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小鹏汽车港交所上市:市值超2700亿港元

京港台:2021-7-7 12:52| 来源:雷建平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小鹏汽车港交所上市:市值超2700亿港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小鹏汽车(股票代码为:“9868”)今日在港交所上市,此次发行8500万股,发行价为165港元,募资总额为140亿港元。

  小鹏汽车开盘价为168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8%;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市值超过2700亿港元。

  多位大咖出席见证小鹏汽车的上市仪式,阿里巴巴企业融资资深副总裁胡允仁、春华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胡祖六、五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新世界(电视剧)发展执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郑志刚等均列席联交所见证。阿里集团高级副总裁陈俊、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IDG资本合伙人杨飞、欢聚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学凌、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等出席见证了广州的敲锣仪式。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小鹏致力于‘做未来交通探索者’。纵观历史,科技的向前,核心来自信息的变革、能源的变化和工业的落地,而这三个最核心的驱动力,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正全面融合,这定会给全球交通领域带来更高效,更安全,并符合碳中和的全新出行和生活方式。小鹏汽车将以此次在港上市为契机,掀开公司快速发展新篇章。”

  香港(专题)交易所执行董事、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今天小鹏汽车在香港的成功上市,充分展现了香港资本市场作为金融自由港的特质,同时体现了我们近年来对联交所市场所做的一些积极改进。”

  欧冠升说:“这些新的模式改变了联交所的DNA,也为香港和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小鹏汽车是今年首个具有同股不同权特征的双重主要上市,这是我们自2018年推动上市改革的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代表小鹏汽车敲锣,并与联交所交换上市纪念礼物。顾宏地表示:“作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智能电动车公司,我们的增长轨迹为内地和香港的投资者提供了重要而独特的投资机会。我们将专注于我们的战略路线,以实现可持续增长和股东价值最大化的长远目标。”

  不同于较为常见的“二次上市”,此次小鹏赴港采用监管标准更为严格的“双重主要上市”形式。这不仅是三年内首例港、美双重主要上市的重大中概股,也意味着将来小鹏汽车可满足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接入条件,A股投资者将来或可直接购买小鹏汽车的股票。

  随着小鹏汽车在香港双重主要上市,小鹏汽车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

  单季营收近30亿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其初创投资者主要为UC联合创始人及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

  小鹏汽车核心管理团队来自多元化的背景,包括联合创始人夏珩与何涛,两人分别为广汽新能源控制系统开发负责人和广汽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负责人,以及前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现副董事长及总裁顾宏地博士。

  2020年6月以来,小鹏P7启动规模化交付。小鹏汽车还在全国主流城市投放分众楼宇广告,增强在城市主流人群的引爆力。

  

  小鹏汽车投放分众楼宇增强主流人群影响力

  自2019年以来,小鹏汽车销量在持续上升。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970万,23.212亿、58.443亿。

  

  小鹏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29.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12亿元增长616%,上一季度营收为28.5亿元。

  

  2021年7月1日,小鹏汽车公布了2021年6月及上半年交付成绩,其中,6月交付量达6565台,较5月的5,686台环比增15%,同比增长达617%。

  小鹏汽车2021年第二季度总交付辆达到17,398台,超过一季度财报指引的15,500至16,000台区间。截至今年6月底,小鹏汽车上半年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其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达到30,738台,是上年同期的5.6倍。

  单车型交付上,6月小鹏P7以4730台的成绩再次打破单车型月度交付纪录,环比增25%。伴随着P7首度破“四”,小鹏P7的累计交付量也突破了3万台。

  下半年,小鹏有两款车型推出:小鹏G3全新改款G3i将于7月正式发布,预计9月启动交付。而第三款车型P5已于四月亮相,53小时内订单量已经破万。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为共计362亿元(55.25亿美元)。

  第三工厂已落户武汉

  

  在武汉市政府的财政支持下,小鹏汽车的第三工厂于4月签约并落户武汉。该项目建设整车及动力总成工厂,整车规划产能10万辆。在武汉和广州政府资金支持下,小鹏汽车将加快这两个工厂的投资和建设。

  何小鹏认为,小鹏汽车的肇庆、广州和武汉三个工厂的设计产能总共将达30万辆,若经适度改造和增加班次,可实现峰值产能近50万辆,为迎接汽车行业全面智能化的到来打下基础。

  何小鹏持股21.75% 为最大股东

  小鹏汽车2020年7月20日宣布完成签署由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投资机构参与的C+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

  2020年8月初,小鹏汽车又融资超过4亿美元,阿里领投,投资方包括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和阿布扎比基金。

  

  小鹏汽车于2020年8月登陆纽交所,行使绿鞋后募资总额为17亿美元。

  小鹏汽车当时的时候还有很多花絮 ,现场来了很多“鹏友”,小米不仅加持,小米创始人雷军也亲临现场捧场。

  

  实际上,业务繁忙的雷军很少参加小米和金山系之外的企业上市,尤其还要飞到另一个城市。雷军还送了一公斤金砖作为礼物送给何小鹏。

  何小鹏当时说,雷军和嫂子能一起过来参加小鹏汽车上市,自己特别感谢。雷军是一个非常注重兄弟们感情的人。相信在雷军身边会有越来越多好兄弟,好的创业公司跟着小米一起,大家都能做得更大。

  “雷总送金砖时,我当时有点喝多了,有点懵,打开盒子一看,是块金砖,我还去读了一下上面的字,但我当时没有联想到,原来雷总投的公司市值超过十亿美元都会有一个金砖,说实话,这个事情我知道,但我当时完全没有想到,同事们也没有跟我说。”

  何小鹏说,“今天马上就想到,我说以前很羡慕永福拿到一块金砖,现在总算我也拿了一块了,我觉得还挺开心的。”

  2020年12月,小鹏汽车宣布增发4800万股ADS。此次募资超过20亿美元,为当时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股票增发。当前,小鹏汽车实行不同股权架构,包括A类、B类、C类股,其中,A股是一票投票权,B类是10票投票权,淘宝中国拥有的C类股将转化为A类股。

  

  上市前,何小鹏持股21.75%,为小鹏汽车最大股东,小鹏汽车其他董事及高管持股为4.2%,淘宝持股11.9%;

  IDG资本持股4.8%,五源资本持股3.2%,GGV纪源资本持股2.8%。

  作为小鹏汽车最大财务投资方,IDG资本自A+轮入局小鹏汽车,并基于对造车新势力的研究,后续又在B轮、C轮坚定加注,陪伴其一路成长至今。

  自2020年小鹏汽车首次上市,尽管已过锁定期,但IDG资本并未进行减持。

  IDG资本称,这源于其对于智能汽车的未来充满信心。不懈的技术创新与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将是小鹏汽车在新能源发展下半场的制胜之钥。同时,资本市场的认可与消费者的垂青,将不断为小鹏汽车累积和释放正向反馈,助力其驶向‘加速度’快车道。

  GGV作为股东,承诺在小鹏汽车全球发售完成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会超过一半。这也显示了作为股东,GGV对小鹏汽车在香港双重主要上市的信心。

  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中国创始及管理合伙人沈南鹏日前表示,“我们看到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何小鹏是一位连续创业的企业家,他已取得许多显著商业成功。在他的领导下,小鹏汽车一步步实现自己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愿景。尽管此前他们已创造卓越成就,但是他们仍在交通方式变革上进行前所未有的探索。”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