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8岁华裔少女被艺术界哈佛录取 自律震惊全世界

京港台:2021-7-8 04:44| 来源:搜狐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18岁华裔少女被艺术界哈佛录取 自律震惊全世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六月中旬,在中国孩子焦急等待高考成绩的时候,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大学已经放榜。

  而在这个并不会引起太多人关注的消息里,一个熟悉的名字吸引了我注意:

  华裔(专题)少女舞者凯拉·马(Kayla Mak),被茱莉亚学院舞蹈系录取了。

  

  今年18岁的凯拉·马具有中国、日本(专题)、古巴血统。蜜色皮肤的她有一口漂亮的白牙,嘴角两只小酒窝笑起来特别甜美

  很多人不了解“茱莉亚”这3个字代表的意义:位于纽约(专题)的茱莉亚学院是世界艺术领域的哈佛大学。

  据说, 进入茱莉亚之后,你会对天才这个词有更深的理解。

  茱莉亚学院有多难考呢?

  它的入学打分制度极其严苛,7-9个评委中,只要有一个人的打分低于8分,考生就不通过。而同一个专业最多可以考两次,两次都不通过,就终身不得再报考这个专业。

  因此,茱莉亚学院录取率极低,仅有不超过7%。

  全校只有三个系:音乐、戏剧、舞蹈,在校本科生仅500人,舞蹈系更是苛刻到 每年只招收24个学生,每个学生都被当作大师培养。

  她们在这么多同龄的舞者中绝对是万里挑一的选手。

  4岁开始学舞的凯拉正是这1/24。

  

  考取茱莉亚学院舞蹈系的学生会被称为1 of 24

  其实,凯拉惊人的天赋在16岁时就已初现端倪。

  2019年,凯拉参加世界舞蹈大赛(WOD)。

  在这个聚集国际一流水平的舞团和个人的大赛上,凯拉虽然最终没能获得10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但每次出场成绩均高于90分也是非常惊人了。

  特别是凯拉在WOD上的最后一舞,得分95.3。

  凯拉的天赋自不必言,肩平、腰细、腿长、身体柔软、肌肉有力。然而比天赋更令人震撼的是她的高度自律。

  WOD大赛结束后,凯拉一舞成名,主打Z世代群体的顶级时尚刊物《Teen Vogue》用视频记录下凯拉一周的生活。

  这每周6天周而复始的时间表让我们瞥见天才的一角。

  01

  痛并快乐着的一天

  6:15起床,因为担心睡过,定了4个闹钟,确保最晚不超过6点半起床。凯拉爱赖床这点跟我们一模一样。

  

  6:50,洗漱完毕的凯拉用10分钟时间吃完一杯牛奶麦片,7点钟收拾好背包准备上学。

  7:15,坐上校车, 7:30,来到学校开始上课 (话说这美国学校上课够早的,跟大海淀有一拼了)

  。

  

  因为成绩优异,凯拉额外选了进阶课程 (打算申请名校的学生都会选一些AP课程)

  。她说在所有课程中,AP心理学课最难。不过,她还是获得92分的A+成绩。

  

  11:15休息时间,凯拉会在走廊做拉伸练习,顺便给脚踝涂一些万金油,自己做基础足部护理,避免训练受伤。

  

  14:05,放学,边吃披萨边赶往舞蹈教室。

  

  14:30,坐上火车。1个小时的火车车程,凯拉会用来做作业。

  15:35,开始做热身运动,用小球把腿部肌肉揉开。 15:45,舞蹈课正式开始,一上就是5个小时。

  

  20:30,舞蹈课结束。但由于凯拉参加了世界舞蹈大赛,老师额外留她针对性练习1小时。

  

  21:30,所有练习终于结束。凯拉赶到位于曼哈顿的中央车站,又是地铁倒火车折腾一番才回到家,顺便在火车上做功课。

  

  23:00,终于回到家。饥肠辘辘的凯拉用15分钟快速干掉晚饭。

  

  23:30,继续做没完成的功课。

  00:30,完成功课的凯拉上床睡觉。

  

  躺在床上的那一刻,凯拉说: “这是全世界最棒的感觉。”

  我说:这真是漫长的一天。要命的是,6个小时之后,凯拉又要面对同样节奏的一天。

  并且,除了上学和跳舞之外,凯拉还有一些日常事务要做,并承受着远超过同龄人的伤痛。

  作为一名大量练习的职业舞者,凯拉每两个礼拜就要换一双鞋。

  她会非常娴熟的自己给舞鞋缝上绑带,用粉底给白鞋上色以配合自己的肤色,反复敲击和按压舞鞋把它弄得软一些,正式表演之前还要往鞋底涂上防滑的胶水。

  “每一次穿上新鞋都是折磨,但适应之后的感觉会很好。我的意思是不像开始那么疼了。”

  

  拍摄视频那个礼拜,由于额外增大练习量,凯拉的跟腱疼痛不已。为了避免受伤,凯拉在练习开始之前做足够的准备工作:往脚踝涂上更多万金油,并用健身球按摩酸胀紧张的肌肉。其实用滚子将肌肉擀开很疼,但她咬着牙自己帮自己热身。

  

  凯拉说,用滚子擀开肌肉就像上刑一样

  回到家后,凯拉还要给腿热敷,把脚竖起来缓解肿胀问题。然而,视频拍到礼拜三,凯拉在跳完舞后脚疼到走到地铁都有困难,但她只能坚持着,否则就赶不上车。

  

