赞和平。

  7月1日,中国信鸽协会副会长黄剑向极目新闻记者揭秘,10万只鸽子全部借用自北京市民,上午放飞后,鸽子最快几分钟飞回家,个别可能走失。

  

  鸽子要有比赛经验,主人要打疫苗

  极目新闻:天安门今天放飞的鸽子是怎样选拔出来的?

  黄剑:鸽子都是北京市信鸽协会会员提供的。协会每年要承担北京市重要活动的放飞任务,比如元旦和国庆时,升国旗都要向会员征集鸽子。因为经历的活动比较多,协会会员们热情很高,非常支持政府的活动,每次征集信鸽大家都积极参与。大概几个月前就收到了公告,大家积极报名,很快就报满了。有很多人想报名,但来晚了已经报不上了。

  极目新闻:会员报名参加这次活动,有什么标准?

  黄剑:要求比较严格,交鸽子需要去协会报名,要审核会员的政治面貌、询问有没有不良记录、主人是否打了疫苗,以保证活动的安全。上交完鸽子,要在会员证件上盖一个章,证明你参加了这个活动,这对会员们是巨大的荣耀。

  极目新闻:每人可以交多少只鸽子?

  黄剑:个人的数量没有限制。有的人鸽子多,交三四十只,有的就交几只。

  极目新闻:10万只鸽子全都来自北京?

  黄剑:在全国所有信鸽协会里,北京市信鸽协会拥有的鸽子数量排在第三,作为单一城市的数量则排在第一。北京有接近4万名会员,每年出生的小鸽子有180万到200万只,所以,征集10万只鸽子对北京来讲比较容易。

  今天的放飞对鸽子们的难度不大。天安门广场离北京最远的地方大概50公里左右,它们很容易找到家。这些征集的鸽子都是参加过比赛的,比如500公里、1000公里的比赛。

  极目新闻:鸽子的训练和饮食情况如何?

  黄剑:鸽子都参加过比赛,经过了训练,所以这次不用专门训练。6月30日下午,北京全市总共有16个点将鸽子收集到信鸽协会,集中后再送到天安门广场。因为时间很短,鸽子昨天吃完食,睡一晚上,今天上午放飞,就没有做特殊的喂养。

  最快几分钟内飞回家,少数会迷路

  极目新闻鸽子放飞后都会自己回家吗?

  黄剑:鸽子会飞回家,它们靠太阳来辨别方位,也有少数可能会迷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那次放飞,因为晴天有太阳,它们很容易辨别回家的方向。今天是阴天,鸽子们盘旋的时间长一些。

  极目新闻:迷路的鸽子怎么办?

  黄剑:10万只鸽子来自北京不同的地方,95%以上可以回家,少数的鸽子会跟错队,找不到家。包括平时参加比赛时,鸽子也有零星丢失的情况。如果鸽子认错家,一般别人也会喂食一两天,然后放掉,它们会回到自己家去。极少数鸽子确实找不到家,就流落在大自然,成为野鸽子。

  极目新闻:鸽子一般多久飞回家?

  黄剑:我估计,今天至少95%以上的鸽子会飞回去,个别的可能明天飞回去。上午放飞后,有的鸽子几分钟就能飞到家。今天我自己也有20只鸽子参加了放飞,我家在房山区,离天安门广场45公里,鸽子上午10:06就飞回家了。

  延伸阅读:

  揭秘!首次放飞10万羽和平鸽!从哪儿来?飞哪儿去?

  7月1日上午,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10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礼赞和平。这是北京市民的心意,也是亿万中华儿女对党的百年华诞的美好祝福。

  首次放飞10万羽

  和平鸽,象征着和平、友谊、团结、自由,是每次国家重大活动的主角之一。此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首次放飞10万羽和平鸽,创下历史新高。

  7月1日凌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两侧,各有8辆放飞车一字排开,10万羽信鸽正在休息。

  每辆车配4名放飞员,并有主旗手、副旗手、备用队员等共70人负责放飞。此前,放飞员们已经过专业训练,听从统一口令、旗语。

  庆祝大会接近尾声,倒计时25分钟,在指挥员的旗语指挥下,放飞员从车外侧进入到车里侧,做好放飞准备;倒计时15分钟,放飞员们拿下槽箱板;倒计时2分钟,拉下闸锁;倒计时30秒,放飞员已做好打开笼子,放飞和平鸽的准备。

  主旗手放下旗子,大家果断开笼、拍打笼箱,90秒内,10万羽信鸽振翅高飞,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方集结、盘旋,蔚为壮观。

  3000余户鸽友志愿提供

  每年的元旦、“十一”升旗仪式,新中国成立40周年、50周年、60周年、70周年庆典……大大小小上百场活动中,放飞的和平鸽都是从全市鸽友手中征集而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征集信鸽,全市鸽友积极响应,最终3000余户鸽友志愿提供。”北京市信鸽协会秘书长孙鹏说。

  今年4月,北京市信鸽协会面向大兴、房山、朝阳、东城、西城等全市鸽友数量较多的13个区志愿征集信鸽。“虽然没明说,但鸽友们都知道是参加重大活动,积极性都很高。”大兴区体育局副局长詹涛说,从4月10日到5月25日,大兴鸽友们就自愿登记了1.2万羽信鸽。

  准备到广场参加庆祝大会的鸽子,都经过精挑细选。

  “要在一岁到两岁的成鸽中选拔,要打过比赛、经过训飞、认家的;还要毛色油亮、骨骼肌肉健壮、身体健康的。”养鸽20年的董晓波说,为了保证鸽子的健康,他还调整了鸽子的食谱:“增加豌豆、燕麦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减少花生等油脂,让鸽子飞起来‘身轻如燕’。”

