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遭两官媒点名 港府教育局全面终止与教协工作关系

京港台:2021-8-1 00:45| 来源:RFI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遭两官媒点名 港府教育局全面终止与教协工作关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国官媒新华社及《人民日报》7月30日分别发表评论文章,批评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运作偏离宗旨、不务正业,“变成不折不扣的政治组织”。新华社文章称,即使教协宣布退出民阵、支联会,亦不能抵销其过往“煽暴捣乱、祸害香港的罪责”,指香港教育要正本清源、重回正轨,“就必须彻查,铲除毒瘤”。港府教育局于31日宣布全面终止与教协的工作关系。

  据悉,今年 3 月,教协已表示决定终止参与民阵的工作及会议。本月29日,教协会长冯伟华指出,教协上月已退出曾共同参与创立的支联会,解释原因是“政治环境一直变差,是无奈的决定”,但强调教协对坚持平反六四的立场不变。据立场新闻报导,教协是支联会于1989年成立时的创会成员之一,教协创会会长司徒华由1989年至2011年,均担任支联会主席。支联会原本由逾200个会员团体组成,不过自4月起出现退会潮。

  港府教育局发言人周六通过声明称,“教协自称是一个教育专业团体,局方在过去数十年,让它与其他教育专业团体一起参与讨论、协调和进行一些与教育相关的工作。然而,该会近年的言论和行径往往与教育专业不符,本质上与政治团体无异。该会过去不但积极参与‘民阵’及‘支联会’,亦曾推动教师罢课,将政治渗入校园,而在社会动乱事件中,部分学生、甚至教师受影响参与暴力及违法活动,教协并没有发挥教育专业的作用,加以教导及劝止,反而推波助澜,实在有违教育宗旨,牺牲学生福祉。”

  声明称,“教育局不能再视该会为教育专业团体,现宣布作出以下决定:不会与教协或其代表举行任何正式或非正式会议,也不会再就教育议题咨询其意见;暂时不会处理该会转介的个案或提出的关注,有关人士可直接联络教育局、相关学校或团体等;教育局会全面检视辖下的咨询组织及相关的教育团体,如有教协成员以该会代表身份出任委员或其他岗位,局方会考虑终止其任期、不承认其委员或成员资格、拒绝其参与有关会议或为此进入教育局的办公大楼。”

  声明称,“原则上,教育局不再承认教协为教师举办的培训课程,因此学校不应将教师在今天之后参加该会的课程,计算在每3年150小时的专业发展活动之内;如有特殊情况,学校认为可予承认,可与所属教育局高级学校发展主任商讨。”

  针对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相应文章,教协通过脸书回应称,“教协是促进教育专业发展和维护教师权益的组织,一向关心教育和师生福祉,重视学生安全,没有煽动学生示威。教协自创会以来,关心国家民族的发展,反对港独。教协将会不断聆听社会各界的声音,与会员及社会各界沟通,做好我们的教育专业工作。”

  另就港府教育局的最新决定,教协表示,“教育事宜涉及学生、教师和家长等广大市民利益,政府与不同教育团体保持沟通和对话十分重要,这亦可确保教育生态稳定发展。教协是一个拥有95000名会员的教师组织,是全港最大单一行业工会,在教育界具广泛代表性。可惜的是,近年教育局与教协的工作会议已大为减少,如今教育局拒绝与教协来往,教协表示失望及遗憾。”

  其续指,“教协作为一个有48年历史,按《职工会条例》注册的工会,一直按法例替会员跟进权益个案,保障教师可以根据《资助则例》、《教育条例》及《僱佣条例》等享有合理权益,每年处理的会员查询和投诉超过3,000宗。如今教育局拒绝处理本会转介的个案或提出的关注,未有顾及教师同工的福祉。教协强调,工会在保障职工权益及完善政策扮演正面作用,尽管有意见上的分歧,若当局与工会断绝来往,对整个行业都是一个损失。”

  教协称,“仍然会以各种方式协助会员有关权益的问题,继续做好教师工会的工作。教协亦希望政府明白,提升教育专业和改善教育政策,需要政府与具代表性的教育专业组织互动和沟通。”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