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疫苗频受质疑 CNN:绝非失败之作,有良好效果

京港台:2021-7-7 00:17| 来源:CTWANT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疫苗频受质疑 CNN:绝非失败之作,有良好效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文分析,随着蒙古、席塞尔与智利等以大陆疫苗为主的接种国家,列入全球前十大疫情严峻区,不少质疑批评大陆疫苗为失败疫苗;但是从专家观点来看,大陆疫苗防止感染的效力确不如辉瑞、莫德纳疫苗,不过在致死率、防止重症率一样有良好效果。只不过,对于感染的防护力不足恐导致病毒株不断变种,造成大流行结束延迟。

  报导引述蒙古、塞舌尔与智利为例;在蒙古,医院充斥人潮。在塞舌尔这个群岛国家,每天新增确诊病例逾100例。在智利,尽管本周解除全国性封锁,每日确诊人数却依旧破千例。

  这些国家的共通点为:都为全国50%以上的人口接种疫苗;所接种的疫苗又以中国大陆制造的新冠疫苗为主,因而引发大陆疫苗效力的质疑。报导认为,假设大陆疫苗真的不起作用,将成为一大问题─这不仅是健康上的问题,更是北京透过提供其他国家疫苗,为自己赢得声誉。

  关键在死亡率与住院率

  相较于西方国家为民众使用之故,将疫苗留在国内储存;大陆选择将疫苗送往海外。2021年6月,大陆外交部宣布已提供80个国家超过3.5亿剂新冠疫苗。当大陆与多个民主国家关系愈来愈紧张之际,此举更凸显西方国家努力之不足。因此,北京透过提供疫苗而赢得的软权力,恐因国药集团与科兴疫苗效力遭质疑而受到损害。不过,大陆外交部一贯斥之为“出于偏见的抹黑”。专家表示,大陆疫苗虽然可能不如某些疫苗有效,但绝不是失败的疫苗。没有任何一款疫苗可提供百分百的防护力,因此仍会出现确诊病例。更进一步地说,衡量疫苗是否成功的关键指标还包括死亡率与住院率的降低,而非只有确诊数归零。

  为何接种疫苗仍会感染

  目前中国大陆有两款疫苗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紧急授权,分别为国药集团与科兴疫苗。两者皆采用灭活病毒促使接种者产生免疫抗体,而这种技术已相当成熟。相较之下,辉瑞与莫德纳疫苗使用的mRNA反而是较新颖的技术,mRNA会让身体细胞产生冠状病毒棘蛋白,进而触发免疫反应。

  截至目前为止,实验证实国药与科兴疫苗的效力低于mRNA技术的疫苗。根据提交给WHO的实验数据,在巴西的临床实验中,科兴对有症状感染的防护力约50%,对重症防护力约100%;国药集团疫苗对有症状感染与住院的防护力约为79%。

  至于辉瑞疫苗与莫德纳疫苗,对于有症状感染的效力均超过90%;娇生疫苗在全球效力研究中显示,对于中重症状的效力约为66%,对于重症的有效率则为85%,预防致死则有100%。实验发生于不同时间,且于不同变种病毒流行的地方进行。

  因此,使用大陆疫苗却仍旧爆发疫情的国家,其实与疫苗效力预测相符。香港(专题)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表示,”如果想减少重症与死亡人数,大陆疫苗能帮上忙”;同所大学流行病学教授高本恩则表示,”大陆疫苗限制重症与死亡人数。我认为疫苗是有效的,可以挽救许多生命”。

  智利、蒙古与席塞尔发生甚么事?

