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安法实施一年 香港经历巨变 已与大陆无异

京港台:2021-7-1 20:30| 来源:VOA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国安法实施一年 香港经历巨变 已与大陆无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2020年6月30日,港版国安法在香港颁布实施。国安法曾被形容为只针对极少数人,但一年过去了,香港政局和社会却出现巨变。因涉嫌触犯国安法而被捕的117人当中,不少是民主派政商领袖,部分人未经审讯而被长期羁押,与普通法原则背道而驰。在新的选举制度下,反对声音可能在未来的立法会彻底消失。另外,当局向媒体人开刀,新闻自由危在旦夕。在政府禁令下,有重大象征意义的六四集会和七一游行成为历史。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所依赖的要素似乎不断褪色。外界担心,过去一年所发生的一切只是序幕。

  中共矛头指向民主派人士

  香港一直被中共视为外国势力渗透的基地。港版国安法实施一年间,香港当局把打击矛头指向民主派政界人士。

  2020年7月,民主派为立法会选举举行初选,近61万名选民投票。2021年1月,警方以违反国安法为由拘捕参与初选的数十名人士,其后又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了其中47人。

  除了戴耀廷等初选协调人,民主党和公民党也有多人被捕。多名卷入漩涡的民主派人士其后宣布退党及退出政坛。有些政界人士甚至流亡海外,其中包括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和罗冠聪。连同两人在内,迄今为止,大约30名政界人士因涉嫌违反国安法被香港警察通缉。

  由罗冠聪出任常委,黄之锋担任秘书长的“香港众志”在国安法实施前夕宣布解散。过去一年遭遇解散命运的团体还包括“香港民族阵线”,“民主动力”,“学生动源”和“学生独立联盟”。

  港人:香港已与大陆无异

  化名朱小姐的香港人对美国之音表示,在她眼里,当下的香港与中国大陆已没有分别。

  她说:“以前香港和大陆的分别是,香港很有规矩,而大陆是完全没有的。现在把人抓了一直不放。以前的香港不是这样的,在假定无罪原则下,警方在48小时内找不到证据就要放人。现在警察找不到犯罪证据,却不让他们保释。”

  香港“苹果日报”一直被北京视为眼中钉。2020年8月,警方国安处以违反国安法、串谋欺诈及煽动罪为由,拘捕了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并对苹果大楼进行搜查。同年12月,黎智英再被捕,遭加控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今年5月,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动用权力,冻结了黎智英持有的公司股份,以及他三家公司在香港银行帐户内的财产。

  一个月后,香港警方出动500多人再度搜查苹果日报大楼。法庭下令授予警方搜查包括新闻材料的权力。最少有6名壹传媒和苹果日报编辑和主笔被捕。苹果日报3家公司1800万港元资产遭冻结。经历重创后数天,苹果日报在出版最后一份报纸后停刊。壹传媒集团则从7月1日起停止运作。

  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是另一被整顿的重灾区。陪伴香港人超过30年的政治讽刺节目“头条新闻”遭停播。新闻专题节目“铿锵集-721谁主真相”的编导蔡玉玲被指控在申请车牌查册时,“明知而作出虚假陈述”,法庭裁定两项控罪罪成,成为香港第一个因采访查册获罪的记者。

  警权膨胀形象一落千丈

  化名范女士的香港人对美国之音表示,以往使港人引以自豪的香港警察,在她心目中已一落千丈。

  她说:“我觉得警权扩大的很厉害。只要和外国人有接触的就可以入罪,究竟是否要全面噤声当局才能安心呢?现在当局完全压倒一切,根本无法与它有任何协商。”

  国安法下,大型集会几乎在香港绝迹。每年参与人数以十万计的六四维多利亚公园烛光晚会,连续第二年被警方禁止。警察在六四当天更引用公安条例把维园封锁。香港支联会多年来坚持的纲领“结束一党专政”也卷入争议。自2003年开始由民间人权阵线举办的七一游行也成为绝响。民阵表示,在目前政治氛围下,加上警方把民阵定义为“无注册社团”,今后不会申请游行。

