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莉霞成中国唯一“60后”女性省级政府党组书记

京港台:2021-8-3 09:14| 来源:政知见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王莉霞成中国唯一“60后”女性省级政府党组书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王莉霞已履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书记。

  8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召开2021年第3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自治区政府党组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王莉霞主持会议并讲话。

  

  以上报道显示,王莉霞已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此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书记的是布小林。

  履新后,王莉霞是全国唯一的“60后”女性省级政府党组书记。

  曾是陕西最年轻副省长

  王莉霞,女,蒙古族,1964年6月出生,今年57岁,辽宁建平人,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9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教授。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1981年10月,17岁的王莉霞到辽宁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计划统计专业学习,毕业后在西安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工作,从1985年9月至2000年7月,她在西安统计学院工作了15年,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等。

  期间,王莉霞还两次进修:

  1985年9月至1988年7月 她在陕西财经学院统计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7年9月至2000年7月 她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统计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0年7月,王莉霞到了陕西省统计局担任副局长,5年后(2005年12月)履新局长。

  2011年4月,王莉霞成为铜川市市长,2013年1月晋升为陕西省副省长,也是当时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位。

  2016年10月,王莉霞跨省调任内蒙古,并跻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后兼任统战部部长。

  2019年8月,王莉霞履新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成为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一把手。当时,她也是全国省会城市市委书记中唯一的女性。

  不过,今年以来, 现任27个省会/首府一把手中又多了女性官员——4月,时任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履新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2月,时任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履新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现场带头吃苹果

  在担任陕西省副省长期间,王莉霞曾负责民族宗教、内外贸易、卫生和计划生育、工商、文物、旅游、对外开放、对台方面的工作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

  她履新不久,2013年5月,第十六届渝洽会开幕。

  当时在现场,王莉霞曾在陕西展区当起了推销员。当时,由陕西一乳品企业展出的高端奶粉,吸引了年轻妈妈们的目光。王莉霞现场推荐身边有小宝宝的母亲带头使用,“奶粉必须保证品质安全,不安全的奶粉老百姓不买账”。

  在当时陕西省推介会上,曾任铜川市长、对铜川苹果非常熟悉的王莉霞,拿起桌前的苹果说,“桌上的苹果,大家不用洗可以放心吃,绝对绿色无污染、没农药和果蜡”,说完带头吃苹果,很多客商随即拿起苹果吃。

  2015年5月,在视察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时,王莉霞曾为创业大学生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并说:“以后如果企业遇到困难,可以直接和我联系”。

  到内蒙古工作后,2019年8月,王莉霞履新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在她之前担任该职务的是云光中(2019年6月11日被查)。

  王莉霞履新时,曾有媒体说,呼市书记长期由内蒙古籍干部担任,辽宁人王莉霞打破过去40年的惯例。

  2019年9月,履新不久的王莉霞曾对“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

  当时她提到,首先,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首府是党领导下的首府,要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在首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从这一点来讲,一个市的市委书记虽然是主要领导,但是他没有无限的权力:‘我本人也恳请大家对我进行监督,如果我的举止言行所做的决策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出现了偏差,请大家指出来,这是对我最大的爱护。’”

  关于个人利益的问题要拎得清

  2019年12月,呼和浩特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给予云光中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的决定。王莉霞主持会议。

  那次会议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警醒、以案为鉴,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切实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干净用权、为民用权。关于个人利益的问题要拎得清、想得透、看得淡,以更加严格的要求管好自己,管好家人。

  就在今年7月29日,王莉霞还出席了呼和浩特全市警示教育大会。

  她强调,要深刻汲取政治底线失守的教训,深刻汲取宗旨意识缺失的教训,深刻汲取权力违法滥用的教训,“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做到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要深刻汲取监督宽松软的教训,始终履职尽责担责,一以贯之、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前任布小林

  在王莉霞之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书记的是布小林。

  布小林,1958年8月生,今年63岁,和王莉霞一样,布小林也担任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13年6月,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被查,半年后(2014年1月),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的布小林履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16年3月,布小林成为自治区代主席、政府党组书记,后去代转正。

  全国31个省份中,由女性担任省级政府一把手的除了内蒙古,还有宁夏。

  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是咸辉,回族,1958年3月出生,2016年9月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区政府党组书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