  在智利,虽然已有55%的人口接种两剂疫苗;其中约80%的人接种科兴疫苗,却依旧每日确诊人数破千。然而,据卫生部统计,6月17至23日之间,重症病例中高达73%的病患没有完全接种疫苗。

  同样问题也发生在席塞尔。该国政府表示,几乎所有重症患者都没有完整接种疫苗。该国60岁以下使用国药疫苗,60岁以上则施打印度(专题)版AZ疫苗Covishield。该疫苗对有症状感染的效率为76%,重症病例则为100%。席塞尔6月在脸书贴文上表示,该国因新冠肺炎而死的63人中,有3人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年龄介于51至80岁之间。

  至于蒙古,约53%的人接种两剂疫苗;其中80%的人施打国药疫苗。蒙古卫生部公卫政策负责人恩赫塞汗表示,约5分1的感染者接种两剂疫苗,但96%的死亡病例为未接种疫苗或仅接种一剂疫苗者。

  其进一步表示,想要达到群体免疫,就需要80%以上的人接种疫苗;换言之,该国300万人仍有160万为感染新冠肺炎的高危险族群。她认为,很难断定哪款疫苗比较好,但所有的疫苗都降低重症风险。

  事实上,由于全球疫苗供不应求,发展中国家其实没有甚么选项。蒙古透过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取得逾112000剂疫苗与126000剂辉瑞疫苗。不过,由于印度自身爆发疫情,印度制疫苗则延宕交易。

  为何接种疫苗仍会死亡

  部分接种科兴与国药集团疫苗的人,仍可能因感染新冠肺炎致死,任何疫苗都可能出现这种案例。在印度尼西亚,红十字会警告该国已濒临灾难边缘。自2月至6月26日,88名医疗人员死于新冠肺炎;其中约20人接种科兴疫苗,另有35人未接种疫苗,33人死因仍调查中。另外,光5月与6月,印度尼西亚就有1600名医护人员染疫,但仍不清楚多少人接种疫苗。

  印度尼西亚医学协会防疫团队负责人阿迪布(Adib Khumaidi)表示,大多数的医疗人员死亡都有一项共通点,大量病人须照护,导致长时间工作且休息时间短。这让其死因恐与科兴疫苗无关。

  不过,流行病毒学者兼公共卫生协会成员赫尔曼万(Hermawan Saputra)表示,新冠病毒变种毒株可降低疫苗效力。根据英国公共卫生部6阅报告,在英国感染Delta病毒(来自印度)28天后死亡的117人中,约50人接受两剂疫苗注射。不过,这样数字相对仍算低。在92029例感染Delta病毒的案例中,约58%未接种疫苗。

  《卫报》引述剑桥大学公共风险理解教授史匹格哈特尔(David Spiegelhalter),与英国皇家统计学会的马斯特斯(Anthony Masters)的看法,效果好但未臻完美的疫苗,仍会出现死亡案例。金冬雁警告,这反映出部分接种疫苗的人免疫功能低下,无法产生足够的免疫抗体。

  大陆疫苗是否失败?

  报导指出,尽管莫德纳与辉瑞疫苗在限制病毒传播上,比科兴与国药更有效;但大陆疫苗是否失败取决于采取哪种衡量标准。金冬雁认为,大陆疫苗的效力不足以阻止病毒在小区中传播,这意味着出现抗药性的变种病毒株,使得群体免疫遥不可及。

  金冬彦表示,”这导致大流行的结束延期,全球必须花更长的时间应付这种类似流感的疾病。国药、科兴很好,但还不够好。着眼于尽早结束大流行,默德纳、辉瑞会比较有效”。他强调,国药与科兴药商有责任改进疫苗,但只是增加剂量或多打第三剂问题。

  另一方面,上海复星将与BioNTECH合作生产数疫苗,也意味着大陆不会完全依赖国产疫苗。与此同时,2022年辉瑞与莫德纳可望增加产能并送往更多国家,但现阶段全球疫苗普遍短缺。

  即使如此,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全球卫生项目主任罗森斯坦(Scott Rosenstein)认为,有大陆疫苗可打总比没有可打来得好。在只有大陆疫苗可接种的地方,它就是最好的选择。对于大陆疫苗的批评,等于鼓励人们等待更有效的疫苗问世;但这意味着接种疫苗的速度放慢。

  

 

相关专题: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6: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