  更艰难的是坚持正常学业,并保持优秀。

  由于所有大块时间都被占用,凯拉正常在校学习只能见缝插针。

  星期一,凯拉回到家已经是半夜12点了。她要准备AP心理学科的考试,还要完成一篇论文的开头部分。

  星期三,凯拉的小论文基本做完,而论文的截止时间是半夜12点。11:35才回到家的凯拉,用不到半个小时完成论文的结尾部分,幸好论文草稿是她在火车上记在本子里的。

  比艰苦的学业和训练更令人震惊的是凯拉的独立性。

  起床睡觉靠自觉,课业由自己安排时间,大半夜在纽约搭地铁,爸妈也没有接送一下。

  作为舞蹈演员,凯拉也没有父母特别帮忙严格管理饮食,凯拉的早餐不是牛奶麦片,就是黄油贝果,都是现成食品。中午吃块披萨,晚饭又是面包,有时还喝饮料,有啥吃啥不忌口。

  很多琐事,比如缝鞋带,染颜色,在时间这么紧的情况下,其实是可以父母代劳的,但凯拉从来都是自己做。

  自我生长起来的凯拉,是一个非常独立,让人放心的孩子。

  

  凯拉一边给舞鞋染色,一边利用时间练习拉腿

  02

  自律源于热爱(电视剧),高效来自平衡

  视频下的留言区,全都是赞赏这个女孩子的自律和高效,觉得做个作业已经很累的自己自愧不如。

  凯拉也笑着说,自己的时间表震惊了身边的朋友们,觉得这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高级的时间管理方法,但我想,凯拉应该没有特地学过时间管理,她之所以能如此自律是因为热爱。

  不少博主都教过大家时间管理术GTD (get thing done)

  ,但很多人实践2个礼拜后就会丢在一边。

  因为大家没意识到,时间管理只是工具,与其过分注重工具本身,我们更该做的是,找到内心的动力。

  真正的热爱不需要管理,比管理更有效的是本能驱动。

  毕竟,做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事才是精力的源泉。

  

  对于马凯拉而言,舞蹈不是枯燥的学习任务,而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爱。

  凯拉的故事让我想到80年代的华裔体操选手马思明。

  马思明的作息跟凯拉很像:5点半起床,下午4点放学后,在体育馆练到晚上8点回家,11点做完作业后睡觉。

  当17岁的马思明获得全美运动会体操全能金牌时,马思明的教练丝毫没有提及她的辛苦训练,只是说:马思明的成功是有能力把握每一天的时间。

  马思明和凯拉一样,都是可以从小自己管理时间的人,而背后的动力都来自强大的热爱。

  因为热爱所以自律的例子,还有我写过的谷爱凌

  

  17岁的混血华裔少女滑雪运动员谷爱凌,一边读高中,一边练滑雪。

  去训练场来回8个小时的车程,爱凌就在车上做作业、换衣服、吃饭、睡觉。

  除了学业和滑雪,爱凌每天都会跑步40分钟,即便在炎热的迪拜也是如此。

  然而,就是在这样紧凑的时间里,谷爱凌参加SAT考试并考出了1,580/1,600的好成绩,超过99.8%的考生,滑雪比赛更是金牌拿到手软。

  爱凌说,自己的训练时间并不比别人更多,关键是靠兴趣驱使下的高度专注。

  “我会充分利用雪场上的每一分钟,我享受训练时的每一秒。”爱凌说。

  

  谷爱凌已经被斯坦福录取了

  跟热爱同等重要的,是懂得平衡时间分配的力量。

  有人可能会问,像凯拉、谷爱凌这样的人,如果不那么忙,能够专注于一件事,是不是效果会更好?

  还真不一定。

  谷爱凌说自己读八年级时一度放弃跑步,把更多时间用在课业和滑雪上,结果却发现这样做效果并不好。

  “我原来用1小时就可以写完作业,时间充裕后反而3小时也写不完。从那之后我发现要在各种爱好中找到平衡,这样更加专心,也会更有效率。”

  还有边读书备考边生娃,拖着5个孩子念哈佛的日本妈妈 吉田穗波,也说过一样的话——

  “如果一天24小时都可以供我支配,我大概会去买杯咖啡放空,不会想争分夺秒地学习了”,吉田说, “因为乱作一团,才能双管齐下;正因为难舍难分,才能两全其美”。

  我身边那些时间管理达人们,也都跟凯拉、谷爱凌、吉田穗波一样,没有一板一眼管理时间,他们都有几个特点——

  1. 有一项热爱且百试不倦的事业。将工作视为一系列有意义的事,而非以小时为单位的日程安排。

  2. 遵循抓大放小原则,先给重要的事安排出时间,再见缝插针填入琐碎的事。

  3.不分割工作与生活,多线作业。恰恰是因为时间有限,反而能更快进入状态。

  4. 不是想着准备好后再行动,条件不成熟也要立刻行动。

  03

  在任何一个领域做到顶尖,都是天赋、热爱、努力的多重结果,更重要的是在里面找到快乐。

  凯拉给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除了自律和高效外,还有那种时刻洋溢出屏幕外的快乐。

  谈到学业、伤痛、比赛等棘手的事情时,凯拉始终是开心的。她的同学也在视频下留言,说凯拉在学校谦虚又阳光,她的快乐能感染周围所有人。

  我想,如果在时间管理的问题上很痛苦,或许我们更需要寻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快乐。

  毕竟,人在做自己认可的事时,专注力是不需要管理的,更不是痛苦的。

  比起逼迫自己按照日程表生活,找到热忱和价值所在,才能真正意义上的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哈佛,艺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