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如何会卷入海地的政治危机,和中共有关?

京港台:2021-7-10 05:36|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如何会卷入海地的政治危机,和中共有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海地是台湾(专题)在加勒比海地区的邦交国,台湾驻海地大使馆8日清晨遭到歹徒入侵,加上海地总统摩依士(Jovenel Moïse)日前才刚遇刺身亡,台湾与海地的关係顿时受到国际瞩目。

  台湾驻海地大使馆8日清晨遭一群装著全套军事装备的歹徒侵入。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9日指出,海地警方已逮捕11名武装犯嫌;由于摩依士遭刺杀后,大使馆在7日基于安全因素临时关闭,歹徒入侵时馆内基本上并无人员,使馆保全发现有人闯入后打电话通知使馆人员,并且报警。欧江安说,大使馆除了门窗遭到破坏,并无财务损失。

  华盛顿邮报报导,海地是世界各国当中,15个与仍台湾建交的国家之一。海地是在1956年与中华民国建交,邦交维持迄今。蔡英文总统2019年曾访问海地,时间点就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改与北京建交的不久之后。为了与中国的经济诱因抗衡,台湾多年来为海地提供金援,2020年还帮海地电力系统升级,并捐赠28万个口罩协助防疫。

  报导指出,长年以来,对于台湾拥有的少数邦交国,北京倾向于维持政治稳定,但蔡英文2016年上台后,北京开始加紧施压力道,以贷款以及经济、外交支援等承诺,对台湾友邦一个个挖牆脚。2018年里,萨尔瓦多、布吉纳法所及多米尼加纷纷与北京建交,2019年吉里巴斯、索罗门群岛也跟进,与台湾断交。

  报导分析,台北与北京的外交角力战当中,加勒比海、非洲及南太平洋,都是重要舞台。虽然加勒比海国家多为小型岛国,但在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表决时,都有资格各自投下一票,而这些都是台湾希望直接参与却不得其门而入的国际组织。

  最近几年,北京频频向海地示好。今年6月间,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汤玛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曾批评中国利用“疫苗外交”对台湾友邦施压。根据中央社报导,汤玛斯-葛林斐德说,北京正对海地施予“庞大压力”。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