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失踪三年音讯全无 消息证实维族学者遭关押

京港台:2021-7-7 00:00|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失踪三年音讯全无 消息证实维族学者遭关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维吾尔学者热依拉.达吾提在被强迫消失超过3年后,上周传出确认被关在监狱的消息。她的女儿告诉德国之声,她母亲仅是新疆众多被关押判刑的维吾尔学者中的其中一人。

  知名维吾尔学者热依拉.达吾提在失踪超过三年后,近日传出确认被中国政府关在监狱的消息。根据自由亚洲电台维吾尔语组7月1日的报导,该台记者近日向多名新疆大学的员工询问达吾提的下落,其中一人在访问中证实,达吾提已被判刑,并正在监狱中服刑。

  然而,该名职员却说不清楚达吾提被关在哪个监狱以及被判刑几年。达吾提的女儿阿克达·普拉提告诉德国之声,她在等待了三年多后,终于确认母亲被关在监狱中,虽然对她来说这是个悲伤的消息,但至少她终于不会对母亲的案情一无所知。

  她说:“过去几年,我接受过很多采访,并在很多大学内讲述我家人被中国政府监禁的事实。但经常有人质疑我所分享的内容,并告诉我:‘妳怎麽知道妳妈妈在监狱里。或许她是出车祸死了,也可能她是失踪了,但妳家人不跟妳说。’”

  在2017年12月被强迫消失前,达吾提是新疆大学的新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长年透过写文章与到各处演讲来宣扬维吾尔人的文化与传统。她许多研究项目都得到中国政府的资助,而她本人更是个有超过30年资历的共产党员。

  维吾尔学者遭打压

  普拉提在访问中指出,过去几年大量在新疆的维吾尔人遭到迫害,其中也包含与她母亲一样同为学者的维吾尔人。根据总部位于华府的维吾尔人权项目2019年5月的一项统计,自从中国政府2017年开始在新疆大规模关押维吾尔人后,至少有435位维吾尔知识份子遭当地政府送进再教育营,或是遭判刑。

  除了达吾提外,今年4月在中国官媒CGTN播出的一个纪录片中宣称,新疆教育厅前厅长沙塔尔•沙吾提与教育厅前副厅长阿力木江•买买提明自2004年起策划在新疆中小学的维吾尔语教科书中,放入含有血腥丶暴力丶恐怖与分裂思想相关的内容。

  其中两名被指控负责编辑与审核教科书内容的编辑是瓦依提江•吾斯曼与牙里坤•肉孜。普拉提告诉德国之声,牙里坤•肉孜是她母亲的大学同学,长年在新疆教育出版社担任编辑,因为多年前曾参与编辑维吾尔语的教科书,今年被新疆政府判了很重的刑期。

  她说:“许多维吾尔学者多年来不断遵循中国政府的规则去行事,但近年来却突然被以污名化的形式判刑与关进监狱。所以过去几年我不只是为我母亲发声维权,也是在为其他与她有类似处境的维吾尔人发声。”

  不放弃为母亲发声

  事实上,在她母亲被强迫失踪前,普拉提才刚从美国大学毕业,逐步踏入商业分析师的工作。她表示,在她开始为母亲发声之前,自己从未参与过任何与政治相关的活动。

  她告诉德国之声:“我开始为我母亲发声时,我在专业领域内才工作一年多,所以我所有的生活被我母亲发声占据了,但我并不会对这个决定感到后悔,因为我希望让母亲能获释回家的决心非常强。”

  当被问到她觉得母亲是否也有可能出现在中国官媒的认罪视频中时,普拉提表示,根据中国政府过去几年在新疆议题上的作法,她认为这是很有可能发生的。她表示:“我会担心我母亲,我不希望她被强迫承认她没犯下的罪行。我要求中国政府释放我母亲,让我见到我妈妈。3年多不让母女见面是很残酷的一件事,我想告诉他们,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止我为我母亲发声,我会为她获释去尽一切的努力。”

  

 

相关专题:新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