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企拿下“一带一路”重要项目 引发当地忧虑

京港台:2021-7-4 04:47|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中企拿下“一带一路”重要项目 引发当地忧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媒6月30日称,中国一间国营公司成功投得斯里兰卡一个备受瞩目的基础设施项目,再次引起有关斯里兰卡将成为“中国殖民地”的恐惧。

  中国国营企业中国交通建设公司(Chin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Company,CCCC)旗下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公司(China Harbor Engineering Company,CHEC)6月份投得一个新的开发项目,政府批准由CHEC建造长17公里、座落科伦坡郊区的高架公路。

  《日本(专题)经济新闻》30日称,根据交易条款,CHEC将拥有它18年,以此收回成本、赚取利润,之后才交还给斯里兰卡政府。

  这让CHEC成为第一间持有斯里兰卡公路的外国公司。

  斯里兰卡内部讨论

  身为斯里兰卡反对派的国会议员、本身也是经济学家的Harsha De Silva称,投资者单靠在17公里的里路上收费,不会能够“回本”。

  

  图为2019年11月18日,镜头下设于位于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口城地盘,它是由中国港湾工程兴建。(Getty)

  惟科伦坡大学研究公共债务和金融的讲师Umesh Moramudali对日经说,这比举债融资项目好得多,因为BOT(建造、营运及移交,Build, Operate and Transfer)项目可让该国不必偿还债务予海外投资人,杜绝外汇外流。

  Moramudali称:“但它应以透明的方式进行招标,才是对国家有好处。此外,项目应该使国家受益,而不是让公司受益。这里的问题是,这个BOT项目引起很多质疑。”

  CHEC除了这公路,它还建有赫班托达港(Hambantota port)、马特拉・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Mattala Rajapaksa International Airport),以及耗资14亿美元、正在兴建中的科伦坡港口城(Colombo Port City)。它们同样引起争议及质疑。

  

  图为2019年11月18日,镜头下设于斯里兰卡一陈列室内的科伦坡港口城模型,它正由中国港湾工程兴建。(Getty)

  港口租约惹议中斯澄清

  CHEC在获得公路工程项目之前,在斯里兰卡也有其他项目,包括科伦坡港口城,以及斯国南部深水港赫班托达港。斯里兰卡因对中国拖欠债务还款,将赫班托达港租借予中国99年,之后租期再增99年。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科霍纳(Palitha Kohona)否认国家堕入债务陷阱,并说不会与中国重新就协议谈判。

  科霍纳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在斯里兰卡对外欠债中,中国仅佔整体的10%。访问在3月22日发布。

  科霍纳被记者问及,总统是否想与中国再谈判。科霍纳称:“(中斯)倘有在谈判,都是非常秘密以及没有人会告诉你。他们在向对方耳语所以没有其他人听到。”他还说,重谈租约这个说法“绝对是垃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24日否认中斯双方是否就协议重新谈判。他强调汉班托塔港是中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他称港口特许经营协议是公司双方其于平等自愿达成的协议,目的是将它构建成印度(专题)洋物流、航运和产业中心。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