  学者喻北京在港筑起围墙

  台湾经济民主联合研究员江旻谚曾留学香港,并经历2014年雨伞运动。他向美国之音表示,目前香港的处境使人联想到前东德。

  江旻谚说:“现在北京的做法比较像是用一种非常强硬的国家安全或者政策工具,去压制住社会上的反对声音,或者针对像苹果日报这样子和国际上有联系的传媒,或者针对那些在国际上做游说的政治人物,一方面把香港本地的反对声音给压制住,另一方面把香港本地与外地的联系给切断,很像是要盖一道新的柏林围墙,把香港给包围起来。”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形容,国安法让香港“由乱向治”,但江旻谚认为这只是假象。

  他说:“表面看起来好像让社会恢复了秩序,不过国安法没有办法在短期内真正消灭所有社会上的反对声音,就好像压力锅一样,反对声音被包围住,可以预见到的是,这些没有办法在境内发声的反对力量或者民主运动能量,可能就会往海外扩散。”

  部分舆论认为,最让人感到困扰的是,香港警方以国安为名采取的行动一浪接一浪,看不到任何底线。

  江旻谚说:“消灭完一个苹果日报之后,下一个还有立场新闻,或者其他新冒起的网路媒体。这是因为它们把政治忠诚的标准定得很高,会发现香港社会跟这个非常高的政治忠诚标准格格不入。它只能透过更强力的镇压,去解决它心中的不安全感。”

  香港重返殖民时代?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近日向传媒机构“香港零一”表示,“红线”不明确使香港公民社会出现“寒蝉效应”。目前香港的政治气氛就好像回到殖民管治时期,一个大家都不愿或不敢谈政治,只能专注赚钱的时代。

  而不少香港人则用脚投票。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的调查显示, 超过两成受访者计划永久离开香港。

  香港人范女士认为,香港是否值得人们留下来,取决于个人价值观。

  她说:“要有准备很多香港人的固有价值观和生活模式都会改变,要有吃有住,其他方面不会触及到的话,似乎是可以在香港住下去的,但是如果抱有强烈价值观,自由和民主是很重要的,其实在这样的生活环境底下会感到很压抑。”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虽然陆续有跨国科技公司和外资金融机构撤出香港,但暂时没有证据显示,香港出现了大规模撤资。

  但香港美国商会会长早泰娜早前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港版国安法的界线十分模糊,并有大量不确定性,令企业失去信心,难以理解在什么情况下会为个人或企业带来麻烦。

  美商会:界限模糊企业失信心

  早泰娜警告说,部分人才开始离开香港,人才流失问题响起警号,香港需要尽快令企业及员工有安全感,才能吸引人才。

  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荣誉讲师袁弥昌则相信,香港仍然具备国际金融中心所需的优势。

  袁弥昌说:“大部分外国人都知道,国安法对他们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始终香港是全球少数资讯流通发达的地方。我不认为北京会特意打破香港的优势。北京眼中的敌人已接近全面肃清,它们没有需要采取极端化行动。”

  今年3月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接近全票通过改革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两个月后,香港立法会以压倒票数通过相关条例草案。

  香港未来一年将会有三场选举,选举委员会、立法会、行政长官都会改选,全部候选人都要先过资格审查委员会一关。

  新制度除了提高提名和参选门槛,对选民的行为亦有规管,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废票等属违法。

  民主派应否当人大“花瓶”?

  民主派人士对于应否参与改革后的香港选举存在分歧。港人朱小姐对于新制度不以为然。她认为,即使民主派能进入香港立法会也意义不大。

  朱小姐说:“现在的制度和大陆全国人大的花瓶很相似。开会时如果你不象其他人一样举手的话,你觉得可以吗?我个人并不支持民主派参选。根本毫无意义。香港的议会再也反映不到民意。我不会投票,又或者投白票。如果可以的话,甚至想退出选民的行列。”

  2020年香港一场民主派初选导致数十人被拘捕起诉。未来一年,如果反对派决定参选会否影响到自身安全呢?

  香港大学政治学者袁弥昌则认为,对于民主派而言,更大的挑战是在妥协让步的同时,如何避免“两边不是人”。

  袁弥昌说:“他们最初要考虑的可能是人身安全,但真正考虑其实是政治上如何生存下去。无论他们自己还是支持者也好,都不习惯和中方人士打交道,或者说他们爱听的话。”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9: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