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汶川地震时救下7人的"少年英雄",如今被判刑12年

京港台:2021-7-6 11:28| 来源:传媒影视娱乐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汶川地震时救下7人的"少年英雄",如今被判刑12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诅咒使人振奋,赞誉使人松懈。”——布莱克。关于英雄,有的人说是英雄造时势,有的人说是时势造英雄。不同时代,特定的时间,会产生不同的英雄。我们的社会需要英雄,也不乏英雄,对待英雄我们给予赞美,但也不能将其塑造成圣人。英雄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过多的荣誉没能正确的引导,会使他们迷失自我。

  2008年的汶川地震至今回想起来,仍然让人心有余悸,因为这场灾难在祖国母亲的身上留下了一道无法磨灭的伤痕。但在这场灾难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同时也诞生了许多英雄。还记得“抗震救灾小英雄”雷楚年吗?灾难发生后,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帮助老师一同救下了7名同学。对于这样的英雄壮举,他本应该有着大好前途,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时过境迁,他最后却沦为一名诈骗犯,被判了12年!在他的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少年英雄,一举成名雷楚年出生于四川彭州,汶川地震那年,他刚好15岁。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雷楚年刚刚上完化学课,走在二楼走廊上,一身轻松。突然,教学楼剧烈摇晃,随后他听到班主任陈冬大喊一声:“地震了,快跑!”雷楚年是体育健将,身手敏捷,听到老师的声音后,他迅速作出了反应,很快就冲下了楼,到达安全的地方,成为第一批冲出来教学楼的学生。随着震感越来越强烈,恐惧与慌乱弥漫整个校园,雷楚年四周观察,发现班主任还在往楼上冲。雷楚年没有多想,转身紧随着老师冲上二楼。回到教室后,他发现墙角竟然还有7个同学因为害怕卷缩在角落里,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教学楼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在班主任和雷楚年的劝说下,同学陆续往外跑,来到了安全的地方。

  

  但是,雷楚年的好朋友欧静却被吓坏了,她整个人麻木了,蹲在墙角下瑟瑟发抖。雷楚年想拉她跑,可她像木头一样,一动不动。眼看教学楼快要塌了,危急时刻,雷楚年直接抱着欧静就跑。15岁的雷楚年没有太大力气,好在半途欧静清醒过来,她下来自己走,不料,一块预制板垮塌在欧静与雷楚年之间。欧静顺利下楼,但雷楚年逃生之路被阻断了。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多半是不知所措了,但雷楚年当时很冷静,他想到二楼走廊外一米多远有棵树。于是他折回二楼,纵身一跃,紧紧地抱住那棵树,随后,教学楼瞬间轰塌!雷楚年面对危难时的冷静沉着,让他保住了性命!经历这次灾难后,每个人都感到了生命的可贵。而雷楚年却依旧无惧无畏,母亲多次劝他在安全的地方好好待着,可他并没有答应,而是去了彭州市抗震救灾中心,成为了年龄最小的救灾志愿者!

  

  雷楚年说:“我要帮助同学们找到他们的家人,只要看到他们家人团聚,我才放心。”这便是英勇无畏的少年英雄,他以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抗震救灾的伟大旗帜。对于英雄,每个人都会给予赞誉。因为雷楚年不仅成功救出了7名同学,还参加到了抗震的工作,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人人称赞,是新一代青年学习的好榜样。灾难过后,他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并入选“感动中国”人物。2008年5月28日,雷楚年受邀参加央视“六一晚会”,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北京,他非常的开心。6月中旬,他入选全国英模报告团,是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先后共作了6次全国巡讲,雷楚年在巡讲中也逐渐成长了起来。8月5日,当雷楚年被通知他将成为北京奥运会成都的火炬手时,他激动得跳了起来。他说:“火炬手是我的梦想,我太开心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当镜头转向雷楚年时,全国人民都在为这位“抗震救灾小英雄”点赞,为他加油。

  

