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卡斯帕罗夫:中国体制建立在谎言上 无法埋葬自由

京港台:2021-7-6 22:55|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62 )  | 我来说几句


卡斯帕罗夫:中国体制建立在谎言上 无法埋葬自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精辟地总结了过去18个月的苦难。“中国给了我们病毒,”在最近一次共进早餐时,这位国际象棋冠军和人权倡导者告诉我。“而自由世界给了我们疫苗。”

  就算你不赞同新冠疫情的实验室泄漏起源论,也得承认这一点:若不是在危机刚爆发的关键时期中国官员百般掩盖,病毒可能有机会得到控制。相反,中国政府以谎言开始,此后一直在撒谎,代价就是世界各地的公众健康。他们还向世界上的贫穷国家推销一种效果不太好的疫苗。

  在中国共产党用盛大排场和实力展示来庆祝成立100周年之际,这些事实值得牢记。中国自毛泽东以来最激进、最专制的领导人习近平(专题)发表了讲话,鼓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赞颂了党对国家政治的完全控制。他警告,任何想要“欺负、压迫、奴役”中国的人都将在“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事实上,没有人想欺负、压迫、奴役中国。屈辱的世纪早已过去。本月正值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秘密访问北京50周年纪念,那次访问开启了美国两党的一次长期合作,把在毛泽东灾难性的领导下坠入深渊的中国拯救出来。这一努力成功将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变成了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但这一努力也是失败的。

  北京没有用其不断增长的经济财富创造更大的政治自由。它加入所谓的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并不是为了遵守规则。它承诺给香港(专题)“一国两制”,却并没有做到。你无法相信它会在不进行大规模窃取知识产权的情况下,去尊重商业和学术伙伴关系。从厄瓜多尔到黑山,它在这些弱势外国的开发计划没有变成相互善意的持久基础,而是单方面的剥削。

  北京的肆意妄为给了它强势的表象。就和一个多世纪前的德国一样,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已是陈词滥调。必然结果是,世界将不得不默许其迅速膨胀的野心,包括它在南海的海事主张,以及(如有必要的话,通过武力)对台湾(专题)的统一。

  但表面的强势往往掩盖了软弱的现实,威风的门面背后总有裂痕。

  对北京来说,裂痕就是它的政权是建立在谎言基础上的。那不仅仅是历史的谎言,比如习近平在讲话中略去的中国大饥荒、文化大革命,以及毛泽东害死了多达8000万本国公民的其他暴行。那也不仅仅是政治的谎言,比如北京为了掩盖对新疆维吾尔族的人权暴行所做的积极宣传活动。

  撒谎的真正问题在于,一个不停对别人撒谎的政权最终也会对自己撒谎。正如时报的麦思理(Steven Lee Myers)和储百亮(Chris Buckley)去年报道的那样,武汉当地的卫生官员“在国家报告系统中隐瞒了有关病例的信息”,以免触怒中央政府。北京是在吹哨人将文件发布到网上后,才得知疫情存在的。从伪造的经济数据到腐败的安全标准,中国政治治理的其他方面莫不如此。

  这并非新问题。“极权主义国家的统治者当然希望得到真实的信息,但不可避免地,他们一再成为自身谎言的牺牲品,遭受意想不到的失败,”波兰哲学家莱谢克·科拉科夫斯基(Leszek Kolakowski)在1983年写道。“他们作茧自缚,在对真实信息的自身需求和针对所有人(包括制造者本身)的、半自动操作的谎言制造体制之间,做出尴尬的妥协。”

  北京自己的谎言机器将最终如何拖垮整个体制是无法预测的。但毫无疑问,这个体制已经遭到了严重削弱。以准确信息为载体的真相是良性决策的必需条件。以政治诚实为载体的真相对创造社会信任至关重要,而社会信任才是健康社会的根基。中国的政权两者都不具备。

  自由世界也存在虚假信息和不诚实政治的巨大问题。但我们仍有一个足够活跃的思想市场,真相很快就能找到进来的路。我们也仍对政治诚实有足够尊重,最终把废物投下了台。至于疫苗,我们研发了最有效的种类,因为我们信息公开、合作自由、竞争公平、测试诚实。

  习近平可能以为,有朝一日,纪律严明、指哪打哪的中国体制将埋葬掉漫无目标、不负责任的自由世界。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也曾这么认为。在西方自我怀疑的当下,这是我们应该记住的事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6: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