  确保每一只鸽子都健康

  6月以来,大兴区农业农村局从东西南北中五个片区,抽检鸽子血样、粪便,保证鸽子健康无病。

  6月30日,庆祝大会前一天,经过改装过的放飞车开到各区分集结点,逐羽收集鸽友们送来的鸽子。

  大兴体育中心的空地上,5米高的凉棚下,工作人员戴上手套,逐羽对鸽子进行手检。“手检基本就是‘望闻问切’,看起来精神不振、蔫头搭脑的,闻起来有异味的,摸起来骨骼肌肉弱小的,病鸽、弱鸽,不能执行放飞任务。”来自大兴区信鸽协会、负责手检的米晓欢说,要保证每一只鸽子都健康。

  大兴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同时对鸽子进行检疫检验,开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一切检查合格,鸽子才被准许登车,准备前往天安门广场执行放飞任务。

  和平鸽盘旋的秘密

  10万羽和平鸽振翅高飞,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集结,盘旋。这壮观的景象,三分靠鸽子的天性、七分则是人的努力。

  孙鹏介绍,很多人都对信鸽归巢的“奇妙能力”感兴趣。目前的研究共识,鸽子判断方向和回家的主要原因,是它能够感应到地球的磁场。

  因此,放飞中,为了让10万羽鸽子形成盘旋效果,特意布置了放飞车的车位。比如,将装载从朝阳、通州、顺义征集来的鸽子的放飞车停在广场西侧,将装载从门头沟、石景山、房山征集来的鸽子的放飞车停在东侧。“这样鸽子放飞后,就会呈现‘东侧的鸽子往西边飞、西侧的鸽子往东边飞’的相遇景象。再加上,鸽子判断家的方向需要时间,一相遇,就会盘旋,盘旋几圈后,鸽子定位好家的方向,就会一路朝家飞去。”

  和平鸽放飞员:一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特殊任务

  一只手紧紧抓住鸽笼车开启拉杆,另一只手轻轻推在车身上借力支撑,于宇轩屏住呼吸,眼睛死死盯着旗语信号员手中的蓝色信号旗。

  手起,旗落。随着整齐划一“啪”的一声响,16辆鸽笼车的笼门同时开启,10万羽和平鸽展翅冲向云霄,天安门广场上呈现出万鸽盘旋的壮观景象。

  与和平鸽振翅的频率几乎同步,于宇轩的心脏激动得怦怦狂跳。

  为了这短短的几秒,他已经整整练习了两个月。

  今年3月中下旬,北京警察学院交通系的大三学生于宇轩被选中,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的和平鸽放飞环节。

  为了实现鸽笼“同一秒”开启,从5月起,被选中的100名和平鸽放飞员开始了艰苦的训练。

  

  6月18日,在北京警察学院,学员重复动作反复练习

  16辆鸽笼车被分成两拨,分列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两拨人中间隔着几百米的距离,最多只能隐约看见个人影,想在同一秒内同时开启鸽笼笼门,靠人为喊口号肯定不现实。于是,北京警察学院的教练员们想出了用旗语指挥的好办法。

  “用旗语指挥更加一目了然,所有放飞员只要紧盯着旗语信号员手中的旗子就行了。”负责和平鸽放飞员训练的北京警察学院交通系学生管理干部吴天艺说。

  想着简单,但实际上操作起来,远没有那么容易。

  第一次放飞训练,信号员手中的旗子挥落,16辆鸽笼车的笼门“噼里啪啦”一阵乱响。“什么时候开笼门的都有,乱套了。”想要动作整齐划一,就一个字:练!

  两个月的时间里,100名和平鸽放飞员风雨无阻,苦练开笼动作。

  练习多了,100名放飞员有了默契,“噼里啪啦”的开笼乱响声渐渐少了。

  “啪”!信号旗落下,16辆鸽笼车的笼门分秒不差同时开启。

  

  从小家里就养鸽子,让于宇轩对这种小动物有着特殊的喜爱。“天儿热,最担心鸽子们中暑。”

  为了防鸽子中暑,鸽笼车特别加装了各种防暑降温的贴心设计。

  首先,降低密度,让每只鸽子的居住面积更大,住房更宽敞。原本满载能住进8500羽鸽子的鸽笼,“实际上,我们只会放入6000羽到6500羽鸽子。”

  不仅如此,9层鸽笼中,最顶层的“9楼”由于光照足、室温高,仅作为隔热层,空着不住鸽子。“1楼”通风不好,少住鸽子。

  “虽然没安空调,但是我们给鸽子装了‘新风系统’。”沿着于宇轩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鸽笼车前后两端都安装了通风机。通风管道将新鲜空气在10小时内源源不断送入每层鸽笼。

  天气热,为了保持鸽子的最佳状态,保证正常飞行,鸽子也要适时补充水分。“噌噌噌”,腿脚利索的于宇轩攀着鸽笼车上的铁架,爬到高高的车顶,依次往“每层楼”的水槽中倒入一瓶瓶矿泉水。“每一层水槽灌6到8瓶矿泉水就行了,既能给鸽子们解渴,又能避免行车过程多余的水洒出。”

  

  演练给鸽子喂水,确保鸽子状态最佳

  别看前期持续不断练了俩月放飞,但其实,于宇轩在练习过程中连一只鸽子都没见过。“和平鸽放飞的演练和其他项目不同,没法实操,只能‘空笼’练习。”原来,演练通常都在夜间进行,但鸽子“天一黑就睡觉”,即使大半夜打开笼子也不会看到展翅云霄、万鸽盘旋的景象。“这就要求我们在大会现场的所有操作必须万无一失,‘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相关专题: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