  迷失自我,走向堕落雷楚年的英勇事迹被媒体广为传播后,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名人”。成名给雷楚年带来许多荣誉和奖赏,但他最终却在荣誉的光环下迷失了自己。有次雷楚年在发表抗震救灾发言时,声称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考入北大(专题)清华,为祖国效力!”成都一重点高中了解到他的事迹后,被他的品行和壮举所打动,破格将他录取,这意味着雷楚年考上重点大学的路更近了一步。但是,真正进入中学学习后才发现,雷楚年文化课成绩并不好,学校特意为他开“小灶”,让他尽快跟上学校进度。谁曾想,这样的高中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巨大的学习压力,各种测验考试,繁重的课程作业,这一切都让他感到很不舒服。

  

  渐渐地,雷楚年变得厌倦学习,甚至想方设法逃离这样的学习环境。他开始接触社会上的三教九流,逃课打架,整天跟不良青年厮混在一起(电视剧),有时候一个月消费高达上万元!久而久之,他从厌倦学习到彻底放弃学习,后来甚至深陷赌博泥潭,无法自拔。雷楚年挥霍无度,痴迷赌博,使得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搞到更多的本金去豪赌,他开始动了歪心思。因为自己抗震救灾的英雄事迹被很多人知道,他也算是有“名气”的人,很多人还是愿意相信他的,而雷楚年正好利用这一点来骗取他人的信任,从而逐渐走向了犯罪的道路。不停诈骗,沦为阶下囚2013年,雷楚年得知了赫某一直想要成为一名空姐的消息,于是声称自己认识一家航空公司前董事长的儿子,可以帮她当上空姐,赫某也没有怀疑,最后被诈骗10万元;随后,雷楚年又说自己和教育局有关系,可以帮唐某某和朱某某的孩子进重点中学读书,分别诈骗两人10.5万元和7万元。此后,他故技重施,又诈骗了许多受害者。

  

  2013年5月,雷楚年声称自己和成都教育部很熟,可以帮助他人入学四川大学,保证没有问题,但需要保证金。仅李某某一个人,雷楚年就诈骗了22万元。雷楚年凭借着“英雄”的名誉一度逍遥法外,谁也没有想到,当年那个舍命救下7名同学的抗震救灾小英雄,现在沦为了一名毫无道德底线的诈骗犯。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2013年10月,雷楚年潜逃至广东深圳市,由于钱包被偷了,他去警局报案,自以为是的他,殊不知自己早已是“网上逃犯”。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很快就掌握了雷楚年的犯罪事实,将其抓捕归案。经审查,雷楚年多年来共诈骗金额高达74万元。在法庭上,雷楚年却没有丝毫悔意,并不断为自己的行为进行辩解,最后在大量的铁证面前,他才终于败下阵来,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5年9月,雷楚年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当年那个英勇助人的抗震救灾小英雄,时隔7年后却站在法庭上接受人民的审判,沦为阶下囚,令人唏嘘不已。总结思考:面对名利的诱惑如何保住初心?笔者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也是有关两位“夺刀少年”在公交车上奋不顾身、勇于救人的感人事迹,里面就有讲到,易振勇和柳艳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在媒体宣扬的之下,名利双收,但他们始终坚守自我、不忘初心,最后归于平淡,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才是真正的“平凡英雄”。英雄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英雄应当接受赞誉,应得到人民、社会、国家的认可。但头戴“名气之冠”如何承重,得靠个人修行。

  

  对于“英雄”而言,“名气”所带来“福利”是他们应该享有的,像本文主人公雷楚年,他的荣誉是人们对他抗震救灾英勇无畏的认可,这一点毋庸置疑。可是成名之后缺乏正确的引导,并不是件好事,雷楚年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名利双收之下,他却迷失了本心,利用所谓的“名声”在社会上招摇撞骗,一步步将自己本该风光无限的人生推向罪恶的深渊,这不仅违背了他为国效力的初衷,更是寒了全国人民的心。

 

相关专题:地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