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欲获新式火箭引擎技术,俄严控判刑科学家

京港台:2021-8-5 02:23| 来源:VOA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欲获新式火箭引擎技术,俄严控判刑科学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火箭发动机科学家向中国提供机密科技情报一案有更多细节被公开。这起案件涉及俄罗斯重型运载火箭上的最新式发动机。案件同时也反映了中国试图获取俄罗斯尖端科技的活跃程度,以及俄罗斯如何更加严格监控防范,不想让敏感科技轻易流入中国。

  手机卡存机密资料 哈尔滨粉尘颗粒成为证据

  莫斯科城市法院4月下旬曾判处火箭和航空发动机科学家沃罗比耶夫20年徒刑和巨额罚款。他被指控向中国提供相关科技情报犯下叛国罪。

  沃罗比耶夫专注和擅长液体火箭发动机,以及航空和火箭发动机总体理论的研究。他的工作能让他被捕前接触许多机密。

  俄罗斯司法当局对沃罗比耶夫一案的多数材料保密,但仍有一小部分被允许对外公开。沃罗比耶夫的辩护律师维托什金娜准备在8月下旬为沃罗比耶夫做无罪上诉,她最近向媒体公开了这起案件的一些细节。

  网络媒体“开放传媒”说,沃罗比耶夫一案所涉及的是RD-0146型火箭发动机。沃罗比耶夫被指控2018年秋季去哈尔滨理工大学讲学时,收取了中国方面的金钱好处,把有关这种新式火箭发动机的机密科技资料提供给中国。

  检方给出的证据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一家实验室在对沃罗比耶夫手机内存卡进行检验时发现,内存卡表面有哈尔滨当地的粉尘颗粒。而这张内存卡中储存有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理工大学的有关液体火箭发动机数字化模型方面的机密报告。位于俄罗斯南部的沃罗涅日市是航空制造业基地。专门研究制造火箭发动机的俄罗斯“化学自动化设计局”就在那里。辩护律师说,沃罗比耶夫用手机把机密报告拍照储存是为了带回家阅读。

  律师认为无罪 新型引擎将配备俄重型火箭

  辩护律师维托什金娜认为,沃罗比耶夫仅违反了保密规定,但没有犯罪。她认为检方的有关证据站不住脚,因为没有沃罗比耶夫亲手获得金钱报酬,或是他转交提供机密科技情报,以及何时从事这些活动的具体证据。而RD-0146火箭发动机的绝大多数资料都能在图书馆中找到。

  RD-0146是由沃罗涅日的“化学自动化设计局”在90年代末开发的新式氢氧火箭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具有可靠和能多次点火等一系列优势,计划装备在能发射太空飞船的俄罗斯“质子”,“安加拉”等重型运载火箭上。

  沃罗涅日“化学自动化设计局”是俄罗斯航空航天领域的骨干企业,尤其擅长开发和制造液体火箭发动机,这家企业参与了苏联一系列著名重型火箭的发动机的开发和制造。

  中国积极拉关系 俄高校寻求合同弥补资金不足

  对沃罗比耶夫的指控包括他使用微信与中国有关方面联系,双方想联合从事科研活动。其他指控还有他去中国出差期间,与中国火箭发动机领域的人士建立了十分密切的业务和私人关系。他答应帮中国有关公司研制火箭发动机,为签署相关的书面承诺书,从中国方面获得了5千美元。

  沃罗比耶夫是俄罗斯航空航天领域的顶尖学府莫斯科航空学院的教师。这所学院同中国在航空和航天领域一直拥有各种密切合作关系。在法庭的审理中,一些出庭作证的教师说,学校的教师经常去中国访问讲学。学校也感兴趣从中国那里获得利益丰厚的合同。在一次有关航空航天议题的讨论会上,一名莫斯科航空学院毕业的研究生,目前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的人士提出与沃罗比耶夫合作,付费让他从事研究工作。同事们都觉得这些合作很正常,没有犯法。

  同样在莫斯科航空学院工作的沃罗比耶夫的妻子在媒体上说,莫斯科航空学院有很多国际合作,这些合作可弥补学校的资金不足。她认为这是一起凭空杜撰出来的案件。

  案件反映中国如何想获引擎技术

  沃罗比耶夫一案的背后反映了中国如何在发动机领域积极寻求获得俄罗斯科的技术和人才。军事分析人士皮亚图什金认为,火箭和航空发动机的开发都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新的发动机才能够研制出来。

  皮亚图什金说:“在发动机领域,如果直接就拿过来仿制,效果会非常有限。”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科学家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被指控向中方提供科技情报而被判刑。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航空、航天、发动机、导弹、潜艇、北极等等。

相关专题:俄罗斯,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